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方法調研報告

一、考察的目的和任務

由於豫焦能源公司對米東區24個九萬噸小煤礦的進行重組,這24個小煤礦有多個小煤礦的煤層傾角都在45度以上,小煤礦整合後需要有一種高產高效的安全的採煤方法,借鑑米東周邊地區在大傾角採煤方法的成功經驗和先進的管理理念,便於公司對米東小煤礦重組後的技改項目的方案和設計提出自己的建議。為此,XX年9月28日在公司總經理張全智的帶領下一行共八人,赴艾維爾溝煤礦進行了考察,艾維爾溝煤礦對我們考察工作非常重視,熱情接待了我們。艾維爾溝煤礦總經理就礦井基本情況向我做了簡單介紹,我們聽取了該礦安監部長的安全管理經驗介紹,併到井下現場進行了考察。了解大傾角綜采工作面的裝備水平、配套能力、工藝選擇,礦井的勞動組織、安全管理、自動化程度,以及借鑑礦井系統能力配套的創新思路和觀念。

通過考察學習,我認為艾維爾溝煤礦的大傾角採煤方法和安全管理經驗是可以學習借鑑的,可操作性強。

二、學習考察情況

艾維爾溝煤礦90萬t/a大傾角綜采工作面生產技術、在系統能力配套、工作面工藝選擇、工序匹配、生產安全保障及科學管理等方面在疆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主要學習了艾維爾溝煤礦工作面開採情況、礦井運輸系統、通風系統、供電系統、90萬t/a綜采工作面設備技術參數確定。

(一)、採區設計、採區巷道布置概況

1、運輸巷沿5煤層頂板+2047m水平布置,斷面形狀為斜梯形,斷面積為9.1m2。上幫採用錨網支護,頂部採用金屬錨桿支護,下幫採用錨桿支護,錨桿間排距為1.21.2m。沿中線掘進,鋪設皮帶。

2、迴風巷沿5煤層底板+2120m水平布置,斷面形狀為梯形,斷面積10.5m2,前650m巷道採用錨網梁聯合支護,錨桿間排距為2.02.0m。每5m在巷道上幫和頂板打一根長6m的錨索,650m至860m巷道採用架梯形棚支護,棚架支護間距為1m,860m以後巷道架拱形棚支護,棚距1m。迴風巷鋪設有24kg/m道軌,作為工作面運料等用。

3、開切眼沿5煤層頂板布置,斷面形狀為矩形,7.3m2.5m,斷面為18.25m2,錨網梁、錨索聯合支護。

巷道特徵表表五

(二)、採煤方法、採煤工藝、采高、作業形式

1、採煤方法:單一走向長壁採煤法

2、採煤工藝:前130m沿頂綜合機械化採煤工藝。

3、采高確定:根據所選支架高度及煤層厚度等主要技術參數綜合考慮,確定采高為2.4~2.6m,平均為2.5m。

4、作業形式:本工作面採用“三八工作制”、“兩班採煤一班準備”,即中班、夜班生產,白班準備,每班工作八小時。中班、夜班各三個循環,循環進尺0.6m,日進度3.6m。

(三)、回採工藝

1、工藝流程:

班前準備→割煤→移架→上行清浮煤→推移輸送機→下一個循環

2、工藝說明:

(1)、割煤:嚴格執行下行割煤。採用mg200/500-qwd型採煤機從端頭(52架左右)斜切進刀後上返割三角煤至機尾,然後下行割煤至機頭,每次進刀0.6m。

(2)、裝煤:採煤機自裝。

(3)、工作面運煤:採用sgz730/2200中雙鏈刮板輸送機運煤,運輸巷安裝一台szz730/110中雙鏈刮板轉載機,兩部膠帶輸送機運煤。

(4)、移架:

一般要求在採煤機上反清浮煤時距採煤機後滾筒5m處,帶壓擦頂順次移架。

(5)、推溜:

嚴格執行上行推溜。採煤機向上返刀清浮煤15m以後,打開推移千斤頂,把輸送機推向煤壁,彎曲段長度不得小於15m,其餘部分要求平、直,推輸送機時動作不要過猛,推完輸送機後及時將操作手把回復零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