國小生安全常識主題班會

(一)班會目的:

1.使學生知道一些簡單的安全常識。

2.使學生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災、觸電、食物中毒、遇到壞人的處理方法。

(二)活動地點: 教室

(三)教育重點:學習防火、防觸電、防中毒、防壞人破壞的生活常識,培養有關防範力。

(四)班會流程:

1、第一組代表表演防火:(一人讀情節過程,三人表演)

2、大家認真觀察表演後討論:

(1)發生了什麼事?他們是怎么處理的?發生火情應該怎樣與消防隊取得聯繫?(打火警119、講清出事地點詳細地址、火勢情況)

(2)總結:情景表演向我們介紹了哪些方面知識。還有什麼情況可能發生火災?發生火災怎么辦?怎樣防火?打什麼電話求救?

3、學習防觸電知識的情景表演:

(1)第二組代表表演:

(2)大家認真討論觀察表演後討論:

a.提問:發生了什麼事?他們是怎么做的?

b.總結:情景表演向我們介紹了哪些方面知識?還有什麼情況可能發生觸電危險?發生觸電應怎么辦?怎么防止觸電事情發生?出了事打什麼電話求救?

4、學習防中毒知識的情景表演:

(1)第三組代表表演:

(2)大家認真觀察表演後討論:

a.發生什麼事了?他們怎么做的?小英的說法對嗎?生吃瓜果不洗乾淨,容易造成不良後果?應該怎么做?

b.總結:情景表演向我們介紹了哪些方面知識?還有什麼情況可能發生食物中毒?發生了食物中毒怎么辦?怎么防止中毒?出了事自己處理不了打什麼電話求救?

5、學習防壞人破壞知識的情景表演:

(1)、第四組代表:

(2)、大家認真觀察表演後討論:

a.剛才發生一件什麼事?小紅這樣做好不好?會發生什麼危險?如果你遇到這種情況辦?應該怎么做?

b.總結:情景表演告訴了我們什麼問題?怎么防止此類事情發生?出了事自己處理不了應打什麼點火求救?

(五)鞏固總結

1、匪警、火警、急救中心電話各是什麼?遇壞人打110,著火打119,急救中心120。

2 遇到火情,危險情況時,要保持鎮靜,迅速採取有效措施。

注意事項:

防火:不要在易燃物品(棉織物、柴草堆、木板堆、柴油汽油庫等)附近玩火、放鞭炮。注意(液化氣)灶的合理使用,用完電熨斗、電爐後應立即拔出插頭。

防觸電:自己不隨便擺弄電器,用久的電器設施要注意檢查、維修。

防中毒:不吃過期、腐爛食品,有毒的藥物(如殺蟲劑、鼠藥等)要放在安全的地方。

防壞人:不輕信陌生人的話。不能隨陌生人離家出走,夜晚不獨自外出、遇到壞人要記住他的外貌特徵、不把貴重、稀有物品暴露外邊、平時不帶過多的錢

(六)學生髮表本節班會課的感想

(七)班主任總結

同學們,生命像是一根絲線,一端繫著昨天,一端繫著明天。站在兩端之間,我們才知道:因為生命,我們才會擁有今天,因為今天,我們的生命才得以延續。

生活中總有一些突發事件,這些突發事件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自救互救的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今天我們的目的便是培養大家的這種意識和能力,在緊急時刻我們能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去保護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是寶貴的,也是脆弱的,一次小小的意外就可能吹破生命那張薄弱的紙,一點點燭光可能很微弱,寒風、冷雨會將它隨時澆熄,但如若我們將它捧在手心,細心呵護,那一點微弱的燭光就可能照亮整個世界。

讓我們把心中的溫暖獻給這美麗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