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亞太經合組織CEO調研報告

配合apec ceo峰會的召開,普華永道日前發布了XX普華永道apec ceo調研報告《亞太新願景——日益互聯互通的增長平台》。該報告收集了工商界對本地區改善商業環境、推動本地區貿易和投資的建議,徵詢他們對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訴求。

《XX年普華永道亞太經合組織ceo調研報告》顯示apec ceo的選擇:

【問題一】

企業擴張的重要目的地為中國、美國、印度尼西亞

72%在中國投資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將在未來十二個月內增加在中國的投資;準備增加在美國、印度尼西亞和中國香港投資的受訪者比例分別為61%、57%和51%。根據調研,企業高層在這四個國家和地區做好了對其業務追加投資的準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在10月份預測,按購買力平價標準,中國經濟規模將在今年超越美國。同時,中國經濟內部在走向自然平衡: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為普華永道所進行的一項地區增長趨勢分析表明,預計中國經濟增速將由XX—XX年均10%的迅猛增長減緩至XX—2024年間年均6.5%的適度增長。

而隨著美國、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進一步的增長,以及apec區域內注入菲律賓和越南等發展中經濟體的預期穩定增長,這兩大重要因素預計可以抵消中國增長步伐放緩所帶來的影響。

作為一個整體,可以預期apec在未來十年增長速度持續加快,從XX—XX年間的年均增長3.2%變為XX—2024年間的年均增長3.5%。

【問題二】

分享更多,以從跨境合作中獲得更多收益

59%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更願意”分享客戶與市場洞察以及其他資源,包括員工,以促成更有效的跨境合作。技術的不斷發展衍生出了新的產業及競爭對手,傳統的以銷售為導向的合資模式也在不斷演變。企業高層願付出更多,通過業務合作,獲得更多收益。

隨著科技打破行業界限,企業決策者正在這些逐步進化的市場中尋求更多發展機會:4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可能在未來三年尋求核心產業以外的業務合作。實際上,近五分之一(19%)的科技企業決策者表示,尋求跨行業的合作對他們公司未來的前景“非常關鍵”。

調研結果顯示,在產品和市場開發方面,更密切的和協作程度更高的合作模式正在形成。儘管如此,部分企業決策者並不太願意與業務合作夥伴共享智慧財產權,也沒有準備好在其他網路內分享有關他們的劣勢的信息。

【問題三】

總體而言,在中國境內投資的企業決策者對未來12個月內營業收入增長所持的信心與其在apec內其他經濟體的同行大致相當。那么,是什麼推動著他們對未來增長的展望呢?

調研顯示,42%的受訪者對現有產品或服務在中國市場的增長表示“非常有信心”。相比較,32%的受訪者表示,對於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和服務在國際市場的發展,他們“非常有信心”。

對於在中國發展業務的企業來說,儘管預測中國的增長將放緩,但該地仍具吸引力。

其中有三分之一(32%)的受訪者看好中國市場的創新,表示“非常有信心”。

【問題四】

很多企業並沒有完全做好步入數字經濟的準備,儘管電子商務平台的發展,尤其在亞洲,對企業至關重要。僅有12%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有信心”通過其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投資獲利。12%至22%的受訪者對自己充分掌控社交網路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並因此有可能通過更緊密的互聯獲利。這包括對整合系統、社交網路的數據及客戶反饋的利用等。

【問題五】

絕大部分的受訪者認為,apec依然在朝著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目標邁進,但大部分受訪者(55%)認為進程放緩。企業希望通過政策援助來解決境內問題。非關稅貿易壁壘的改變被認為是影響企業業務最關鍵的因素。然而,跨境問題仍然存在。企業高層將降低進口關稅以及簡化便利海關流程根據其變化對企業業務的影響程度分列為第二、三位。報告結果顯示,預測能力更強、反應能力更快的企業更具自信。邊境問題還在擴大。簡化海關流程的繁文縟節及不確定性將有效支持貿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