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方塔導遊詞

松江方塔,原名興聖教寺塔,坐落在上海松江城方塔園內。此塔在宋代熙寧、元棠曇洌ü元1068—1094年)建於興聖教寺內,故名興聖教寺塔。又因塔呈四方形,俗稱方塔。1974年,松江縣對方塔進行了大修。修復後的方塔高42.5米,塔身分9層。方塔每層四面辟有壺門,門上有目梁,門內通道上施疊澀澡井,內室用券門,設有木梯,可層層登高。塔上屋面,各層腰檐、乎座和塔內樓板,均靠斗拱承托支撐。大部分斗拱保存了宋代原物。仰觀塔身外形,古樸秀美,高聳入雲。頂部由復盆、相輪、寶瓶等組成高達8米的塔剎。有4條鐵索從尖頂分別系向9層的四角塔檐,名“浪風索”。塔檐翹角處系有銅鈴,名曰“驚鳥”,上下計有36隻。風吹銅鈴,叮噹聲,悅耳動聽,響徹方圓數里。登高九層外廊,憑欄俯瞰,全城景色,盡收眼底。

1974年修塔時,發現第三層的側壁石灰層內有一幅壁畫,畫的是一尊新色佛像打坐圖,佛像清晰,色彩鮮艷,這是上海地區迄今發現的惟一的最早壁畫——宋代佛像。經專家鑑定,系建塔時的原畫。修繕時還發現在塔的底層1.5米處,有長方形地宮,磚室高約3米。中間橫臥著一尊塗金的釋迦牟尼銅佛像,在漢白玉石匣頂上是尊塗金供養人銅座像。在銅佛像旁的兩隻銀匣子上一個鑄有追薦之母,一個鑄追薦之妻的圖樣。可見唐宋時期佛教已在松江相當盛行。地宮中還有用象牙化石替代的“佛牙”和100多枚唐開元錢幣與宋代錢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