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業務員崗位職責4篇

1、在總經理領導下,負責**地區的銷售管理工作。

2、詳細了解所轄區域市場。

通過相關的市場調查(通過網路、走訪客戶、文本資料等),熟悉並掌握所轄區域的資源狀況,包括人口、農業水平、產品消費水平、銷售目標及差距、現有的網點數量、各產品在當地的分額、產品的分額及主要競爭對手等,根據以上基本狀況,確定在當地的市場目標。

3、挖掘客戶信息,進行有效過濾;與客戶溝通,建立客戶關係;對有意向客戶進行跟蹤,以便完成行銷任務定額;並在契約執行過程中認真跟進,同營管部進行有效的信息溝通,隨時了解契約完成的進度及效果,以求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並跟蹤契約完成後的回款。

4、結合公司安排,提出年度市場銷售、出差及網點建設計畫。

5、結合具體市場,逐步規劃網路,並逐步提升網路質量。

6、執行公司規定的銷售政策,並根據市場反饋,提出合理改進意見。

7、收集區域市場信息,掌握區域市場動態、特點和趨勢,並將所收集到的有用信息反饋給相關部門以便作為決策參考資料。

8、了解國內展會的信息,根據公司計畫參加展會活動,儘可能與客戶達成合作意向,擴大區域市場。

9、不斷學習行業知識,不斷提高業務素質,以便完成各項任務指標,擴公司市場影響,增強國內市場競爭能力,提高企業的知名度。

一, 拜訪客戶並填寫客戶資料,業務員第一職責在於拜訪客戶,並每天真實有效的填寫有關客戶資料,掌握客戶對產品的看法,市場的現狀,以便於公司制定適合市場的促銷政策,從而實現產品銷售。因此,拜訪客戶並上交業務報表為業務第一工作。崗位職責重之又重。

二,反饋市場信息,業務員在市場一線,是真正看到過市場,唯一擁有發言權的人,為此作為業務員必須了解市場,對市場信息進行反饋是業務員的根本工作。業務員關心自己的產品同時必須關心競品,也就是說,必須在了解自己產品的同時,必須對競品了如指掌,價格,包裝,市場策略,行銷思路,廣告投入,團隊管理,薪金待遇等多方面對競品,甚至競品公司上層進行了解。從而指導我公司向上健康有序發展。

三,進行市場調研,公司的發展,來源於一線信息的收集,市場調研也必不可少。為此,市場調研至關重要,業務員才能綜合了解市場,公司高層才能了解市終端市場,精細化的了解市場,才能了解市場的趨向,制定針對性的促銷政策,對市場競品有效阻擊,實現市場最大化。市場調研能力是衡量業務員整體素質的基本要求,同時是業務員整體素質提高的必由之路。

四,執行促銷活動,執行力是考察業務員的準則,為此,執行促銷活動是業務員的基本任務,關鍵在於好的執行力,無條件執行促銷活動,完成活動任務,確保活動促銷品的有效發放,活動的有效執行是必備素質。

五,進行終端監控市場策略,業務員在活動過程中必須做到活動的有效執行。並通過監控體系確保公司的財力物力的有效投放,對市場運作同時,監控產品的陳列,維護室外形象,負責pop的貼上,同時傳遞公司針對消費者的促銷活動,監控市場促銷品的發放。

六,協調反饋客戶信息,將一線信息及時傳達到公司,客戶反饋有關對產品的包裝,形象,廣告,促銷方法,市場策略等想法,及時提交高層作為調整促銷政策,制定戰略的依據。

七,總結活動效果,上交市場計畫,業務員必須是有經驗的並有經歷的人,為此,留心自市場,將自己的心得體會寫下來,在工作中必須不斷的總結,是最重要的任務,這些作為公司改變多方面發展的依據。

業務員的崗位職責
2017業務員崗位職責(2) | 返回目錄

一、業務經理崗位職責:

