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統計局黨建工作情況匯報材料

近年來,我局黨支部在上級黨組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縣第三次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提出的“三年全市排頭兵,五年全省居上游”的戰略部署,大力加強黨的思想作風建設,團結帶領全局幹部職工負重圖強,艱苦奮鬥,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現將近年來我局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強班子建設,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為帶好黨員隊伍,我局黨支部不斷加強班子建設,努力提高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一是認真搞好黨支部的領導班子建設工作。以局長劉劍祥為書記,班子成員為支部委員的的支部領導班子。二是抓好中心組的學習。黨支部嚴格執行中心組的學習制度,致力提高班子成員的理論素養和執政能力。三是堅持民主集中性。凡是需要作出人事任免、重大的收支等決定時,均堅持由支部商議討論處理。四是班子成員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既起到了互相幫助提高的作用,又維護了班子的團結協作。由於加強了建設,班子比以往更團結、堅強,更富有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建立“四個長效機制”,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建立黨員學習教育長效機制。完善統計局黨員幹部學習制度,創新學習教育形式,豐富學習教育內容。建立黨內組織生活長效機制,抓好發展新黨員和黨費收繳工作,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不斷增強黨員的黨性觀念和黨員意識。對黨建工作制度進行了充實完善,黨費收繳工作及時完成。建立反腐倡廉長效機制。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根據統計工作任務重、經費緊缺的實際,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做到不計較個人得失,力求少花錢、多辦事,如許多同志外出到市局或鄉鎮辦事,乘搭公共汽車。有效杜絕鋪張浪費和利用職務之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現象。建立黨員聯繫民眾長效機制。建立健全黨員領導幹部調查研究制度、基層聯繫制度和幫扶困難民眾制度,努力做好黨員聯繫民眾、服務民眾的工作。組織局(隊)幹部開展調查,進行分析研究,編印好《新乾統計資料》,做到每月有資料;及時、齊全為領導和社會公眾提供信息。我局堅持做好駐點幫扶村的工作,通過實地調研和指導、下派幹部駐村、組織黨員幹部結對幫扶等措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三)搞好黨務公開,增大黨建工作透明度。

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組長的黨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黨務公開的日常工作。我局制定了黨務公開工作方案,利用區域網路專門設立了黨務公開欄,及時將領導班子成員工作分工、局的重大工作決策、中心組學習計畫及落實情況、年度黨建工作安排、幹部考察預告、黨員幹部考核、黨建工作制度、發展新黨員程式、黨費收繳情況、幹部職工關注的重點事項和熱點問題等內容進行公開,增大了黨建工作的透明度,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四)開展機關作風創業服務年和發展提升年活動,推動工作有效開展。

根據縣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全面開展了創業服務年和發展提升年活動。堅持把創業服務年和發展提升年活動作為事關全縣工作大局,事關統計部門形象的一件大事來抓。根據上級要求,結合統計部門實際,制定了實施方案和主要工作安排表,對創業服務年和發展提升年活動每一階段、每一個月的工作作出具體安排,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使全局幹部職工逐步形成“勤勉清廉、務實求準、依法統計、高效服務”的優良局風。

二、存在問題

一是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還不夠嚴格,個別黨員在工作中沒有充分體現先進性;

二是監督約束機制不夠完善,民主集中制有待進一步加強; 三是由於局經濟較困難,對駐點村的幫扶力度還不夠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抓班子建設,提高執政善政能力。加強中心組理論學習,提高班子成員的理論和業務水平;加強班子成員之間的團結協調,發揮班子在各項工作中的核心帶頭作用;健全班子議事決策制度,提高科學決策水平。

2、抓學習教育,提高黨員管理水平。結合開展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員學習教育的長效機制,不斷加強黨員的日常管理,使廣大黨員在學習和工作中發揮模範帶頭作用。

3、抓作風轉變,提高工作效能。在黨員中樹立“有為才有位”的意識,建立有效的競爭機制,更好地做好各項服務工作。

4、抓制度完善,推進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搞好黨務公開,完善民主監督制度,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確保領導班子的勤政廉政建設落到實處。

5、抓發展新黨員,增強黨的活力。有計畫吸收年輕業務骨幹入黨,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

6、抓駐點幫扶,推進固本強基工程。加大對駐點村的幫扶力度,為辦好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奠定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