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讀後感1000字

我拜讀了著名教育家程紅兵的《好教師就是好教育》一書。 讀畢,感觸頗豐。因為程校長的很多觀點我都很贊同,讀他的書既像是和一位智者在對話,是那樣的樸實而自然;又像是和自己的內心在交流,是那樣的真實而心動。特別是程校長提出的“語文教師應該補鈣”這一觀點令我感觸頗深。

程校長認為語文教師的“鈣”,就是思想見識,是帶有鮮明個性特點的思想見識。這裡說的“鈣”是影響一個語文教師能否站立起來並進而有所發展的關鍵因素,也是影響一個語文教師有無大作為的關鍵所在,還是決定能否產生語文大家的關鍵所在。缺鈣的人是站不起來的,萎縮,萎靡,軟弱,消極。人們常說我們教師是思想的播種者,是播撒陽光的人,羅曼·羅蘭說過:“要播灑陽光到別人心中,總是自己心中有陽光。”他認為:思想從思想中來。第一個“思想”是名詞,第二個“思想”是名詞動用,意為思考。他的意思是思想來自自身的不懈思考。語文教師的思考,既要居高臨下,也要腳踏實地。思想從學習中來。學習既可以是讀書,也可以是讀腦。所謂讀腦是指聽專家報告,和同行討論,直接吸收人們腦海中的最新的東西,產生碰撞,激活大腦,激活思維。

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要求我們教師要注重自身的學習,要努力提高師德修養,提高專業素養,學習現代科學的教育理論,做到與時代同步,與學生同步。現在有一種可怕的現象,語文教師不讀書,被許多莫名其妙的試題耗費了許多時間,甚至連讀小說的時間也沒有,如此下去,教師的知識庫存將會越來越少,知識結構將會越來越陳舊。語文教師應該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讓讀書學習成為一種習慣,是教師的一種責任、一種情懷、一種追求。一要讀教育經典,真正的經典永恆而平易;二要讀教育報刊,了解同行在思考什麼;三要讀人文書籍,拓展自己的人文視野;四要讀學生和為學生寫的書,要走進學生的心靈。想想自己的業餘時間,忙是事實,但也不至於真的連看書的時間都沒有。只是在心裡對讀書不夠重視,習慣沒有養成。“春困秋乏夏打盹,冬天不是讀書天。”不想讀書,四季都有理由。好教師,應該是職業讀書人。蘇霍姆林斯基指出:“真正的教師必是讀書愛好者……一種熱愛書、尊重書、崇拜書的氣氛,乃是學校和教師工作者的實質所在。”教師通過廣泛的閱讀,拓寬專業知識,獲得深厚的學識和素養,提高教育教學能力, 有助於充分提高教育教學效果,有助於教師用更廣闊的視野來思考和實踐新課程,用更為厚實的文化底蘊來支撐教育教學,用更完善的人格魅力去薰陶和感染下一代。古語說得好:“腹有詩書氣自華”。教師只有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知識人”,才能領略到“教”。

從這本書里我似乎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似乎找到了那份激情。是的,從今天起,我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師! 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使自己補足鈣,在教育教學天地里自由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