1、在部長指導下,個體編制各種銷售計畫、目標責任和考核指標,並協助落實執行。

2、重點負責相關的市場調研與分析預測工作,負責與委託的調研機構保持正常聯絡,提出市場研究報告供領導參考。

3、重點負責公司產品或服務的廣告業務,負責與委託的廣告公司、發布媒體保持正常聯絡,提交廣告方案供領導選擇,並評估廣告效果、提出改進建議。

4、不斷追蹤國內外先進的行銷理念和行銷技巧,收集和剖析案例並與公司比較,對公司行銷戰略和策略進行調整,提出有價值的建議,在獲得肯定後負責編制實施方案。

5、負責對推銷員的業務培訓、績效考核和督促,在市場態勢突變時對推銷人員和地區進行重新分配。

6、負責對公司商標和品牌的管理,主持或會同其他部門處理假冒商品問題。

7、負責對重大工程和估購招標項目的具體方案策劃,爭取最大中標可能。

8、完成行銷部部長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超市業務員崗位職責

作為一名超市營業員,其具體的崗位職責如下:

1.負責超市進貨及管理工作。

2.負責編制進貨計畫,檢查商品銷售和商品適銷情況。

3.負責招商廠家進店資格的初審把關。

4.負責商品結構調整和經營品種的檢查,保證經營品種類別齊全,品種豐富。

5.負責客戶檔案。

6.根據進貨計畫和市場情況,及時了解市場動態,解決進貨中的問題。

7.如違反以上條例者,視情節輕重處以10—100元的罰金。

1、推廣公司形象,傳遞公司信息;

2、按照服務指引積極主動向客戶推薦公司樓盤;

3、作好接聽、接待登記、填寫、統計工作,定期上報,及時反映客戶情況;

4、不懈的開發新客戶,完成銷售指標,建立客戶網路;

5、業務熟練,保持房地產銷售專業水準,不斷提高銷售技巧,每月有銷售業績;

6、及時反饋客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上報銷售主管,準時提交總結報告;

7、及時提交日報表,並對業務問題及時匯報;

8、團結協作,以大局為重,不做損害公司利益的事;

9、嚴格按公司規定的統一說辭向客戶介紹產品,不做過分的夸 大及不切實際的承諾;

10、協助建立客戶檔案;

11、協助客戶辦理交款等手續;

12、協助客戶辦理入住手續;

13、保持服務台及展場的清潔,愛護銷售物料,包括工卡、工衣等;

14、培訓養市場意識,及時反映競爭對手及同類項目的發展動向,不斷進行業務知識的自我補充與提高;

15、服從分配,聽從指揮,嚴格遵守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完成上級經理交辦的其它工作。

外貿業務員崗位職責
2017業務員崗位職責(3) | 返回目錄

一、外貿內勤員

1. 日常辦公室事務處理:

