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的讀後感作文800字:《給你整個世界》讀後感

在《最佳少年文學讀本》這個系列中,這是最後的一本,名字叫《給你整個世界》。這本書仍像前兩本書一樣,分了好幾個單元,有“人世間的情緣”、“演講與致詞”、“另一種童年”、“小說里的老師和我們”、“高貴的尊嚴”、“給你整個世界”、“生活的色彩是愛”、“字與詞是愛”、“有意味的諷刺”、“寓言中的哲理與諷刺”、“國王與法官的故事”、“生命的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人世間的情緣”中的《一碗清湯蕎麥麵》。

這是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在大年夜,有一個麵館兒快要打烊時,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兒子來到了這裡,母親怯生生地問:“請問……清湯蕎麥麵……一碗……可以嗎?”老闆娘爽快地答應了,便把他們帶到了二號桌旁,老闆娘高聲吆喝到:“清湯蕎麥麵一碗——”,“好嘞!”老闆說到,在下麵條是老闆故意多下了半份。吃完後母子謝過老闆一家就走了。又一年來到了,也是在大年夜,這個麵館快打烊時,那母子三人又推開了門,“……這個……清湯蕎麥麵一碗……可以嗎?”老闆娘抬起頭認出了這三個人,就像以前一樣答應著,老闆還是下了一份半的麵條給他們吃。又過一年,老闆和老闆娘特意在二號桌放下了一個預定牌,等候他們母子的到來,過了一會兒,他們果然來了,“……啊……清湯蕎麥麵兩碗……可以嗎?”“好嘞,清湯蕎麥麵兩碗——”老闆娘高聲說到。這次母子三人不再是一直沉默著,他們開始聊起來了。老闆娘和老闆得知:兒子們的父親由於一次交通事故失去了生命,他們生活十分艱難,但是他們最終還是挺了過來。又一年過去了,老闆娘和老闆依舊在二號桌擺上了預定牌,可是沒有等來他們。一年又一年,二號桌的位置遲遲沒有人來,麵館的生意越來越好,也裝修了,只有二號桌還是原封不動。老闆娘和老闆把一碗清湯蕎麥麵的故事告訴顧客,這個故事感動這顧客,這個二號桌被稱為“幸福桌”。又過了幾年,還是大年夜,店裡的座位都沒了,只有二號桌是空的,就在這時門被推開了,來了兩位小伙子,老闆娘說到:“不好意思已經沒座了!”這時從兩位小伙子後面站出來一個女人,低著頭說到:“……清湯蕎麥麵三碗可以嗎?”這時,老闆娘和老闆認出了三人,激動得淚流滿面,語無倫次地答應著。大兒子對兩人說:“我已經當了醫生,正在醫院實習,弟弟正準備開一家麵館,這都是因為您這兒的那一碗清湯蕎麥麵……”不知何時,客人們都放下了筷子,屋裡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一碗麵條能給一個不完整的家帶來美好、帶來鼓勵。通過一碗普普通通的麵條,讓人們看到了店主的愛心與善心,這一切改變了一家的命運,這是多么令人感動的故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