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字高中生讀後感:《假小子戴安》讀後感

上個星期,我忙裡偷閒看了一本長篇小說《假小子戴安》。讀完後,我很有感觸,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分享吧。

《假小子戴安》是楊紅櫻阿姨的校園小說系列中的一本。裡面的主人公戴安是一個漂亮的女生,可她硬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假小子,男孩子具有的很多特點她都具有。比如,她喜歡和男生一起玩耍,她也是班上最有威望的人,她還成功地當上了七(三)班的校長助理。

你們肯定特別想知道,她為什麼是這樣的一個女生呢?這要從戴安的身世講起。

戴安有著謎一樣的身世。她和未婚的媽媽相依為命,她的爸爸只出現在她的想像里。性格倔強的她為了不受別人的欺負,為了要把媽媽保護得好好的,她只能把自己變成一個粗野強悍的假小子。

那是不是戴安就不渴望父愛了呢?其實不是這樣的。在她國小畢業的那個夏天,一個陌生男人——安先生的出現,攪亂了她和媽媽平靜的生活。戴安一見到他,就覺得似乎認識他很久了,而且戴安還發現,安先生和自己的媽媽有很多相同的喜好。所以,她跟安先生見面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了。後來,媽媽告訴她一個事實,安先生就是她的父親。戴安受不了打擊,趕走了安先生。可是,沒過多久,她就後悔了。朋友們看出了她的心思,竭力幫助她,終於在3月8號“婦女節”那一天,讓戴安和安先生見面了。

戴安的身世之謎解開了,我也從這本書中受益匪淺。我最欣賞戴安的堅強,她從小就沒有父愛,但她堅強地扛起了家裡保護媽媽的重擔,而且她也生活得很樂觀。當然,我們也知道,戴安的內心也是很柔弱的,她也渴望父愛,渴望能有一個像大山一樣的爸爸可以依靠,陪伴著她走過一個個困難。

看看我們,真的是幸福的。我們生活在爸爸媽媽的關愛下,就應該是聽話乖巧的好孩子。但是,我身邊有些同學可不珍惜這些,不認真學習,還經常去一些不應該去的地方,比如網咖、遊戲廳,惹得爸爸媽媽為之傷心。

當然,想想我自己,我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記得有一次,就因為媽媽幫我訂購的寫書法的紙張,不全部是我要求的白色,我不顧媽媽的辛苦,就和媽媽賭氣,還嚎啕大哭。最後,還是媽媽和我講道理,我才認識到自己的無理。還有,媽媽為了讓我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想了很多的辦法。比如,和我寫信進行交流,幫我制訂了“自我督促”的計畫。但是,我沒有理解媽媽的苦心,每次都因為我的不能堅持而使計畫告吹了。而戴安生活在一個單親家庭里,媽媽也不怎么管她,更不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幫助她。但戴安很堅強、很獨立,靠自己解決了很多的問題。而我呢?連管好自己都做不到!

很感謝這本書,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以後,我也會勇敢面對困難,珍惜生活中的關愛,努力學習,成為讓爸爸媽媽驕傲的好女兒和對社會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