部門的日常衛生打掃;電話的接聽工作,並向電話詢問者提供信息,來訪人員的接待及安排工作;日常郵件收發,及普通文檔管理;相關檔案的列印、複印等。

2. 部門的費用支出和業績的管理

部門的費用開支和領樣、寄樣、業務記錄都應有相應的文檔管理,並備分,以防丟失。

3.配合經理收集包材及產品系列化、完善化等準備工作

二、外貿業務員

1. 配合公司的所需,及時作好翻譯工作

2. 熟悉產品,對產品有所掌握,並能獨立分析其組成和給予準確的報價

3. 熟悉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找出報價時的不同

4. 能獨立開發客戶,對外貿流程了解,對產品的規格、質量等都能給客戶及時的答覆

5. 能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處理好客戶的疑問,並努力下單

6. 生產過程應跟蹤、驗貨,做到質量保證

7. 能夠獨立製作整套單據和相關的檢驗證明等,並獨立聯繫貨代,將貨物安全送入倉庫

8. 及時通知客戶和貨代有關貨物裝運的情況

9. 妥善保管客戶的資料和樣品,有條理的歸檔

10. 退稅核銷要及時,將所需全套資料送給財務辦理

11. 提交季度業務匯總和年度總結

12. 注意提升自身產品知識、英語和業務能力

13. 在國外的重要節假日裡,需傳送電子賀卡以示問候,及時向客戶提供我司最新產品信息和產品目錄

14. 處理好與各部門的關係,並及時地向他們請教有關產品的最新信息和動態

15. 根據市場的變化,適時地開發新產品。

不同的崗位有不同的工作職責,那外貿業務員的工作職責又是怎樣的呢?那下文則提供一篇由珠海人才網所收集的珠海外貿業務員的工作職責,僅供參考!

1. 維護公司利益,對客戶負責,以較強的責任心和較高的積極性科學、合理地去完成本職工作,接受經理工作分配。

2. 根據客戶的指示書和樣品報出合理的價格,注意考慮問題的全面性,包括出運方式、匯率的變化、原樣的尺碼,定單數量較少情況下要考慮面料的小缸費、印花面料的制網費,輔料的染色費、開模費等。

3. 面、輔料的確認,注意品質樣、顏色樣的及時提供,為大貨生產贏得更多的時間,提供的同時注意留底,以便備查。

4. 確認樣的安排,提供給工廠已翻譯的清晰的詳細打樣資料:包括面料要求,輔料規格、使用部位,水洗要求等等;同時附上打樣說明:寫明要求的尺碼、顏色、數量、交樣品的時間,是否要印花、繡花、水洗等等;準備打樣的面、輔料,注意數量要夠安排修正樣,以節約打修正樣再次準備的時間。特彆強調樣品的時間最少要在給客戶前一天到公司,確認無誤後方可寄給客戶。若發現問題來不及更改的情況下需經客戶同意方可寄出。

5. 面、輔料經確認後,及時與面、輔料商簽定好契約,寫明驗貨要求、測試要求、數量短溢要求、送貨時間、送貨地點、結款時間等等,面料要求寫明規格、紗支密度、門幅、克重、塗層或防水等特殊加工等,另需附上數量明細表,要求面、輔料商發貨前先寄大貨樣到公司確認,核對後做好面、輔料色卡一式三份,業務員、跟單員、加工廠各一份,注意色卡明細要求寫清規格、使用部位、單耗數量等。

6. 與服裝廠簽定加工契約,注意寫清加工費所含項目、驗貨標準、交貨時間、交貨地點、結算方法等,另需附上生產計畫。

7. 產前樣的安排,根據客戶的確認意見及時更改好指示書,蓋上大貨生產專用章,傳真或寄到工廠,注意產前樣的所有要求均同大貨一樣,寄樣前注意核對客戶的確認意見。

8. 大貨生產前,需核對好整套資料再給工廠及跟單組,資料包括面輔料色卡、完整的生產指示書、確認意見、正確的樣品,需要的情況下要與跟單員當面交接。

9. 生產計畫的安排,包括大貨和樣品的計畫,及時做好生產計畫表,在電腦上共享,以便跟單組合理安排工作,注意時間的準確性,及時催促面、輔料的進度並通知工廠。

10. 密切關注工廠生產進度,及時索要面料單耗給技術人員確認,經確認後做好面料台帳給工廠裁剪,及時要求工廠將裁剪報告傳真到公司核對裁剪情況;大貨生產中要經常查看跟單員的驗貨報告,看到不合格的情況下要及時與跟單組和工廠聯繫、解決,絕不允許對問題視而不見;根據日產量估算工廠交期,來不及的情況下及時通知工廠調整,確保大貨交期;及時將進倉通知單傳真到工廠,確認交期情況;出貨後,要求工廠及時將裝箱單傳真到公司,核對出貨情況。

