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字高中生優秀讀後感:讀《郵差弗雷德》有感

美國著名的暢銷書作家馬克桑布恩所著的《郵差弗雷德》,是繼《致加西亞的信》、《誰動了我的乳酪》之後,全美最暢銷的勵志類書籍。故事的主人公弗雷德,是美國一名最為普通的郵差。他以把工作做得最好為目標,從細小的方面做起,不計較個人得失、不計他人的讚賞與回報;堅持服務至上,通過人性化的服務,與客戶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獲得人們的讚許與滿意;在不增加支出的情況下,通過自己的創新力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讓每一天都成為自己的快樂工作日,也帶給人們極大的快樂。

通過閱讀《郵差弗雷德》這本書,梳理原先自身對工作、學習和生活的點滴思想積累,又有了新的感悟。《郵差弗雷德》講述的是一個平凡的郵政服務人員的日常最簡單不過的工作,但是從平凡的工作帶給人們無窮的快樂,揭示了我們對工作最基本問題的聯想與思考,回答了曾經困擾我們的關於工作的疑問:為誰而工作?為何工作?如何工作?擺正心態,快樂工作。也許我們日復一日的勞累與奔波還停留在為了養家餬口,抑或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富足生活,但不可否認的是工作已經是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作也不僅僅是為了獲取物質財富,滿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工作也應該是實現人生目標、完善自我的過程,當然更重要的是通過工作不僅能夠給社會帶來財富的增加,也給個人生活帶來樂趣,為周圍的人們帶來快樂。郵差弗雷德雖然從事的是最為簡單的平凡的工作,但是他能夠以一種平常的樂觀的心情去投入,以陽光的心態去對待每天工作遇到的人和事,這樣使得自己的每天都是幸福的,也感染了相關的社會群體。

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種壓力但不應該成為我們消極應付敷衍塞責的理由。每一個人所從事的工作只不過是因為分工的不同而已,對社會一樣具有重要的意義。真是因為有了象弗雷德一樣的一個個平凡的人的工作才造就了良好有序的社會環境,也才有我們美好的生活。我們要以積極的心態融入到工作中去,迎接工作的挑戰,從工作的成功中獲得滿足感,從不斷的挑戰中獲得自信心,也才能從不斷的完善自我中,實現人生的自我價值體現。

真誠溝通,真心服務。弗雷德能夠每天都是快樂的,就是因為有一顆平常的心,待人坦誠,真心實意地為客戶服務。現代社會無論是工作還是學習和生活,人們往往摻雜著太多的功利與虛偽,在人際交往中存在著猜忌與提防,很難有推心置腹的坦誠以對。我們應該學習弗雷德將工作當做與他人真心交往的一種生活的方式而不全部是一種負擔。與同事和客戶等的協調與合作不應該是抱怨和苛求,而應該是一種不同分工條件下的相互幫助與促進。尤其是與客戶的行銷活動,應該是追求業務合作成果為最終目標的一部分的“關係型”,而不是僅僅追求獲得業務利潤的結果的“交易型”。

追求卓越,成就自我。郵差弗雷德在他平凡的崗位上所做的許多不平凡的事,我們都完全可以做到。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沒有意識到或不屑去做這些平凡的小事,結果一事無成。《郵差弗雷德》一書能對我們有所促動,能夠給我們以鼓勵與啟迪,主要是因為我們是平凡的人,但只要認知自我,相信自己,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平凡的崗位上有所作為。亞伯拉罕林肯說:“無論做什麼,都要把它做好。”無論從事什麼行業或職業,每一個人都應該把追求卓越和品質當作奮鬥的目標。我們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地安於現狀,而應該不甘平庸,追求完美,要堅信行行出“狀元”,象弗雷德一樣在“郵差”不起眼的平凡崗位上做出改變人們看法,帶給他們出乎人們想像的價值享受。培養“弗雷德”。誠如作者馬克桑布恩所說的我們的社會太需要快樂工作的平凡的“弗雷德們”。作為公司的中層管理者我們要去培養更多的“弗雷德們”。一個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齊心協力,發揮各自的聰明才智和潛在能力,就能夠形成強大的合力,形成相互促進的良好氛圍,工作將無往而不勝。我們要積極地為“弗雷德們”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善於發現和挖掘他們的潛能,要敢於讓他們勇挑重擔,要給予足夠的信任與授權,要給他們創新提供支持和承擔責任。當他們取得成績的時候要給予表揚與獎勵,在遇到挫折的時候給予鼓勵與安慰。要以身作則,起帶頭引領的表率作用。積極地與員工一起參與到企業的市場和管理實踐中去分擔艱辛分享快樂,與企業共命運與時代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