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建設情況匯報

區國稅局坐落於美麗的孝婦河畔,現有幹部職工113人,下設9個科室、1個直屬機構(稽查局)、1個事業單位(信息中心)、9個稅源管理單位。主要負責全區7042戶納稅人的徵收管理工作,其中:一般納稅人3319戶。XX年總計完成稅收收入109520萬元,區級收入完成26888萬元。

在區委、區政府和市局的正確領導下,我們牢記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神聖使命,以組織收入為中心,堅持依法行政,最佳化納稅服務,深化征管改革,激發隊伍活力,各項工作穩中有進。近年來,我局高度重視“四德”工程建設工作,認真開展了以“孝·忠·為·情”、“兩個表率”、“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崗位就是責任”、“崗位學雷鋒”為主題的各類專題教育活動,豐富了“四德”工程建設內涵,通過“單位、家庭、社會、典型”四方聯動,引領全體國稅幹部職工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方面不斷實現跨越,推進了**國稅事業的和諧發展。

一、領導發動,全員參與,有力推動“四德”工程建設

為確保“四德”建設能夠有領導、有組織、有計畫、有步驟的深入實施,我們成立了“四德”工程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活動載體和工作方法,把“四德”工程建設的工作內容、目標要求、落實時限,逐一分解,形成班子引領、機關帶動、全員參與的有效工作機制。開展“機關做基層表率、領導做民眾表率”專題教育活動,突出抓好“四個重點”(廉潔自律、忠於職守、嚴格執法、最佳化服務),堅持“建設六型班子,打造效能科室,構建大雁團隊”的工作思路,倡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做出樣子不如真抓實幹”的新風尚。通過開展主題演講、徵文等系列活動,將“四德”工程建設逐步導入大家的思想,建立**國稅網站宣傳教育專題,使“四德”工程建設內化於心。將“四德”工程建設工作中形成的先進理念、心得感悟和工作成果,分類整理,匯集成《以文化領航》系列書籍,製作電視專題片,使“四德”工程建設外化於形。通過建設圖書閱覽室、榮譽室、舉辦書法繪畫攝影展覽等多種方式,創造陶冶心靈和精神的良好環境。同時,加大對建設的保障力度,把所需經費列入年度預算,保證建設工作順利開展。有力的組織保障,廣泛的民眾基礎,良好的工作氛圍和運行機制,極大地推動了“四德”工程建設。

二、家庭載動,形成合力,有效保障“四德”工程建設

充分重視家庭對國稅工作的推動作用,採取多種方式“顧小家,成大家”。每年春節都向家屬送慰問信,表達組織的感謝之情,送去組織的美好祝福。每年都與國稅幹部家屬簽訂廉政責任書,真正鑄起家庭防腐的鋼鐵長城。認真開展為離退休老幹部過生日活動,每年組織老幹部體檢,定期組織老幹部座談,真正體現“尊老敬老”的中華傳統美德。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大家親如兄弟姐妹,情感上相互關愛,工作上相互幫扶,攜手並肩,團結一心,真正把**國稅建設成同享歡樂、共擔風雨的幸福家園和安全港灣。近年來,我局有幹部家屬患重大疾病,全局上下熱心援助,主動捐款總計十萬餘元。定期開展談心活動,加強領導與民眾的溝通,積極聽取民眾對國稅工作的意見建議。對民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認真研究,抓好落實,有效促進了幹部管理模式的轉變。規範化、親情化、人性化管理理念已成為主流意識,大大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和諧、高效的稅收工作秩序正穩步建立。

三、社會驅動,深入實踐,全面促進“四德”工程建設

深入開展“三亮三比三評”(亮標準、亮身份、亮承諾,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民眾評議、黨員互評、領導點評)、對全區100餘戶生產型出口企業進行新政策培訓、認真開展“千戶企業大走訪”等系列活動,與納稅人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贏得了納稅人的廣泛讚譽。組織幹部職工有針對性地到不同類型企業和單位開展體驗活動,學習其文化,感受其精神,認知其價值,不斷充實“四德”工程建設的廣度和深度。通過到外資企業參觀學習,增強團隊意識,培養創新精神,深刻領悟到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變幻,只有把創新和速度做為發展的靈魂,不斷否定自己,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通過到生產環境艱苦的煤礦體驗,大家充分感受到企業的安全意識,決心認真樹立崗位安全意識,有效規避崗位風險,更好地服務社會。紡織廠殘疾職工身殘志堅、無私奉獻的頑強精神,讓大家深深感動。武警戰士忠誠國家、內強素質、外強體魄、紀律嚴明更讓大家深深觸動。連年召開特聘監察員座談會、開展稅源管理單位向納稅人述職述廉活動,促進國稅部門政風行風建設,我局先後榮獲“行風建設先進單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XX年被區委授予“**先鋒基層黨組織”。以“熱心公益,奉獻社會”為宗旨,廣泛開展助殘、助教、助貧、助弱活動,自XX年以來總計捐助20萬餘元。在“慈心一日捐”中,每次捐款都近2萬元。我局還成立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經常開展送溫暖活動,為幫扶村開發區黃連峪村幫扶對象送過節物資和財物。各項活動的全面開展,強化了幹部的責任意識,弘揚了新風正氣,促進了國稅整體水平的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