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員隊伍建設的調查報告

近幾年來,市委非常重視組織員隊伍建設,能夠經常研究、分析組織員隊伍的現狀和不足,不斷總結經驗,採取切實措施,使組織員隊伍整體素質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形成了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素質過硬的組織員隊伍。廣大組織員以忘我的精神埋頭苦幹,為全市黨員隊伍建設,特別是把好黨員隊伍的“入口關”,提高新發展黨員的質量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一、基本經驗

1、嚴格標準,選準配強組織員隊伍。

組織員是基層黨組織聯繫民眾的重要橋樑和紐帶,組織員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否在基層有效地貫徹落實,直接影響著黨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和黨群、幹群關係的好壞。為了建立一支數量充足、素質較高、結構合理、適應需要的組織員隊伍,在選拔配備上我們堅持做到了“三化”。一是人員選拔標準化。按照德才兼備的原則,明確了組織員的選拔標準。選拔組織員的標準為:黨性觀念較強,作風樸實正派,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熟悉並熱愛黨的工作,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獨立工作能力,黨齡一般在3年以上;善於調查研究,具備較強的語言和文字表達能力。二是人員配備職數化。明確了鄉鎮組織員辦公室的機構設定和人員職數配備。每個鄉鎮黨委組織員辦公室配備副科級幹部1名。三是人員選拔程式化。選配組織員要經過民主推薦、民意測評、組織考察等程式,堅持層層把關。各縣區委選調組織員,由縣區委組織部嚴格考核。

2、加強培訓,努力提高組織員素質

在實際工作中,我市著眼於提高組織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採取多種方式,對組織員進行培訓。市委不定期對組織員進行培訓,由組織工作經驗豐富的幹部對組織員進行培訓,重點學習黨建知識和業務知識,提高組織員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抓好基層組織建設的能力。我市青龍縣為了檢驗培訓效果,縣委組織部採取統一命題、統一時間、統一地點、統一閱卷的辦法,對全縣黨委組織員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培訓學習情況進行閉卷考試,考試合格發合格證書,不合格者要統一進行補考,不及格者調離工作崗位。市委組織部成立了基層組織建設聯繫會議辦公室,抽調縣區組織員到辦公室工作,工作中對組織員加以輔導,以提高組織員的業務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開展了“老黨務幹部與新組織員結對子”活動,經驗豐富的老黨務幹部定期與新組織員談心,把自己的工作經驗、方法毫不保留地介紹給新組織員,幫助他們儘快熟悉工作,掌握業務知識,提高工作能力。

3、規範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鄉鎮組織員在農村黨建工作中負有重要的指導和監督責任,是鄉鎮黨委抓好農村黨建的參謀和助手,他們的思想、作風和工作能力如何,直接關係到全市農村黨建工作的水平。為此,市委組織部在加強管理的同時健全了以下五項制度:一是信息交流制度。針對鄉鎮組織員工作任務繁重的實際,市委注重為提高他們的業務素質創造條件,要求組織員經常向縣區委提供有價值的信息,縣區委不定期編髮信息供各鄉鎮組織員交流參考,提高他們的業務素質。二是例會制度。縣區委組織部每季度召開一次由鄉鎮組織委員和組織員辦公室主任參加的工作例會,由他們匯報本鄉鎮的組織工作進展情況,反映基層黨建中存在的問題,制定改進措施,探索新時期加強農村黨建工作的新辦法、新途徑。三是責任考核制度。按照基層組織建設“五個好”目標,結合鄉鎮實際,縣區委為組織員提出具體的工作目標,並採取抽查與普查相結合,重點查與綜合查相結合,定期查與經常查相結合的辦法對組織員的工作進行檢查,並對檢查情況及時通報,建檔立卡,把檢查結果計入年終專項考核之中。四是目標管理制度。按照崗位職責,根據市委組織部任務目標要求,各縣區將黨建任務目標分解到鄉鎮組織員辦公室,並提出具體數量、質量和時限要求。五是激勵約束制度。縣區委在年度考核後,對考核成績突出的組織員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對工作平庸、無創新、無建樹的組織員給予通報批評;對不稱職的及時進行組織調整。

4、科學使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在具體工作中,我們注重引導組織員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的責任意識,在基層組織建設過程中充分發揮好四個作用。一是參謀助手的作用。要求基層黨委組織員經常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詳細掌握本地幹部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群團組織、經濟發展等狀況,調研後向黨委提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的意見與建議,為基層黨委巨觀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二是把關督查作用。組織員負責對上級有關指示和工作部署執行情況以及同級黨委基層黨建工作的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指導,對具體工作嚴格把關,確保工作質量。三是組織協調作用。組織員辦公室協調相關部門共同完成上級黨委交辦的基層黨建的各項任務。四是模範表率作用。優秀組織員的崇高敬業精神、突出工作業績和良好的自身形象直接成為廣大黨員民眾學習的榜樣,激勵著各級黨員幹部和人民民眾積極投身於黨的建設事業,推動著黨建工作的深入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