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基層登記工作報告

以下提供一篇工作報告給大家參考!

今年以來,為了進一步規範視窗登記註冊行為,市工商局探索推行了精細化管控體系,從制度建立、人才培養和監督管理三個方面入手,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地提升了基層登記註冊工作水平,確保了各類登記數據“零差錯”。

一、制定三個規範,實現基層視窗“登記制度”精細化

近年來,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以及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管理權先後下放到工商所,不斷提升登記註冊效率的同時,也使基層工商所的工作壓力進一步加大,出現了部分單位審查材料不嚴、操作流程不規範等問題,影響了整體登記監管工作質量。針對以上問題,該局結合基層實際,全面整合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了《個體工商戶登記申請材料及登記文書填寫規範》、《個人獨資企業登記申請材料及登記文書填寫規範》、《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申請材料及登記文書填寫規範》三個登記註冊行為規範。

“三個規範”分別從名稱核准登記、設立登記、變更登記、註銷登記、換照登記、許可證有效期限到期的登記、《營業執照》丟失補領登記、登記數據錄入、登記檔案管理9個方面,對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註冊的過程進行了具體規定。重點突出了“六個統一”:統一登記材料提交標準,統一登記要求,統一登記管轄,統一文書填寫規定,統一數據錄入規定,統一檔案管理規定。其中,針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材料較多的實際,對因合併新設立、續存以及因分立新設立、續存的登記類型專門進行了細化規定,進一步細化到每張表格、每個欄目應怎樣填寫、登記註冊流程的每一步應如何處理、應注意哪些問題等。“三個規範”的制定與套用,為基層工商所登記註冊員提供了實用的“工具書”。

二、搭建三個平台,實現登記崗位“人才培養”精細化

緊緊圍繞“學習型工商建設年”主題活動,積極搭建“三個平台”,努力建立專業的登記註冊人才隊伍,實現了登記崗位“人才培養”的精細化。

(一)搭建網路學習平台。藉助紅盾信息網,進一步建立了“登記註冊之窗”專欄,定期登載、更新登記註冊相關法律法規,開展網上登記註冊“業務練兵”活動,通過評比知識競賽標兵的方式提升基層登記人員的業務知識水平。同時,通過紅盾資訊理論壇建立起業務交流互動平台,定期發布登記註冊過程中容易出現的“錯誤點”,警示基層工商所規範操作行為。針對基層登記註冊中遇到的新問題,通過網路互動平台進行及時反映,由市局組織相關科室進行及時研究解決,達到了基層單位之間橫向互相促進,市局與基層之間溝通指導的良好目的。

(二)搭建實地指導平台。定期開展基層單位調研活動,由市局組織註冊骨幹到各工商所進行業務指導,面對面地談、手把手地教,現場解疑答難、剖析典型案卷,現場抽查已經形成的登記檔案。今年9月份,通過開展基層登記註冊工作調研活動,市局利用一個月的時間,組織人員深入52個工商所,檢查登記註冊檔案419卷,糾正不規範登記數據76個,糾正數據錄入不全面、不準確案件48起。同時,針對《個人獨資企業登記申請材料及登記文書填寫規範》、《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申請材料及登記文書填寫規範》推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徵求基層人員的意見和建議389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