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培訓會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

首先,值此聖誕元旦雙節來臨之際,請允許我代表區統計局全體工作人員,對大家一年來對我局工作的關心、支持和理解表示由衷的感謝,並祝大家聖誕快樂、元旦快樂!這次全區統計年報工作會議,主要是傳達貫徹全市統計年報工作會議精神,部署和培訓XX年報和XX年定期報表任務,交流工作經驗,研究探討做好明年統計工作的思路和措施。這次會議培訓的效果,對我區統計年報和統計定期報表工作有著重大影響。希望與會同志集中精力,專心致志,認真學習,認真思考,準確理解和掌握培訓內容。下面,我先講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XX年全區統計工作回顧

XX年,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統計局的關心指導下,在全區各行業的統計人員的支持和配合下,區統計局以參加全區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全面貫徹黨的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國家、省市統計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區委區政府“三大工作重點”和“七條工作主線”,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解放思想,創新工作方法,嚴格做好經濟運行分析監測,做好對上級領導、區直部門、基層企業的三級服務,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XX年,區統計局被評為全國統計工作先進集體、全國第二次經濟普查先進集體;全省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先進集體、全省統計協會先進集體;青島市文明機關標兵。阜新路辦事處等5個單位被評為全省第二次經濟普查先進集體,5位同志被為全國第二次經濟普查先進個人;1位同志被推薦為全省統計工作先進個人,1位同志被推薦為全省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先進個人。這些成績與在座的各位克服諸多困難,統籌兼顧,愛崗敬業,辛勤工作,支持、配合統計工作是分不開,藉此機會,我受淳于局長的委託代表四方區統計局全體人員向在座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謝。

(一)加強對重點行業監控,建立經濟運行質量監測機制

一是做好房地產投資統計監測。加強與職能部門溝通協調,從項目立項到工程進展及時掌握全區重大投資項目最新信息,建立完善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一企一檔”,不定期地到重點建設工程現場,實地核實工程進展、形象進度,掌握全區房地產投資統計的最新變化。二是做好批零、餐飲、專業市場及文化、中介服務業統計監測。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探討經濟危機大環境下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思路,對經濟指標運行進行預判,並對各單位新形勢下如何開展統計工作提出指導性意見和建議。三是做好工業、能耗統計監測。密切關注“環灣保護,擁灣發展”對我區工業規模的影響以及節能減排等工業、能源統計指標運行態勢,併到基層企業進行實地調研,及時撰寫統計分析,為區領導和經濟部門準確了解全區工業及節能減排提供準確資料。

(二)加強民生統計監測,建立科學統計新模式

今年以來,在全區統計工作者的配合支持下,區統計局相繼開展了城鎮住戶調查、勞動力調查、文化產業調查、旅遊業調查、工業品價格調查、社情民意調查及企業家景氣調查等一系列涉及民生的專項調查,為上級領導制定各項惠民政策提供了翔實的數據資料。

同時,區統計局還積極配合做好市績效考核電話民意調查、全市“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組織工作滿意度測評等行風測評工作,贏得了有關評議組織單位的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