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轉移問題調研報告

XX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若干意見》中,明確了將中部地區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的定位。緊接著一場由沿海向內地進行加工製造業產業轉移的浪潮洶湧而來,僅深圳市至XX年10月的內遷電子企業達到786家;湖北省孝感市XX年簽約了23個沿海地區的億元產業轉移項目,安陸市引進100多家沿海企業,盤活存量資產近15億元,實際投資總額近50億元。去年下半年以來,受金融危機影響,內遷企業有所減少,但在國家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等巨觀政策的實施下,中部地區承東啟西的位置、廣袤的地域、巨大的消費市場必將成為沿海企業戰略布局的首選地,今後幾年,產業轉移浪潮將會更加澎湃。

**市,自古被譽為“萬里長江此封喉,吳楚分江第一洲”,可以說是坐擁中部的十字路口,但在新一輪產業大洗牌中,卻收穫寥寥。面對稍縱即逝的發展良機,**市要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舉全市之力,將占城區一半以上面積的**開發區做活、做大、做強、做優,加速追趕跨越,實現宜城板塊率先崛起。

培育新興產業的“黑馬”經濟

**新余市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市,近年來卻屢屢被人提起。該市通過引進了太陽能矽材料生產企業ldk公司,帶動了整個新能源產業集群的形成,一年的產值達到了近200個億,財政收入占到了該市的半壁江山。

新余市曾經有著與**市類似的情況,過分依賴大型國有企業,**一直是依賴石化總廠,新余依賴的是新余鋼廠,近年來受國際原油、鋼材料價格的波動,國有企業紛紛“感冒”,地方政府也跟著打“噴嚏”。新余市在初期也嘗試發展鋼鐵製造以外的其他傳統產業,如裝備製造、紡織加工,但無法與產業鏈已成熟完整的其他地區競爭。他們另闢蹊徑,瞄準新興的太陽能產業,主動上門引進蘇州的ldk公司,僅僅兩年時間ldk公司就將產值做到了100個億,確實是個奇蹟。

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因為在發展初期,並沒有成熟產業的白熱化競爭,就看誰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市要從實際出發,結合自身優勢,在**開發區發展兩個新興產業。

重點發展新型汽車蓄電池產業

目前,各地都在發展電動汽車產業,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相繼出台了支持電動汽車發展的配套措施。我市也出台了支持電動汽車發展的若干意見,望江開發區生產的“安達爾”牌電動汽車已上路行駛。據了解,目前電動汽車的最關鍵的技術不在於電機,而在於蓄電池,目前的電存儲技術遠遠限制了電動汽車的發展。

西方曾有個淘金的故事,眾多的淘金者都去渡河挖金礦,大多無功而返,卻有人專門為淘金者擺渡賺了個盆滿缽溢。如今電動汽車領域利潤豐厚,技術含量較低,眾多企業一哄而上,我們是否可以做一個淘金者的擺渡人,發展電動汽車的瓶頸——高容量蓄電池產業。

蓄電池產業對環境承載力的要求較高,目前的蓄電池企業,大都集中在較為偏遠的城市或縣城。**開發區新城東區印染工業園毗鄰長江,先期將建設高水平污水處理廠,在做好工業“三廢”和環評等工作的基礎上,重點考慮對口引進蓄電池產業。同時,**開發區是國家火炬計畫汽車零部件產業基地的核心區,區內的環新集團、安簧集團隨著我國汽車工業的發展積累了雄厚的資金,面對汽車行業的“電動”化,應未雨綢繆,調整產業結構,積極開發新品。政府應積極促進這些企業與相關科研機構合作設立研發生產中心,研製高容量車用蓄電池或其他配套產業。

重點發展新材料產業

**開發區的和興化工是一家以生產丁二酸為主產品的企業,近年來與清華大學合作研發出了可完全降解塑膠原料工藝,並已通過國家相關部門驗收,一萬噸pbs生物可完全降解塑膠生產線即將進行試生產,是目前國際上首條pbs生產線,標誌著pbs產品從實驗室走向大規模工業化生產。

隨著“禁塑令”的實施,環保意識的增強,科學發展的推進,可降解塑膠產業無疑是個朝陽產業,**開發區應做足“降解”文章,在新城東區辟設“可降解塑膠生態產業園”進行招商引資,引進和興化工的下游企業,生產可降解塑膠產品,不失為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