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畢業就業主題調研實踐報告

時光飛逝,我們即將踏入大學生涯的倒數第二個年頭—大三下學期,這也就意味著我們離走進社會這個大染缸更近了一步。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利用這個為數不多的大學假期在規劃一下自己的畢業之路,是考研?是出國?還是直接就業?因此借用這個假期,我訪問一個人力資源公司,參加一場人才招聘會,走訪一名日語專業的畢業生,了解日語專業就業情況,並獲得了自己些許感想。

一.科學規劃

一個切實可行的計畫是成功的基礎,美好的未來需要有個規劃藍圖來指導。因此對於一個大三下學期的學生來說,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機會是至關重要的。由於我一早就確定了考研的想法,所以我一直在關於考研的事情上有迷茫。

大學本科三年級開始著手準備考研的事情,考研的方面有兩方面的選擇:

第一方面是考日語專業或者跨專業考研。這一選擇可以考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日語專業,從事新聞日語方面的工作;或者是考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等語言類的學校,繼續深造我的日語。由於個人日語底子中等,因此,我目前所定考研方向是蘇州大學的外國語言學和套用語言學專業。至於跨專業考研,我曾諮詢過揚州大學的日語老師,她建議考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研究生,例如: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或者對外經貿大學等學校;另一方面是考國外大學的研究生,準備在國外讀研究生。這對於一個日語專業的學生來說是很現實的。在國外可以了解更多國內所不能缺乏的資源、信息等。對說日語國家可以有個更好的了解,從而更能勝任自己的工作。

但與此同時,日語專業的學生在一些方面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1)日語對日語專業的學生來說有時是個限制因素。日語只能作為一種交流工具,現在大多數人都可以說一口流利的日語,就算對日語語法知識不是很了解。而且這些非日語專業的學生,例如,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他們本身計算機專業知識就是他們的一個特長。可以說他們同時掌握了兩門專業知識。這對日語專業的學生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在擇業時,面對競爭也較大。

(2)日語專業面對的擇業範圍較為狹窄。一般,只能選擇與日語專業有關的職業,而與日語專業相關的職業部外乎就是日語教師、翻譯、新聞日語之類等。總之,相對與許多專業來說,日語專業的狹窄的。

(3)如果接著考研還是考日語專業的話,那么日語就不再是一種交流工具了,而變成了研究日語;如果跨專業考研,在選擇所跨專業方面時也困難重重。由於日語專業大學四年都不學習數學,所以跨專業考研時選擇的專業範圍也被縮小了,不能選擇需要考數學的專業就必須重新開始補習數學。

(4)出國讀研究生在選擇專業方面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在選擇國家方面,國家的消費水平是不是太高等問題也影響了選擇。

因而,根據日語專業的優勢和局限性分析,我目前的規劃是:通過考研成為蘇州大學外國語言學及套用語言學專業的一名研究生;同時繼續深究二外—法語方面的知識,努力充實自己;在職業選擇方面,我計畫成為一名日語教師,繼續豐富自己在日語方面的專業知識。

二.社會調查

1.訪問一個人力資源公司

這個寒假,我利用了一天的時間走訪了所在家鄉射陽的一家人力資源公司--江蘇省射陽宏遠人力資源有限公司。通過採訪裡面以為姓李的員工,我知道了這個公司的主要業務是中介服務和勞動輸出,並了解了一些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知識:人力資源管理(humanresourcemanagement),是指對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開發、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學管理的制度、法令、程式和方法的總和。它貫穿於人力資源的整個運動過程,包括人力資源的預測與規劃,工作分析與設計,人力資源的維護與成本核算,人員的甄選錄用、合理配置和使用,還包括對人員的智力開發、教育培訓、調動人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人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覺悟,等等。 人力資源管理具有時效性、能動性、兩重性、智力性、再生性、連續性、時代性、社會性、消耗性等特點。人力資源管理的五個功能是指獲取、整合、保持、評價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