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字高中生優秀讀後感:《他的國》讀後感

這本書我用了兩、三個小時看完。看完之後往枕頭邊一放就去找吃的了,我媽見了直嘆氣說,“哎,二十幾塊錢這么一下就廢了。”

我媽屬於上世紀中期生產的中年婦女,自小不讀書,當然對讀書這么個事兒不甚明白。她怎么能說[這么一下就廢了]呢。一本書,特別是一本好書,對人的影響一定是源遠流長的,指不定就能改變人的一生。雖然說韓殿對我有影響的書都產生於本世紀頭幾年,但也不能說這本書就完全沒什麼作用。萬一我過幾年跑去買一機車,燈罩換個倍兒亮的,我媽就知道她的二十幾塊錢不僅沒廢,還生生不息地推動著我尋找光明和妞。

說正事。這本書感覺跟以前的書都不太一樣。倒不是因為這個故事相對比較完整,而是因為這本書比起過去的大多數,特別貼近生活。而且感情描寫,我是說愛情方面的描寫比較多。所以我一不小心就把這書當成一愛情故事來看了。他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寫的東西都是很冷很誇張的,專門諷刺社會和忽悠讀者,看久了就會很習慣,覺得他這人真是冷靜清醒凌厲睿智(不過我更喜歡01、2年的他),這次來一個大篇幅描寫的愛情,讀起來感覺相當滴奇妙,如同一個天天吃蘋果的人忽然吃到一個石榴,先不說這石榴好不好,吃東西的人第一反應自然是又驚又喜。

左小龍同志從整體上看是個青春而迷惘,正義而血氣的幼齡化青年。他的形象讓我不斷想起當年剛剛出名的大人,我那時候對他的猜想便也是這樣的。泥巴真是個讓我特感動的姑娘,天真活潑,浪漫可愛。大人這樣描寫他心中的姑娘:“她們從不為自己的生活而現實,不問你的每個月的收入是多少,你的爹媽有沒有死絕,不會因為你沒有地位而看低你,不會要求你給她們買超越她們社會地位的事物,他們的心思是最純真的,她們的身體是最純真的,她們的愛情就是愛情,哪怕你有朝一日變成xx。”當時我讀到這裡特別激動,帶著這激動讀到結尾甚至還有點娘們兒地傷感了一下下。

這是多么珍貴的一個姑娘啊,她可以逗你開心,或者給你37度5的溫暖;你高興的時候,只需要到她家樓下踩個離合器她就“咚咚咚”地跑下來摟著你又親又笑;你不高興的時候,只要出門買個牛奶,她就已經收拾好房間再無聲無息地消失。總之你心情好的時候她會熱情如火,你心情不好的時候她絕不會來煩你,即便是例假的夜晚也為你解開胸前的扣子,把婦科病性*病放得比你低。她會邊給你捶背邊說“老公上班辛苦了”,她會對長得像你們娃兒的老鼠說“爸爸真壞”,她會用手墊在你腦袋邊免得你被玻璃撞到。我像個領導一樣用排比句講話,只是想說,她不會把你之外的東西看得更加重要,歪斜的時代跟你攜手飛奔,或者手舞足蹈。

而這一切,只需要你的頭盔借她戴,她就一直跟著你,終身是你的女人。

在她面前,你從不覺得自己渺小卑賤地位無能;在她面前,你力拔山兮氣蓋世;在她面前,你比陳奕迅還神奇。

——不需要多餘的形容詞,她就是全世界怪蜀黍的理想!

這種形象的姑娘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早在《一座城池》里的c,還有更早的喜樂,都是這樣一個美好的蘿莉,讓人疼惜,機車頭盔只屬於她們。妄自猜測這恐怕就是韓大的口味了,比起當年長發飄飄成熟獨立的susan,他如今更願意讓一個全世界都是龍貓的背帶褲洛麗塔來伴隨追風少年。也許經過些許年的磨礪和沉淪之後,他這塊大抹布終於要掙扎著沉下水了,心態早不同當年,老練圓滑之後更加渴求心中的淨土,希望這世上終有一個人,把錢看作大俗事兒,把愛當做永恆。假如我的yy再深入些,再過幾年,大人變成中年作家了,搞不好就是個蘿莉控大叔,小姑娘們都迴避他的猥瑣臉。當然這是猜測,純真的花痴小姑娘們不要罵我。

然而,當我們這些廢柴男青年把腦袋從書本里拔起來時,自然會知道這樣的完美情人不會存在。通常的情況應該是,你的女人,在你一根煙接一根煙的時候撲到你身上說a買新房了b的戒指很漂亮c的老公開寶馬,在你苦心營造的浪漫氣氛中說這個太膩了吃了要發胖然後把一堆漂亮昂貴的菜細心挑出去;你的男人,在你痛經痛得全世界都很郭菊花時還甩一堆鍋碗給你洗,在你婦科病纏身悲傷不已的時候還把重心放在**雜誌上。

大多數的他或者她最後還會離開你,瀟灑地拂袖走開,你只能一個人在ktv里愛愛愛愛到要吐。你會說,我靠還不養一條狗(貓)呢!

當然啦,你的他/她/它再怎么不可靠不真誠還是不妨礙你想像的。從戀愛里掙脫出來,人人可以出一本心經。晚上一個人寂寞難耐,幻想一個溫存的情人,只會愛你不會煩你。你的痴夢不只是個體,而是代表的月亮和全世界。韓大和你一樣不切實際,你們都產生她抱著你說“帶我走”的幻覺,而不是她在廁所里摳鼻屎的幻覺。俗話說,每個女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每個男人心裡都有一座紅塔山。生活的痛苦艱難冷漠不能觸及到你心裡那尚未崩壞的地方。怪蜀黍們總有一天會娶一個愛錢愛利愛面子的賢惠女人作妻子,躺在肉慾的被窩裡滾啊滾就變成老頭子,但老頭子們心裡依然保存著一小塊領地,住一個用你的鑰匙在電線桿上刻字的小姑娘,坐在你的機車后座上陪你勇闖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