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國小教師隊伍建設調研報告

近年來,農村國小教師教非所學、年齡老化現象,“民轉公”教師正值退休高峰;教學點分散,班額小,農村國小“超編與缺編問題並存”和“實質缺編導致教師工作負擔重”的問題,已成為制約農村義務教育進一步發展的瓶頸。下面以xx國小為例:

一、基本情況

xx國小下轄xx村、xx村、xx村,生源半徑10公里。學校現有7個教學班,81名學生,教職工11人。是所規模較小的完全國小。從教師隊伍來看,有四個問題比較突出:

一是教師隊伍老齡化嚴重。30歲以下教師2人(XX年9月新進的特崗教師),占教師總數的18.2%;30-45歲教師2人,占18.2%;45歲以上教師7人(其中女2人、1人即將退休),占63.6%。

二是教師學科結構不合理,工作量過大。

教師學歷全部達到中師以上,中師學歷2人,占18.18%;大專學歷5人,占45.45%;本科學歷4人,占36.36%。

從數據上看,81.82%的教師在合格學歷的基礎上提升了學歷層次,但教師學科結構不合理,專業學科發展不平衡。按《安徽義務教育實驗課程設定安排表》“開齊開足開好課程”的要求,國小各個年級必須開齊音樂、體育、美術和社會實踐活動課,國小三年級以上必須開設英語、計算機課,這些學科都需要專業對口的教師執教。現有教師中體育專業教師1人,英語專業教師1人(均為XX年新補充的特崗教師)。七個教學班共有每周共有210課時,人均19.1課時,每天近4節課,還要備課、批改作業、班主任工作等,工作量超負荷。由於教師缺乏,教非所學、學非所教以及一人代多科的現象不可避免。另農村教師多是“半邊戶”, “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之餘還要回家乾農活,由於長時間超負荷運轉,使得教師疲憊不堪,身心疾病增加,心理負擔沉重。

三是現有教師編制不適應學校發展需要。

根據中央編辦發[XX]72號(中央編辦 教育部 財政部關於統一城鄉中國小教職工編制標準的通知)規定的師生比例核編,只能配備4名教師,嚴重超編。

四是教師培訓機制難以形成,培訓效果不佳。一是教師少,教研、培訓學習氛圍難以形成;二是工作量過大,教研、培訓時間難以保障,外出培訓學習機會少;三是“蘿蔔煮蘿蔔式”的教研模式,重實踐輕理論,缺乏針對,缺乏專業引領,不利於促進教師專業素質發展。

三、幾點建議

一、探索並改革教師補充機制。

現有的教師補充機制已在逐步解決農村教師隊伍逐步解決師資在年齡、來源、學歷、專業、職稱等方面存在的結構性問題。農村學校地處偏遠山區,新補充留用難度較大。

六十年代的“侯王建議”順應了當代教育發展的需要,其中“教師都回本大隊工作”對當下農村教師“補充易,留住難”的現狀有借鑑意義,大力實施教師本土化培訓。要加大優秀師範畢業生的儲備,對學校核定編制時另外增加一定比例的後備師資儲備編制,實施定向培訓,吸引本地優秀大中專畢業從教。同時要建立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激勵機制,在教師職務評聘、評優評先、年度考核等活動中向農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農村教師從事教學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改革農村學校教師編制標準。

我鄉農村國小何家坊國小、xx國小、教學點師生比分別是1∶11.94、1∶7.36、1∶4.9、1∶7.85,師生比遠高1∶19。班師比分別是1∶1.59、1∶1.66、1∶1.72、1∶1.79、1∶1.84、1∶1.91、1∶1.98、1∶2.04、1∶1.86、1∶1.86。班師比分別1:2:43、1:157、1:1.67雖然中央編辦發[XX]72號等檔案沒有對農村國小的班師比作出明確規定,但班師比明顯偏低,農村國小教師實際卻屬缺編。

受現行的編制依據師生比影響,農村中國小教師雖超編,但其工作量重(每周19.1節課)。教學點班多學生少,多以複式教學,以師生比或班師比都不能很好解決解決這一矛盾。建議配置師資時應該考慮班師比、師生比、教師課時數等多個指標,充分考慮到了學校在校生數、班級數(年級數)、課程數、教師課前課後工作量等影響因素。綜合考慮教師工作量來配置師資能夠做到因校而異,同時還能夠實現教師編制的動態管理。

(二)要加大培訓和支教的執行力度。

一是農村國小教師培訓應儘可能安排在節假日進行,以便解決工學矛盾。二是加強農村中國小緊缺學科老師培訓,針對農村國小存在學科薄弱的特點,開展針對性培訓,培訓一專多能型教師,滿足農村教育需要。三是以教科研為載體,著力培養骨幹教師,並向農村傾斜,使其成為新一輪農村教師培訓工作的重要力量,發揮其專業引領作用。四是加強遠程培訓管理測。網路學習平台應開發移動設備(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應用程式,既解決培訓硬體條件不足問題,又能隨時隨地開展學習,較好地解決工學矛盾。施訓單位、地方教師培訓機構與受訓教師任職單位之間的應建立聯動機制,加強過程管理,對參訓教師採取多方參與的全程綜合測評考核,提高培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