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連心育人活動總結報告

根據教體局的總體部署,我校共確定班級格線30個,班主任為一級格線長,年級格線3個,年級主任為二級格線長,校長為三級格線長,將x名學生分成91個聯繫小組,教乾、教輔人員及一線教師總計全校133名教職工全部分頭入戶,確保在職教職工全員參與,每一戶家庭都有一名教師聯繫。在家訪過程中,做到了“四知情”、“四關注”,增進了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家長的溝通交流;認真落實了“四到位”,如實記錄家訪過程中家長提出的意見、建議以及需求訴求,截至9月20號入戶工作已圓滿結束,入戶完成率達到了x%。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徵集家長需求訴求情況報告

本次家訪,學校共徵集到家長需求訴求x條,經過對需求訴求情況的分類整理,歸納如下:

(一)教育教學方面

1、各科作業布置需要整體調控,更有利於學生學習。

2、教師應多做耐心教育,多表揚學生,但同時對學生要嚴格要求,加強管理。

3、加強對學生的品德教育,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4、老師多與家長溝通交流。

5、教師要掌握學生的實際情況,以便於因材施教。面向全體學生,一視同仁。教師要多關心體貼學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積極性。同時,家庭作業要少而精。

6、家長會和家訪活動配合起來,更有利於家校聯合。

7、學生成績更加透明化,讓家長更清楚知道孩子學習情況。

8、教師可以和家長互相配合著適當懲罰,無規矩不成方圓。

9、狠抓學生學習。希望教師關注孩子,提高成績,考上理想高中 。

10、學生體育訓練不適應 體育訓練太累,學生腳痛。

11、建立班級qq群,方便家長和教師交流。

12、希望學校多開展有意義的課外活動。

13、對學習上粗心的學生能夠想出一個神奇的方法使學生不粗心。

14、希望學校在節假日多開展興趣小組活動,特別是暑假期間。

15、家長會要讓學校老師與家長多溝通。家長來學校要讓家長進校門,便於與老師交流。

16、老師對學生要嚴格要求,對待基礎差的學生要耐心輔導。

17、最好把學生一月的表現通過簡訊告知家長。

18、抓學生學習的同時也要重視學生的德育教育,比如學生不能亂扔垃圾、不能打架、使用文明用語。

19、教學與操場體育設施要完善,讓學生有良好的鍛鍊場所。

20、班級內定期更換座位,有利於保護學生視力

(二)服務方面

1、不亂訂書刊,不亂收費,收費制度應透明。

2、餐廳菜品可以更多樣化,以利於學生的營養搭配。

3、注意食堂衛生,提升一伙食質量。

4、校服能否更美觀大方一些,平時穿著也挺合適的。

5、學校圖書也可以讓學生帶回家看,這樣更方便。

6、學生住宿問題,家遠的不方便。

7、要求教師提供中考的相關信息,同時希望教師探索更高效率,以便提高成績。

8、改善一伙食。目前學生回家反映中午只能吃炸煎餅,希望改變菜品過於單一的現狀,湯湯水水的要合理搭配

9、孩子處於青春叛逆期,與父母溝通出現問題,要求教師多和孩子談心及時了解其心理變化。

10、學校內不要賣零食。

11、學生每天都有水喝。

12、學生訂的課外書來不及看。

13、完善學校硬體設施,例如安裝空調等。

(三)安全方面

1、多開展各種安全紀律教育活動,密切關注學生安全,最佳化育人環境,排除安全隱患,尤其聯繫有關部門整治好校園周邊環境。

2、放學時間感覺有些晚,家遠的回家接近天黑了。

3、學校安全保障需要加強,門前交通要流暢。

二、學校在連心育人工作中的創新做法

百名教師訪千家活動,在我們學校已不是第一次,早在幾年前我校就已經進行了探索並進行了很好的落實。鑒於本次連心育人活動是與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脈相承,而且時間緊需要入戶的家庭數量多,我校在具體實施家訪活動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既實用又高效的辦法,即分組入戶。下面簡單介紹:

分組入戶就是以村為單位,根據聯繫教師負責的學生,分成若干個小組。每個小組選擇一個聯絡人,聯絡人負責召集本村學生家長。根據農村家庭特點,白天一般都不會在家,所以家訪時間選在晚上7:00-8:30,由聯絡人提前跟家長聯繫好,確保家長有時間。同時在家訪前,聯繫教師會用qq群或校訊通再和家長聯繫一次確認信息,說明家訪時間地點和本次家訪參加的家長。這種方法一方面大大減輕了聯繫教師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學生家長們與老師坐在一起,不僅起到了家訪的作用,還更好的進行了家長與聯繫教師、家長與家長之間的溝通。所以,我們認為這是我們學校在連心育人工作中的創新點。

三、連心育人工作中的先進典型案例

案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