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公園導遊詞

三元橋東,文峰塔南,有一座以田園神韻取勝的公園,這就是1989年建成的文峰公園(原名長春園)。此園三面臨水,東邊與紡織博物館相連。占地近10公頃,除園畔流過的濠河外,園內與濠河相通的河面就有3.3公頃,可謂"水包園,園包水"。文峰公園以植物造園為主,借鑑傳統的造園手法,仿山摹水再現自然山水之靈,依地形、山體之勢,巧妙布局,顯出幽遠與開闊明朗相兼的景觀。

文峰公園的北門,與文峰塔隔濠河相望。走過橫跨於濠河上的"塔影橋",迎面便可看一座寬闊的塑石假山,高約10米,面積約 450平方米。整座假山東高而西低,通體自然渾圓,峻峭處則顯得崢嶸。假山頂上有一?quot;飛來石",狀似蘑菇,頗為奇特。山洞隱現流泉,奔涌而下,山下成一碧潭。有山有水,有靜有動,構思精巧,野趣天成。山上有石刻二處,一為書法家顧廷龍先生的古篆"長春"二字,一為園林藝術家、同濟大學陳從周教授的手跡"鳥啼花落,山石流泉"。名人題字更增添了山水的風采。山腳處,有一洞,遊人經此入園,尋奇覓勝。

由石洞入園後,一幅高4米、寬8米的石崖浮雕呈現眼前。此浮雕赭白壁,人物形象生動,頗具情趣。浮雕名為"生命在於運動圖",亦名"青春浮雕",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為"原始漁獵圖",再現遠古代體育運動的原始初態,一輪紅日高掛天空,下有飛禽走獸與游魚,男子或彎弓射箭,或追逐奔鹿,女子細腰豐臀,似正為收穫而翩翩起舞。第二部分為“老少練功圖”,左側有一少年,正欲舉石擔,右側一老者,正練"太極拳",展現"白鶴亮翅"之勢。第三部分為"少女練功圖",有兩位現代少女,一位亭亭玉立,雙手握劍於臂後,一位仰坐,雙臂後撐,昂首挺胸,正做自由體操,形態十分優美。整座浮雕充滿青春活力,遊人見之,精神陡增。此浮雕在園中起分隔作用,將其前後有關景觀分隔開來,避免遊人一覽無遺。

欣賞畢入口處的石崖浮雕,轉身入園,但見芳草如茵。在150平方米的草坪東邊,有一組白色羊雕。走近觀看,見一隻公羊、一隻母羊和一隻小羊羔親昵相依。羊雕高2.5米,寬3米。三隻牡羊,栩栩如生,神態各異。公羊昂昂豎角,目光警惕地注視著林間小徑,母羊及小羊,溫馴地依在其身邊,似在尋求保護。這組"三羊開泰"雕塑,溫馨可人。在羊雕北邊有一座六角亭,上有張緒武題寫的匾額"聖萱亭"。系由旅日華僑日本大阪學院經濟教授"聖萱亭"。系由旅日華僑日本大阪學院經濟學教授邢∩為其母九十壽辰而捐建的。羊群雕塑表現了公羊、母羊對小羊羔的呵護、慈愛;而此亭則表達了遊子對慈母的一片孝心,可謂相得益彰,發人深思。

向前走去,在河邊有一座引人注目的建築物,這就是文峰公園中的主體建築長春樓(又名茗憩樓)。此樓臨水而建,韻味甚濃,造型獨特,別有情趣。大坡度、尖鑽式、不規則的幾何形狀的屋面,簡潔而新奇。整座樓中有亭、院、廊,保留了中國園林傳統的特色。此樓在設計方面別具匠心,如樓底面低於水平面1.5米,涉水感強;外廊到長廓之間,有水相隔,採用五塊古典規則式的丁步石作過渡,使遊人如在水中走過;樓內水泥磨石子地飾以甲骨文圖案......長春樓內外無一處景致相雷同,移步轉景,俯仰皆令人賞心悅目。尤其是在樓前有寬闊的水面,若在樓上玲瓏而雅潔的茶座中品茶、觀景,乃一大樂事。

園內遍值花木,有牡丹園、杜鵑園、櫻花園、桂花園、梅園、月季園等,四季有花。在東南南角有一座掩映於一片竹叢之中的"映竹精舍",內設有棋室及藍印花布藝術展覽館。牡丹園內數百株牡丹,春日花開,雍容華麗,秀韻多姿。由牡丹園向南至梅園,須經一條小河,河面上有大小不一的圓形鵝卵石"丁步"作橋,河中塑有白色群鵝,或展翅欲飛,或仰天長鳴,姿態生動。在河邊還塑造一位綄紗女,神態優美,仿佛在迎接前來的遊人。梅園占地9畝,有300多棵梅花,開花時節,艷如彩霞。梅園四周樹林蔥蘢,種有廣玉蘭、雪松、水杉、香檀、石楠、合歡、紫薇、繡球,環境幽雅。常有新郎新娘特來此佳境攝影留念。

在文峰公園西邊,沿河的建築有"中日友誼石碑"。碑上刻"中日友好"四字。1986年10月日本豐橋慶祝建市80周年時,與南通市建立友好城市,立此碑以資紀念。園內西南角濠河邊的"中日友誼閣",建於1989年8月,部分資金由日本豐橋契獅子俱樂部捐贈。閣樓高14.5米,共3層,它具有日本傳統建築風格,與北邊的文峰塔遙相呼應。在園內水池邊還有一"雙吉亭",為1995年5月名古屋銀行日中友好協會所贈建。兩座四方亭相連,別具一格。旁豎一快2米多高的巨石,上鐫刻"雙吉亭"三字,由南通書法家仲貞子所書。亭中柱上有楹聯兩副,一為"文峰園兼容兩國旖旎景,濠河水澆灌千秋友誼花",另一為"湖映新亭晴後月,樓伴古塔大同風"。

園的最南端有中心島,南北兩面臨水,島上香樟叢樹使人流連忘返,即使炎炎夏日,遊人至此仍有涼爽之感。一座三孔石橋,將園中東西兩邊的景物相連,使園中景色渾然一體。

%寒山寺導遊詞 ·江蘇周莊導遊詞 ·揚州瘦西湖導遊詞 ·淮安市導遊詞 ·夫子廟導遊詞%

文峰公園內還設有南通地區規模最大的動物園,華南虎、非洲獅、金錢豹、孔雀、棕熊等30餘種珍奇禽獸,令遊人大開眼界。

在文峰園的西邊另有一門,亦瀕濠河,有精美的石拱橋架於河上,與外面的公路相通。

文峰公園受人喜愛,不但是由於地理位置正處於"半村半廓"的濠河東南風景區,而且它本身造園藝術具有魅力,故而能吸引四方遊人,給人以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