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培訓會講話

2、加強重點企業運行監測。尤其是爭取華電青島發電有限公司、四方機廠、泰能及海晶化工等重點大中型企業和重點用能企業的配合支持,並定期到企業開展調研和指導,盡最大程度保證全區工業增加值。同時與區發改局和環保局加強協調溝通,每季度通報全區重點用能企業能耗情況,實現能源統計數據聯動,確保順利完成節能減排進度要求。

(三)深化“四項建設”

1、深化統計基層基礎建設,提升基層統計。加強街道統計站規範化建設,加強對轄區內企事業單位的指導檢查,規範基層上報統計數據,進一步整合分散在各部門的基本單位信息資源,充分發揮經濟普查區的數據功效,實施區統計局、街道及社區三級基本單位名錄庫動態管理,從而建立區域統計數據信息採集、維護、交換等長效運行管理機制,著力逐步構建覆蓋全區基本單位信息服務體系。

2、深化民生統計建設。一是做好城鎮住戶調查、勞動力調查、文化產業調查、旅遊業調查、工業品價格調查及企業家景氣調查等專項調查工作;二是做好社會勞動工資情況統計,結合XX年社情民意調查,抓好市民關注的就業、住房、交通、環境等領域指標的跟蹤監測。

3、深化統計文明行業建設。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塑造全區統計改革和建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開展崗位練兵和業務交叉活動;嚴格日常績效考核,加大文明辦公和文明科室創建工作的檢查監督力度,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程度,最大限度調動全體幹部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

4、深化統計隊伍建設。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完善和創新統計人才培養機制,分層次、定期對局內、企業、街道統計人員開展業務培訓,培養適合統計事業發展的骨幹人才,強化業務基礎,提高綜合素質,努力打造一支素質好、能吃苦、作風紮實的統計隊伍,為統計事業發展提供可靠保證。

同志們,當前已到年底,各項工作任務都很繁重,希望大家繼續發揚統計求真務實、奮發有為的工作精神,按照xx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求,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開拓創新,進一步加強政治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圓滿完成好各項統計工作任務,推動全區統計工作水平邁上新台階,四方區建設宜商宜居宜創業充滿活力濱海新區作出新貢獻。最後,祝大家節日愉快,闔家幸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