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讀後感1000字:《鐵道游擊隊》讀後感

近段,我看了一本紅色經典系列的書——《鐵道游擊隊》,書中共二十八章,主要是講鐵道游擊隊在棗莊、微山湖一帶扒火車抗日的故事。開始,故事的主人公劉洪和王強,是到棗莊偵查的共產黨,靠吃兩條線(扒車)在棗莊生活。後因他們把車技術高,就和棗莊的幾個想抗日的窮工友組成了鐵道游擊隊,他們漸漸由,幾人發展到了十幾人,有:小坡、王虎、栓柱、政委李正、彭亮、魯漢、林忠······他們扒車扒了一段日子,他們有了足夠的槍枝打鬼子啦,後來他們進山到根據地學習知道了扒火車的目的:1、火車是日本鬼子把中國物資運送到侵華戰場上的運輸工具,所以,鐵道游擊隊,要把火車上的物資,搶下來,還給人民,補給抗日。2、如果敵人掃蕩我們的根據地,就在鐵路上大幹一場,牽制敵人的兵力。最後經過與敵人的戰鬥,他們終於取得了勝利。

這本書寫得非常好,不但細緻地描寫了人物的性格,和故事的經過,還揭露了當時敵人的殘暴,表現了老百姓們生活的艱苦。

這部小說中劉洪拉隊伍,扒火車、殺鬼子,顯出了他的英雄本色。王強定計打洋行、劫鏢車,看出了他足智多謀的性格。而李正通過進山整訓以及替魯漢解酒等故事體現出了他的沉著、細緻和原則性,其他如彭亮會開火車,林忠會打旗,小坡機靈等等,性格不同,個個豐滿,展示出鐵道游擊隊的英雄形象。

書中的人物有血有肉,有英雄氣概和美好心靈,很有藝術感染力。

我摘抄了一段:1941年11月,日軍破壞了被服廠,使前線戰士冬天穿不上棉衣。游擊隊得知一列由青島開出的票車後面掛有兩節布匹車廂。大家高興萬分,當夜十點,列車來到沙溝站拐彎處時,預先埋伏的兩位隊員悄悄上了火車,拔掉風管和插銷,把列車分了家。截獲布匹1200匹,皮箱200件,日軍軍服800餘套,還有毛毯、醫藥等,支援了魯南和濱河部隊。就這樣,這支鐵道游擊隊越戰越勇,隊伍也不斷擴大。他們和八路軍一起艱苦卓絕的英勇鬥爭,最終迎來了抗日戰爭勝利的曙光。

讀到這裡,我被戰士們那種英勇奮戰,堅強不屈,不怕犧牲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看到這裡,我全身熱血沸騰了。我在心裡自豪地想:現在,我們的祖國偉大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小看、欺負我們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來之不易啊!每天吃得飽,穿得暖,住得好,可我們想過沒有,如果不是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今天的和平。革命能勝利嗎?我們能過上幸福的生活嗎?這種堅強的意志深深感動著我,激勵著我們全國人民都要不忘國恥,永遠記住這段歷史。讓我們共同爭做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