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字優秀的高中讀後感:《執行力》讀後感

《我的執行力》主要講述了三個方面的內容:要學會提高執行力,必須解決三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我”的執行力問題。第二,“我”的領導力問題。第三,“我們”的執行力問題。

關於第一和第二強調的“我”的執行力和領導力,說的是個人。作為中層樞紐,貫徹執行上級領導意圖的工作能力並指導、部署、帶領下面員工完成工作的領導水平的問題。它反映的是“個人”的能力、水平、作風、素質等綜合方面的問題。如果一個人自身定位不準確、不會識別輕重緩急、說話說不清楚且聽事聽不明白的人,是沒有資格談執行力的問題的。關於第三強調的“我們”的執行力的問題,說的是在第一和第二提升“我”的執行力和領導力的基礎上,提高集體、團隊和整體執行力的問題。全書的講述順序是“先個體再集體”逐步提高的問題。

通過反覆閱讀此書,同時反思以前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要提高自己的執行力和科室整體的執行力,我想主要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一個人要明確自己的定位而不能錯位。書中首先提到,定位準確是非常重要的。定位不同,做法不同。工作中首先要明確自身定位後,再明確職責和目標。對上,要對局隊領導負責,對下,要對科室人員負責。作為一名科室管理者,要及時轉變角色,做好定位,明確職責和目標定位是大的方向而不能出錯。

其次,要抓“關鍵的少數”。書中所講涉及抓住關鍵的業務環節,而我認為可以引申為兩層意思,第一是抓住關鍵業務的關鍵環節;第二是抓住能完成關鍵任務的關鍵人員。在統計工作中,要牢牢抓住關鍵業務。像商業統計工作中,零售額和gdp的保增長工作就是商業業務的關鍵環節。所有業務工作都是圍繞著這兩個中心來推進的。

在抓住能完成關鍵任務的關鍵人員方面,曾聽過非常著名的80/20原則,即80%的結果是由20%的人/事情/資源帶來的。也可以從管理角度理解為,部門或團隊中20%的關鍵人物決定著80%的業績和水平,他們是核心和重點關注的對象。但我認為,這條原則雖沒錯,但不能過於依賴於個人,從組織的角度和培養的角度來講,必須要提高團隊中每個人的執行力,將團隊中每個人都儘量打造成“多面手”。

溯及以往,在對年輕同志的培養上,我曾想了很多辦法和措施。從制度上,實行雙人負責制,ab角都要負責這項工作,一段時間後就要輪崗。通過努力,商調隊在近幾年人員“大換血”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平穩過渡,不出問題,這方面的努力沒有白費。今後,還要在提高年輕同志的執行力方面多下功夫。

第三,做事“計畫性”要強,要學會“時間管理”,提高監督和保障措施。《我的執行力》明確提到,要明確任務並加強考核,即做事一定要先明確輕重緩急,對集體工作的安排,計畫性一定要強。我在近兩年商調隊的工作中,對科室近期、遠期、全年的工作重點都要提前濾清思路、明確重點工作和非重點工作。結合市區每年的“規定動作”,都要提前進行思考和梳理,我也體會到了“計畫性強”的好處,那就是一切都能按部就班,即使突然布置臨時緊急任務,也不會忙亂而不出成效。從我自身做起,每年、每季、每月的工作計畫都認真制定。在科室管理方面,要求科內同志每月上報“個人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報告單”,自己報告本月工作完成“好壞”情況並提前安排下月工作計畫,同時我再針對科員每月表現提出意見,作為監督考察的後續措施。在街鄉統計所業務管理方面,我主動撰寫並下發街鄉統計所“每月商業工作安排和上月工作完成情況反饋”,提醒街鄉合理安排下月商業工作並反饋各街鄉上月月報完成情況。基本實現了“月月有計畫”、“周周有安排”、“日日有工作”的日常商業業務工作的管理機制。通過這些措施,使得科室人員和街鄉工作兩條線的計畫安排實現了“一月一安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提醒”、“一月一反饋”的“四個一”的計畫、監督、考核、反饋的保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