11. 需要檢品的產品要及時聯繫、合理安排好檢品計畫,認真檢查檢品報告,確保檢品效率和檢品質量。

12. 根據裁剪報告、裝箱單做好結算報告交給財務經理寫清面輔料實送、實用、結餘明細,衣服數量的裁剪、出貨、b品明細,以及加工費、印繡花費、水洗費等等。

家裝業務員崗位職責
2017業務員崗位職責(4) | 返回目錄

一. 清郵件:

瀏覽所有未讀郵件,記錄當天要處理的事情。工作按輕重緩急處理(一般為:報價,投訴,訂單,發貨,新郵件回復,其他工作)

二. 報價:

在國際貿易中一般是由產品的詢價、報價作為貿易的開始。其中,對於出口產品的報價主要包括:產品的規格型號、產品是否有特殊包裝要求、所購產品量的多少、交貨期的要求、產品的運輸方式、產品的材質等內容。比較常用的報價有: fob船上交貨、cnf成本加運費、cif成本、保險費加運費等形式。

請注意:成本價格最終需杜總或者張經理確認。大貨訂單利潤必須控制在20%以上,低於20%利潤的訂單,需銷售經理確認方可報出去。

三. 打樣:

1. 通常報給客人的打樣時間是7~10天。工廠一般的打樣時間控制在7天之內。如果客人樣品急需或者樣品特殊的話,業務員需先生產跟單郵件確認以後方可答覆客人。

2. 確認收到客戶打樣費以後,製作打樣通知單(通知單包括: 業務人員名稱,成本目標價,打樣單號,通知日期,款式圖片,物料說明,尺寸要求,工藝要求說明和需完成時間)。

3. 打樣通知單需列印出來給杜總審過以後掃描再郵件發給工廠跟單,並附本給業務經理和張經理。業務人員需跟進並要求工廠跟單在一個工作日內列明清楚物料狀況,告知缺少的物料的回廠時間和確認樣品可完成時間。

4. 如需付打樣費或開模費給其餘工廠,需開立支付證明單,並且在此單上需註明打樣單號和所收客人的打樣費金額和日期。

5. 打樣跟進,如果客人對樣品有任何修改,業務人員需在一個工作日內及時修改打樣通知單,並郵件通知工廠跟單(可先電話通知,但必須稍後有補郵件),需附本給到銷售經理和工廠張經理。

6. 打樣完成後,樣品必須交由張經理審核。經張經理審核簽名後。此打樣才算生產完成。同時,張經理需根據實際打樣情況,在打樣單上面列明此樣的物料成本和加工成本。

7. 業務人員可通知工廠跟單直接寄樣品給客人,另外一份給到相關業務人員留樣;或者由業務人員寄給客人。樣品寄出後必須郵件通知客人並告知快遞單號。業務人員自己必須保留一個樣作為留樣,並在樣品上標明清楚:打樣單號,客戶代號,物料以及尺寸。

8. 樣品寄出後,業務人員需跟進客人對樣品的評語和反饋,並儘量促使客人下大貨單。如客人對樣品不滿意需要重新做樣,業務人員需重新在原來的打樣單上面說明客人評語及需修改的地方(需要附客人原始郵件及日期),並拿實樣拍照詳細解釋說明以供工廠重新打樣作為參考。

9. 生產跟單每天更新打樣進度表,並在每天的早上把最新的進度表發給所有的業務人員

四. 大貨訂單

1. 根據客人的要求和工廠跟單郵件確認好大貨交期以後,詳盡列明客戶要求製作pi(契約),契約由業務經理審核並且由杜總簽名以後掃描(或傳真)發給客戶,要求客戶按照pi(契約)安排定金或者開l/c

2. 收到客人銀行匯款單(或者客人通知已匯款)或者l/c後,製作大貨生產單。大貨生產單上面必須顯示清楚訂單號,相關業務人員,各產品的數量、物料、尺寸、顏色、包裝方式、出貨日期、出貨方式,裝運港(送貨地)

