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中心辦學情況調研報告

十月二十九日,我們組織了有關人員,到市職業教育中心,對該校近幾年辦學情況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在察看了教學秩序、教師和學生管理秩序的基礎上,重點組織了全體領導幹部進行座談討論,詳細聽取了校級領導特別是中層領導的意見和建議。

一、學校辦學基本情況:

學校占地120畝,建築面積3.5平方米,教職工225名,教師188名,34個教學班,1200名在校生。學校主要面向第三產業設定了計算機、服裝、烹飪、旅遊、財會、電子電工、汽車維修、商貿等8個專業。其中,計算機、服裝兩專業為青島市骨幹專業。

學校堅持“以就業為導向,以文化課教學為基礎,以專業課教學為中心,抓住專業技能訓練和對口高職升學兩個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學生終生髮展奠基”的辦學指導思想,通過搭建立體化聯合辦學網路,實現了“招生、培訓、實習、專業人才交流”一體化,為學生開闢了優質就業、高職升學、自主創業、出國研修四條成才渠道,合格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100%。

學校貫徹“科研興校”方針,承擔了國家“十五”規劃科研協作課題兩個,獨立承擔省級科研課題一個,有力地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的大幅度提高。高職對口升學工作一直走在青島市前列,XX年以來,向高等院校輸送學生2300多名,聯考達線率一直保持95%以上,有160多名考生達本科線,本科達線率和達線總數均列青島市百餘所學校之首, 聯考經驗在青島市推廣。

學校注重加強德育工作。樹立了德育為首的觀念和意識,德育工作制度完善,德育工作體系比較完備,德育工作隊伍建設措施得力,重視班主任隊伍的校本培訓,提高了班主任隊伍的工作能力和整體素質。學生思想道德教育開展得紮實有效,開展了“感恩教育、誠信教育、文明禮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多樣的德育系列活動。

學校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針對當前職業教育新形勢,勇於創新辦學思路,積極探索辦學新形式,採取工讀結合、高職套讀、校企聯合、校社聯合等多種辦學形式,使學歷教育和社會培訓達到有機結合,辦學路子越走越寬廣。

學校先後獲得山東省“教學工作先進單位”、青島市“教學示範學校”、“德育工作先進單位”、“文明單位標兵”等榮譽稱號。學校被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確定為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課題《學生學習素質的構成與培養研究》實驗基地。《中國職業技術教育》、《中國農村教育》、《中國教育報》、《中國青年報》、《中國國情教育》、《現代教育》、《職教論壇》等十多家報刊和新聞媒體都先後報導過學校辦學經驗。

二、學校今後發展方向

1、辦學規模:

在積極穩妥發展、保證生源質量的前提下,到XX年秋季開學,學生班額達到60個,在校學生數量達到3000人,今後根據我市生源情況逐年增加,5年時間在校學生數量達到3300人以上,在校教職工(在編)人數達到260人以上。

2、專業設定:

學校根據社會和經濟發展,不斷調整專業設定。自1992年以來,先後停辦了預備役、保全、法律文秘、美術、數控和電氣焊等專業,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幾個:一是就業前景逐漸暗淡,從業待遇低,用人市場縮少。二是專業與對口升學不能對接,滿足不了學生高層次就業需要。三是專業與市內其它學校重複,為避免不良競爭,主動停辦。鑒於上述原因,學校今後3-5年,主要面向第三產業開設和發展:計算機專業、服裝專業、烹飪專業、旅遊專業、財會專業、電子電工專業、汽車駕駛與維修專業、商貿專業,共八大專業。

服裝和烹飪專業是學校的“老字號”專業。服裝專業是青島市骨幹專業,不僅辦得早,學校師資力量強,而且人才市場需求量也大,畢業生對口升學前景也好。從明年開始,招生力爭保持在4個班以上。烹飪專業不僅辦得早,且是全市唯一專業,畢業生就業、自主創業和歸併為餐旅專業後的對口升學前景都看好。從明年開始,力爭保持年招生2-3個班。

計算機專業是青島市骨幹專業,該專業辦得早,規模大,隨著社會和經濟發展,該專業的人才需求量會不斷加大,同時,對專業辦學質量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學校發展該專業的思路是:強化專業資源配備,擴大辦學規模,強化公用性;最佳化教學資源,設定相關子專業,強化專業性。力爭明年招生4個班,200人。XX年達到6個班。

旅遊專業是近幾年學校重點發展的一個專業。人才市場供不應求,對口升學前景好。從明年開始,力爭年招生保持3個班。

電子電工專業人才市場供不應求,對口升學前景好,學校教學設備和師資配備強,也是近幾年學校重點發展的專業之一。從明年開始,力爭年招生保持4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