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課程開發情況調研報告

我校自XX年實行課改以來,始終以 “一切為了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的教育理念為指導,從學校的實際狀況和學生的實際需要出發,積極開發實施校本課程,構建學校辦學特色,打造“個性化”學校形象,發展了學生特長,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現將我校校本課程開發與開設所做的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一、校本課程開發的現狀

我校在校本課程的開設上,高度重視,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兼職副校長為副組長,相關兼任教師為成員的校本課程開發小組,在資金、設施等方面大力支持,教師先後共開發出多種校本課程。經過研究最終成功開發、編印並安排了《校園安全教育》、《養成習慣教育》、《新生入學讀本》、等符合實際、學生又感興趣3個校本課程。在校本課程的安排與設定上,硬性規定了校本課程的課時和課型比例。落實七、八、九年級2課時,要求其中必須有1節是必修課。學生根據教導處安排到指定教室上課。上課前教師進行點名並做好考勤記錄。通過幾年來的探索實踐校本課程開發正在逐步趨向規範。學校對課程安排、教師配置、活動設計、組織管理、學習評價等已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和做法。教師基本知道校本課程開發所需要具備的基本素養和基本流程,教師在面臨新課程改革時,除了需要認真解讀、領悟新課程體系中蘊含的思想、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接受各種教育培訓外,還應根據新課程的要求,改變自身的教學行為,但在調研中我們也發現,不少教師對現在課程實施常規與課程動態發展之間所存在的矛盾也深有體驗,大家認為校本課程在學校教育體系中的存在和發展對學校的傳統的封閉式課程管理體制提出了極大的挑戰。部分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表示願意承擔該類課程建設,但是仍感到課程開發能力不足、需要提高學習。

二、具體實施辦法

1、完善組織機構。為保證校本課程的順利實施,我們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課程開發領導小組,負責制定學校校本課程的實施計畫,校本課程的開發與研討、課程的安排與實施、課程的過程管理與考核等。有了領導的重視,校本課程開發所需的財力和人力有了保障,大量校本課程的印製成為可能,從而保證了校本課程的正常運作。

2、健全規章制度 為充分調動教師開發校本課程的積極性,學校從實際出發,初步建立了校本課程的開發與管理制度,先後出《校本課程開發方案》、《校本課程培訓計畫》、《校本課程管理制度》、《校本課程教研製度》、《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評價辦法》、《校本課程開發與管理職責分工》等,制度健全,系統規範,為校本課程的落實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3、規範課程管理。根據教導處統一安排,我們對校本課程的開發與課程的設定做出具體安排。如七年級新生入學必須參加開學前2周的《新生入學培訓》,其它年級每學期每周開設1——2節學校安全教育與養成習慣教育等校本課程。為了保證學生的參與度,我們加大了學生的考勤力度,把學生出勤情況、上課情況、作業完成情況與學分掛鈎。對老師上課我們也做出了具體要求。為了激發教師們參與校本課程的熱情,讓他們轉變觀念,積極投身到新課程實驗中來,我校把教師參與校本課程的情況和教師的年終考核掛鈎。我們對教師每次的上課情況進行登記,每學期搞一次校本課程成果展示,年終考核中我們根據教師的上課節數及成果展示的成績給予以一定比例的加分。

三、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1、應試教育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依然“根深葉茂”。因此,急需加強行政督導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規引導課程改革步入良性發展的軌道,形成較濃地挖掘和開發地方校本課程的思想意識。

2.要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提高校本課程研發能力,教師很少有機會與外界交流,了解和掌握知識較少,這種限制無益於同伴交流也無益於問題的真正解決。有限的課程培訓和開發培訓無法彌補課程開發,素養的缺乏,知識和技能限制了課程開發。

3、多年的探索與實踐我們雖然積累了一些有益的經驗,但是,自主創新開發的課程不多,缺乏創新意識,沒有形成特色,校本化開發內容不夠豐富、建構不完善,與相關學科選修內容很難清晰分離。

4、受應試教育的影響,重考試課程,輕校本課程現象依然嚴重。一些家長總認為學校不務實,“不務正業”,對開發校本課程存在認知上的誤區。

5、校本課程開發缺少專業化的教師隊伍。目前我校教師普遍存在年齡結構和知識結構不合理,課程開不全、開不足,實施校本課程開發更是面臨很大困難,工作負擔和時間限制,工作負擔重、時間有限是教師參與課程開發非常現實的困難。由於不是分內之事?緯炭發增加了教師的工作負擔,成為許多教師不願意參於課程開發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