3. 大貨生產單需列印並由財務部門簽確認大貨訂金(或l/c)已收到以後,同時附帶客戶訂單、pi、確認樣、大貨確認樣評語和產品資料一整套一起提交業務經理審核。業務經理審核並簽名以後,業務員需把大貨生產單交由杜總簽批准。

4. 大貨生產單由杜總簽批准以後,業務人員掃描生產單連同訂單資料交由工廠跟單,並告知客人確認樣單號。工廠跟單確認有收到業務人員提供的訂單資料和大貨生產單並且明白確認樣以後簽名確認。業務人員保留業務跟單簽名的那份大貨生產單。

5. 工廠跟單由此開始負責跟進大貨生產,並且製作大貨生產進度表並不斷更新訂單生產情況。業務人員需不時查看大貨生產進度表,掌控生產進度。

6. 所有款:各款各色開始大貨生產前需要用正確的大貨物料各做一個完全正確的大貨產前樣給到業務人員確認。業務人員確認並通知工廠後,工廠方可開始生產。

7. 大貨中如果客人要求修改的話,業務人員應先發郵件給到工廠張經理確認是否可以滿足客人修改,並附本給杜總,銷售經理和工廠跟單。經張經理或者杜總確認可以修改或者是有條件可以接受修改以後,業務人員需和客人再次確認。客戶接受後,業務人員做大貨生產修改通知單。大貨生產修改通知單必須包括大貨訂單號,業務員,通知日期,修改內容,客人通知修改原始郵件(通知日期和修改內容)。修改通知單必須由銷售經理先審核簽名後再由杜總簽名。再把此修改通知單發到工廠由張經理簽名後回傳給業務員。

8. 出貨前十天,業務人員開始催款,並要求在出貨前(或商定付款日前)結清所有貨款。如果大貨出貨日期有問題,工廠跟單需儘早反映給工廠張經理並郵件附本給業務員和業務經理。

9. 只有經qc 檢驗確認大貨數量和品質都符合要求以後,大貨才能夠確認已被完成。

10. 生產跟單提供大貨完成入倉明細給業務員。

11. 生產跟單每天更新大貨生產進度表,並在每天早上10:00前把最新的進步表發給所有的業務員

五. 發貨

經財務部門確認收到餘款且qc檢驗通過品質沒有問題以後,業務員根據pi(契約)上的交易條件做運輸安排/訂艙,並根據生產跟單提供的入倉明細做發貨清單(packing list)和發票(invoice),交由財務部門簽名確認餘款已收後,再交由業務經理審核簽名。業務員掃描發貨清單(packing list)並郵件通知生產跟單按照要求發貨。

六. 大貨留樣

各款所有的顏色相關業務員必須各留兩個樣以作為記錄。並在樣品上面標明清楚訂單號,客戶代號,產品資料和業務員名等詳細資訊以備以後查找

七. 售後

售後客戶跟進,了解客戶對產品的滿意情況,及後續訂單等的跟蹤。公司新信息,促銷等信息發給客戶。

八. 客訴

收到客人對於大貨產品品質,數量或者相關出貨問題的投訴以後,業務人員必須填寫客戶投訴表,上面需列明客人投訴的原始郵件和日期,如是外語的話,需在客人的原始郵件下面翻譯成中文,並附上客戶圖片或是產品圖片,提出自己的處理建議。業務人員必須在一個工作日內把客戶投訴表完成並直接發給工廠張經理,並附本給杜總,銷售經理,工廠張經理,生產跟單和qc人員工廠方面必須在兩個工作日內填寫並解釋導致客訴的相關原因,並且告知解決辦法以及以後避免再次發生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九. 客戶資料更新

客戶公司信息、聯繫方式以及客戶近期活動信息需隨時更新。

相關內容
服飾業務員崗位職責
業務員工作職責
餐廳業務員崗位職責
印刷公司業務員崗位職責
業務員崗位職責(社會福利院)
家電業務員崗位職責
業務員崗位職責
廣告業務員崗位職責
公司業務員崗位職責
出口業務員崗位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