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創先爭優”工作情況匯報

為貫徹落實《全國基層黨建帶團建暨共青團系統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座談會精神通知》檔案精神,在區委組織部和團區委的指導下,深北街道團工委依託於深北街道黨工委,不斷提高黨建帶團建工作認識,積極推動創先爭優活動工作深化發展,並且以創先爭優的實際行動推動團工委工作的科學發展。現將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黨建帶團建工作總體情況

深北街道團工委現有社區團支部11個,在建設上堅持“推優入黨”原則,突出抓好街道、社區兩級團幹部的選拔配備,從源頭上最佳化基層團幹部的隊伍結構,並確保將符合條件的團員青年及時吸收到黨組織中來,確保“推優入黨”工作落到實處。一年來,全街共推薦23名優秀團員青年作為黨的發展對象,15名優秀團員青年經“推優”加入黨組織。

二、黨建帶團建“創先爭優”活動開展工作

1,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做好黨建帶團建工作

為了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做好黨建帶團建工作,街道黨工委將團工委列為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在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中指出要“以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創先爭優’活動帶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等民眾組織開展創建先進集體、爭當先進個人活動” ,將團建工作列為創先爭優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結合本街實際情況,確定了黨建帶團建暨共青團系統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新的目標和任務:一是擬出了加強黨建帶團建實施意見。二是確定了黨建帶團建六件實事。①將團乾培訓納入黨團幹部培訓規劃中,切實加強基層團幹部素質;②開展“黨史學習年”活動,增強團員意識;③樹立青年志願者典型,組成事跡報告團巡迴座談會;④黨團活動陣地共建共享;⑤積極開展少先隊創先爭優活動;⑥抓好社區活動陣地的建設。

不僅要求各社區黨委要在創先爭優活動中積極推進社區團支部的工作,通過青年志願者服務等活動,把團組織的工作滲透到扶貧幫困、就業服務、救助服務等各個方面。而且做到黨工委在創先爭優活動中與團工委密切合作,圍繞全局、圍繞作風、圍繞形象,促進團員青年作用發揮,從各自崗位特點出發,努力提升青年整體工作水平。

2,以建設學習型組織為主帶領青年團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重點加強對青年員工的政策理論和黨史教育,積極引導優秀青年向黨組織靠攏,不斷擴大黨、團的覆蓋面。

6月17日至6月22日,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9周年,深北街道黨工委聯合團工委開展了“紅詩徵集”和“紅詩朗誦”兩項活動。此次徵集活動面向轄區居民和全體機關及社區幹部,機關黨員及社區主任和轄區內青年志願者應徵作品共有32篇,從中選出11首優秀作品參與了6月29日舉辦的“紅詩朗誦”會。這兩項活動的開展激發了廣大團員對偉大祖國偉大黨的熱愛,提升了團組織與黨組織的靠近並增強了凝聚力,促進了基層團組織與廣大居民的互動。

為迎接全國普法宣傳日,12月1日至4日開展了以圍繞“弘揚法制精神,服務科學發展”為主題的法制宣傳活動及法制學習。活動期間,組織社區團幹部開展普法學習培訓,還組織社區青少年志願者總計30餘人發放200餘份法制報,600餘份宣傳單。不僅為我街營造了濃厚的普法學習氛圍,提高了團組織成員的個人素養,而且加強了轄區內青少年對法律、法規的了解和自我的保護能力。

2011年1月13日我街團工委組織各社區青年志願者在會議室召開了“迎新年志願者座談會”。社區志願者張楠、趙丹、趙威等人先後發言,講述一年中參與社區團委工作的心得體會,希望志願者們能夠在新的一年裡更好地投入到社區建設中,發動身邊的廣大民眾積極參與社區基層團組織建設。營造了創先爭優活動的濃厚氛圍。影響和帶動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趕學比超、創先爭優積極的工作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