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學習“奢靡之風”和“享樂主義心得體會

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民眾路線,因為黨的宗旨是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民眾的自覺行動。在近代中國我們黨能在挽救民族危亡的關鍵時期脫穎而出,擔起重任,最大政治優勢就是密切聯繫民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民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民眾聯繫問題是關係黨生死存亡的問題。

而現在黨的民眾路線所糾察的“四風問題”就是黨脫離人民民眾的表現之一,黨員幹部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會嚴重影響黨在人民民眾心裡的地位和形象,所以不管是治貪治腐還是根治“四風”問題,都應該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

孟子曰:“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人民是國家的基礎,是根本,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說黨的民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八項規定》出台以後,得到了廣大民眾和黨員幹部的好評,可是卻還是有部分幹部頂風違紀,公款大吃大喝、過節亂髮錢物、借用公車等事情在社會上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這些典型的違規問題與那些腐敗大案相比,確實顯得“小”,可是不能因為“惡”小而為之,思想上放鬆了對自己的約束,不良作風成為習慣,就會積重難返,在不知不覺中背離民眾,和民眾的關係越來越遠。

現在一些黨員幹部的“奢靡之風”和“享樂主義”讓人很費解,兩三百塊錢已經很好的一頓飯卻可以花兩三萬,幾百塊錢的一塊手錶已經可以指示準確的時間,卻非要買十幾萬的,於是就像蛇吞象一樣從小貪到大貪到巨貪最後鋃鐺入獄,一切成空。這到底是為什麼?原因還是出在思想上。

改革開放以後,市場經濟快速發展,沿海地區已經富了起來,現在西部大開發戰略也帶動起了一批批後富,解放初期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可是生活的幸福感卻莫名其妙的下降了。原因其實就存在在“先富”和“後富”這兩個概念里——貧富差距,過去的人都窮,但是大家都煩惱不多,現在的人生活條件富足了,反而十分辛苦、愁眉苦臉,這裡面有一部分原因是貧富差距產生的攀比心理帶來的心理落差,而經濟發展帶來的快節奏超壓力生活也確實讓大城市的年輕人沒有辦法眉開眼笑。再加上現在網路和電視媒體的宣傳導向讓很多年輕人都很浮躁,追星追偶像,崇洋媚外,出國留學當了海歸就是給自己鍍了層金。吸收國外的精髓文化是好事,可是對於很多三觀還未完全形成的青少年來講,這么早出國,很容易吸收國外的糟粕文化並盲目崇拜,覺得外國的月亮都比中國的圓。於是受到大環境影響,歐美的奢侈品牌服裝、手錶、箱包在國內大行其道,仿佛越昂貴的產品才越能彰顯高端品位,也就是這種所謂的“高端品位”在不知不覺中腐蝕了一些官員的思想。

奢靡之風和享樂主義的發生有一部分原因是出於攀比心理,與國人攀比,與外國人攀比,奢靡之風的表現之一就是崇洋媚外,還在無形之中降低了國人的文化自信。三次工業科技革命都率先發生在歐美國家,這讓我們國家在經濟發展方面確實滯後於部分已開發國家,但經濟的滯後不是產生文化自卑的理由。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 諸子百家、琴棋書畫、傳統文學、中華詩詞、中國戲劇、建築、民間工藝、中華武術、古玩器物、飲食廚藝,世代相傳、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富有民族特色, 無一不是優秀領先於其他國家,讓外國人驚嘆的,歷史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它足以使中國人、海外華人引以榮耀和自豪,它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凝聚力。而那些價格高昂的洋品牌,都是將工廠設在中國,用中國人廉價的勞動力製造出的產品,貼上他們的品牌標籤,價格便成了多出產品本身價值幾十倍甚至上千倍的奢侈品,國人還是趨之若鶩,這種“只買貴的不買對的”心理讓這些奢侈品在中國賺的盆滿缽滿,也在無形之中歪曲了國人的文化品味和時尚品味。

習總和夫人近來幾次的外交捧紅了很多物美價廉的國產品牌產品,他們用的都不是奢侈品,而是清一色的中國風,這樣的舉動引起了一片讚揚之聲,也幫助國人樹立了中國的品牌自信。習總和夫人以身作則踐行黨的民眾路線的根本宗旨,這是在實踐行為上教育普通的黨員幹部應該如何徹底解決四風問題。打鐵還需自身硬,學習借鑑榜樣的先進做法,用紮實的作風和切實的行動切切實實做好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相關內容
教育系統領導幹部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2024年幹部學習心得體會
領導幹部學習心得體會
統計幹部學習核心價值觀體會
幹部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鄉鎮幹部學習討論落實心得體會
中層幹部學習“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四有幹部學習心得:焦裕祿式好乾部永不過時
組工幹部學習焦裕祿心得體會
領導幹部學習習總書記講話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