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是我公司不斷加快改革發展,推進兩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為廣大職工民眾謀取更大利益,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一年。也是實踐集團公司黨委提出開展“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創新年”活動的重要一年。為促進公司各項奮鬥目標的實現公司黨委提出了“三個創新”的具體要求。我們 廠領導班子利用中心組理論學習,進行認真的學習和探索,結合本廠的實際,根據去年公司黨委提出的“三xx三”的具體要求,我們先從健章完善各種管理制度,提高職工的節約意識入手,堅持不懈地開展“節支降耗”活動,技術比武活動和勞動競賽活動,緊緊圍繞生產中心,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密切聯繫民眾,促進了上半年各項任務的完成。主要做法是:

一、  開展多種教育,提高職工素質

面對今年艱巨的生產任務,產量高、進尺多,設備使用及維修量大的實際情況,從確保任務完成,提高設備檢修質量入手,我們班子成員首先統一認識,更新觀念,對過去曾經一度出現的勞動紀律鬆弛,管理不嚴,檢修質量標準不高的現象進行綜合分析研究,找出差距,針對這些情況,我們把抓好職工隊伍的思想建設列入工作重點,採用多種形式對職工進行教育。

進行形勢教育。公司今年的利潤指標是5587萬元,這是建廠以來指標最高的一年,當時聽到這么高的數字,在一些職工思想中出現了波動,有的認為完不成指標,又得扣工人工資,眾說紛紜,顧慮重重,針對這種苗頭,我們立即在全廠開展了形勢政策教育,給職工講我廠發展的大好形勢,以及我廠設備生產接續情況和完成指標的重大現實意義。直接關係到我們職工的切身利益,只要我們有勇氣,團結一致,上下一心,努力拚搏,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完成任務,實現我廠的各項奮鬥目標。這樣使職工了解了我廠的實際情況和我廠大發展的前景,從而使職工轉變了觀念,增加了信心,鼓起了幹勁,消除了顧慮和雜念。

進行法製法規教育。根據公司黨委要求,我們對職工進行“四五”全民普法教育和學習,上半年學習了“六法”,即《憲法》、《行政複議法》、《勞動法》、《教育法》、《契約法》、《刑法》通過學習和討論,提高了職工對法律法規的認識,增強了職工遵紀守法的法律意識,使我廠幹部和職工沒有違法違規現象的發生,職工隊伍比較穩定。

進行安全教育,強化安全管理。積極組織職工觀看電視安全教育片,聽取局勞動模範的事跡報告,觀看安全畫展,參加礦工會舉辦的各種安全知識競賽,引導職工正規操作,按章作業,樹立自主保全的意識,上標準崗,乾標準活。

在黨員中積極開展“創先爭優”競賽活動,充分利用黨日活動,對黨員進行理想、信念教育,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鄧**理論和江**“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使廣大黨員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黨性,提高了認識,轉變了觀念,提高了服務質量,黨員自身樹立了良好形象,發揮了帶頭模範作用,促進了全廠工作的整體發展。

正是在多種教育激勵、鞭策下,全廠職工奮發進取,素質普遍提高,服務質量和設備檢修質量比去年大有提高。在今年3月份3006工作面安裝中,檢修的設備台台合格,受到了集團分管領導的好評。

二、  健全完善制度,充分發揮職工民眾主人翁作用

民眾路線是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線,是力量之源,是勝利之本。為了確保今年各項任務的順利完成,強化地面安全管理,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結合實際工作,注重職工民眾的地位和作用,聽取職工民眾意見,對去年的各項制度進行修改完善,制定了xx年<<××××公司工資獎金內部承包分配及考核辦法>>《材料內部承包辦法》、《加強班組管理考核辦法》及<<黨日活動考核制度的規定>>通過廠職代會審議通過,得到民眾的擁護和贊成,使每個職工都能自覺遵守制度,約束自己,調動了職工民眾的積極性,由於實行多層次民主參與管理,職工主人翁作用得以充分發揮,使民主管理滲透到各個環節之中。同時注意傾聽職工民眾的呼聲,及時解決各種問題。有利的促進了全廠工作的順利進展,保證了生產一線生產所需。

三、  開展勞動競賽,提高經濟效益

半年來,我們圍繞“雙文明”建設和企業生產中心,積極組織開展勞動競賽,對各工種進行量化定額記分制定了考核標準。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質量,保證了設備和備品配件的正常供應。還協助工會、女工分會舉辦了女工技術比武、崗位練兵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全廠職工學技術學業務的自覺性。充分發揮車間女工分會、團支部組織的優勢。堅持井口送溫暖不斷線、積極參加礦女工委舉辦的各項活動。團支部組織團員青年利用業餘時間,對廠的環境衛生及垃圾死角進行清理打掃,較好地發揮了黨的助手的作用。

緊緊圍繞企業中心任務,積極開展“節支降耗”活動,支部班子首先帶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以黨員“一區一崗”活動為主載體,帶動和影響周圍的職工民眾,引導職工樹立“主人翁”精神,在各自崗位上精打細算,從點點滴滴做起,從節約一滴油,一把棉紗,一個螺絲釘,一根焊條著手,嚴格控制各種材料浪費和流失,降低消耗。擴大自製加工範圍,凡是能自制加工的零部件決不外購。進入今年來,我廠生產任務較往年有所提高,生產設備使用和安裝準備工作相應出現高峰。為確保生產需要,和班子人員進行了具體分工,在抓設備檢修,材料維修,勞動效率,節支降耗上下工夫,在廠人員少的情況下,加大工作力度,進行工作量化考核,促進了工作任務完成。

以上是我們上半年的工作回顧。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距上級對我們的要求以及職工對我們的期望還相差很遠,還存在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管理上還不夠嚴格,個別職工的自主保全意識還不夠牢固,責任制落實還不夠到位。今後要加強學習,嚴格落實各項考核制度,發揚成績,克服缺點,努力把工作乾好。

四、  下半年工作打算

1、以“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為主題,以實現安全專項整治年為主線,深入貫徹上級安全指示精神,加大安全教育,強化安全管理,加強法律法規和安全知識學習。立足崗位,多做貢獻。

2、積極組織車間工會,女工分會,團支部開展好各項活動。再發動再宣傳,充分調動廣大職工民眾的積極性。為完成下半年的安全生產任務,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組織保證。

3、抓好周五安全技術業務學習,抓好周一安全活動會,確保學習質量,對職工進行安全法規、法律知識教育,進一步提高職工正規操作,按章作業和自主保全意識。

4、嚴格勞動紀律,加大考核力度,確保出滿勤、乾滿點,立足本職崗位,節約降耗,多做貢獻。

5、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地面安全管理,以樣板礦

的標準,抓落實,找差距,抓好設備檢修質量,以礦黨委提出的“三xx三”的具體要求在,規範自己的言行,以好的形象去增強影響力、號召力、帶動職工民眾完成各項任務。

6、繼續抓好“修舊利廢,節約代用”,嚴格材料控制,努力降低材料消耗。

7、幹部帶頭轉變作風,紮實實幹,深入車間,抓安全、抓質量,

抓工作進度,堅持求真務實,反松破滿,以爭創質量標準樣板礦為動力,促進全面工作的發展確保井下一線設備和配件的正常供應。

××××公司

xx.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