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潮州饒平師範實驗中學學生傳統文化素養調研報告

調研報告之採訪記錄(選取)

(一)

採訪時間:XX年8月13日9:00

採訪地點:潮州饒平師範實驗中學行政樓辦公室

採訪方式:面談

採訪人員:黃曉君,麥鈺珍,歐春慧

被採訪人:林主任

問:您好!林主任!我們是華南師範大學社會實踐服務隊調研組的成員,我們想了解一下貴學校學生的中國傳統文化素養的情況。請問一下,根據你的了解,學生怎么看待中國的傳統文化呢?也就是說,他們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程度是如何的?

林:總體上開看,本學校的學生還是比較喜歡傳統文化,尤其是國中部的學生,由於他們都是以較為優秀的成績考進來,整體素質都比較高。有些學生家庭環境好,父母接受過教育的話,便會更主動去學習關於傳統文化的內容,因為父母從小便會給他們安排相應的才藝培訓,其中也包括書法,國畫,傳統樂器的學習等。

問:我們也從班主任助理那裡得知,班上確實有部分同學才藝很出眾的。那么,學校有沒有舉行過關於傳統文化知識的活動或者比賽,為他們提供一個展示的舞台呢?

林:這類活動對於學生全面發展很重要,我們學校也看得很重。每個學期都會舉行年級的書法比賽,讓學生主動去練毛筆字和鋼筆字。還會有象棋比賽,文藝晚會,黑板報評比等。這是學校里規定舉行的活動。而班主任和年級工作中也會自由地安排一些適合他們學生年齡段的活動。這些活動都會設立獎項,以此來鼓勵學生積極參加。

問:學校在傳統才藝上還是相當重視的,那么,在傳統的優秀思想品德方面的情況又是怎樣呢?例如,愛國,尊師重道,長幼有序,樂於助人等這些優秀思想。

林:學校的學生都很乖,他們當中大多數都是比較喜歡學習的,所以也很聽老師的話,很尊重老師,很熱心幫助同學。如果哪位學生家裡有困難,同學都會很積極去幫忙。當然,其中也有一些學生這方面還需要加強,比如體育特長生,他們的素質則差一點。學生的素質高低跟父母和這個社會是密切相關的,學校教的東西,他們吸收後回家或者看到社會上別人不是這樣子做的,就會疑惑,甚至會學習那些不好的習慣,以大欺小等等。這些現象也是有的。

問:確實如此。學生的思想品德是從小鍛鍊起來的,也經過長年累月的培養和沉澱。那學校為了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會設立什麼措施去應對呢?

林:學校每周都會有校會和班會,校會中領導的發言也會有道德方面的教育。而班會則由班主任自定主題,其中一些主題也會涉及思想道德的教育。比如,XX年的汶川地震,學校也開過專門的校會來展開捐款活動,學生都很熱心積極參與。道德的教育一般是融進在日常的教育中,讓學生潛移默化去感受去學習。

問:相信這會對學生有很大的幫助的。現在社會上的言論也很激烈,說現在的學生崇洋媚外,追星的現象很嚴重,幾乎都忘了傳統文化,很擔心中國的傳統文化沒有繼承人。那么,你怎么看待這種現象呢?

林:當代學生的愛好十分廣泛,這是跟以前所不同的。當然,改革開放後崇洋追星的現象是有,學生對傳統文化的重視確實不如以前。以前我們做學生的時候,都拿政治人物當偶像,對首都也有一種莫名的熱愛,現在學生一般都是把明星當做偶像。呵呵,這的確會造成一種衝擊,但是不致於把傳統文化都扼殺掉的。中華民族文化是根深蒂固的,不會減弱的。

問:總的來說,學校的教育理念中沒有輕視對傳統文化的教育,這對於學生的發展是很好的,希望以後學校會越來越好。謝謝主任接受我們的採訪。非常感謝。再見!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