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師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新黨章集中體現了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嚴格按照黨章辦事,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前提條件和根本保證。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推動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培養高素質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性是黨員與非黨員的本質區別所在。黨員教師要有先進性意識、示範性意識和時代性意識。

首先,要有先進意識。在新形勢下,每一個黨員教師都必須在教育工作中實踐先進性要求,發揮先進性作用,樹立先進性形象。衡量黨員先進與否,主要是看它是否全心全意的為人民服務,以及是否自覺地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所以,黨員教師要淡泊名利、志存高遠,全心全意為學生、家長和社會服務,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努力奮鬥,時時處處要以身作則,保持先進性意識。

其次,要有示範意識。黨員的先進性主要體現在先鋒模範帶頭作用方面,黨員的示範性經常的和主要的是體現在本職工作上。所以,黨員教師要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用自己的模範帶頭作用給學生樹立榜樣,用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再次,要有時代意識。面對改革開放的新形勢,黨員教師既要具有強烈的現代意識,競爭意識,又要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與創造意識,既要自覺地服從組織安排,遵紀守法,又要增強自主性和發揮能動作用。也就是說黨員教師要勇於創新、奮發進取,與時俱進。

如何令其保持先進意識、示範意識和時代意識?我以為:

一、富有理想,堅定信念

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共產黨員具有遠見卓識的表現,是共產黨員的精神支柱。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鬥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樹立共產主義理想,決心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是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首要條件。共產黨員的這種理想和信念,只有建立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理解和正確把握上,才是牢固的;只有把這種理想和信念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目標結合起來,在本職崗位上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才是對共產主義理想忠誠的表現。這樣,就會在勝利時不驕不躁,謙虛謹慎;在挫折和困難面前不悲觀失望,勇往直前;在壓力和威脅面前不卑躬屈膝,巍然不動;在風雲變幻之際不隨波逐流,堅持正確方向。

這裡要特別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與每一個教師的職業理想相聯繫的。教師的職業理想,是指教師對正在從事的職業可望達到的成就的構想和追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靈魂和教師行動的指南。是從事教學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在教學實踐中應遵循的道德規範,知識分子職業道德之一。具體地說,為了實現共同理想,每一位教師在考慮自己的具體奮鬥目標時,都應以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為出發點。因而,教師的職業理想是一種崇高的理想。作為黨員教師,必須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信念,鞏固教師的職業理想。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這樣總結:“我一生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熱愛兒童。”毫無疑問,新形勢下的黨員教師更應關愛學生。我國教育心理學專家劉兆吉對120位優秀教師和模範班主任(大多為共產黨員)的心理特點進行過調查研究,結果發現,100%的優秀教師和模範班主任都對學生懷有深厚的感情。把愛心奉獻給每一個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每個教師必備的道德素質,是教師職業理想的體現。理想是人的內在動力,是人體內的動機,教師的理想是他們勤奮工作,努力探索的源泉和動力。黨員教師更應如此。

二、聯繫民眾,克己奉公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引導人民民眾認識自己的利益,並團結起來為實現自己的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的根本任務。黨員教師應當在日常的學習、工作和社會生活中,積極向民眾宣傳解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教育引導民眾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凝聚民眾力量。而要這樣做,一個重要途徑就是黨員教師要樹立起良好的形象。黨員教師的形象好不好,不僅影響到黨在民眾中的威望如何,更是其本人是否在師生員工中建立威信、得到信任,是否能夠團結師生員工、帶領師生員工一道前進的重要條件。在黨的歷史上,張思德、焦裕祿、雷鋒、王進喜、孔繁森、鄭培民、牛玉儒、任長霞等優秀黨員的良好形象,不僅帶動了一批黨員民眾,而且鼓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黨員和黨的幹部,感動了無數人民民眾。黨員教師應當向這些優秀黨員學習,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廉潔從教、多做貢獻,用良好的形象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

三、勤奮學習,勇於創造

共產黨人應當是富有創造精神的人。這種創造精神,來源於大膽實踐。面臨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任務,我們必須重新學習。應該看到,我們的建設和改革,仍然有許多未被認識或尚未完全認識的領域,這就要求共產黨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探索,勇於創造。同時也要求黨員掌握更多的知識和技能,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一名合格的黨員教師想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時刻注意學習,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只有學習、學習、再學習,提高、提高、再提高,才能緊跟時代步伐;做到與時俱進,才能適應學校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才能時刻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學校黨員教師作為知識群體中的先進分子,應當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質,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提高業務能力,提高適應信息化時代的複合本領。

在提高政治理論素質方面,黨員教師要結合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實踐,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精神。在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方面,黨員教師要認真學習和積極實踐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跡。要真正懂得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是教師的從業之德,是對教師這一行業者的道德要求。它是調整教師與學生、教師與教師、教師與集體、教師與社會之間相互關係的行為準則。它包括教師的道德意識、道德規範、道德修養、道德行為等內容。高尚的師德,是對學生最生動、最具體、最深遠的教育。黨員教師要自覺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不斷加強師德修養,把個人理想、本職工作與祖國發展、人民幸福緊密聯繫在一起,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在提高業務能力方面,黨員教師要勇於創新,努力使自己成為積極推進素質教育,改革教育、教學方法,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先行者和示範者。在新形勢下,黨員教師必須具備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能力、組織教學的能力、自我調控的能力、思想教育和常規管理的能力、指導學生的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創造能力、理解和分析的能力、熟悉相關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規的能力。此外,博聞強記,一專多能,教育過程中隨機應變、因勢利導等等,都是黨員教師應當具備的能力素質。

在提高適應信息化時代的複合本領方面,黨員教師除了應具備上述能力素質外,還應包括快速獲取信息、消化信息的能力,較強的溝通交往能力,較好的身體素質等等。21世紀的黨員教師應致力於專業化發展,不僅具有實施心理教育的能力,具備一種反思的能力,還有如何將現代教育信息技術整合到課程中去,這也是一種能力的體現。因為他最熟悉學生,他創造出來的內容最適合學生,因而是最有價值的。

黨章心得體會

更多文章
入黨積極分子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共產黨員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黨員幹部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領導班子關於新黨章學習心得
最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基層共產黨員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2024年最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2024年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2016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黨課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