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就業工作評估暫行辦法

為進一步推動我院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開展,充分發揮各系(部)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面貫徹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方針政策,結合我院實際,特制定本辦法。

一、評估指標體系

(一)就業工作條件(7分)

1、系(部)成立有畢業生就業工作領導小組,有一名系領導主管畢業生就業工作。(2分)

2、系(部)領導重視,每學年專題研究系就業工作4次以上. (2分)

3、至少有一名承辦就業工作的專門人員和一名兼職就業指導教師,且進行過專門培訓.(1分)

4、系(部)有年度就業工作計畫工作總結(1分)

5、系(部)有為就業工作服務的電話、傳真機、計算機等設備。(1分,每缺一項扣1分)

(二)就業工作內容(38分)

1、就業管理工作(13分)

(1)嚴格執行學院就業工作政策,嚴格遵守學院就業推薦工作程式。(2分)

(2)能按時完成學院安排的就業工作任務。(1分)

(3)畢業生推薦材料內容完整真實、管理規範,無虛假信息。(1分)

(4)畢業生管理教育措施有力,方法得當,就業實習管理規範,畢業生做到文明離校,無違紀現象。(2分)

(5)按時、按質做好就業率統計上報工作。(2分)

(6)畢業生生源信息無差錯,按質、按量、按時編制本系畢業生就業派遣方案,並及時上報院就業辦。(2分)

(7)就業協定書發放、管理規範,有發放記錄。(1分,發生一次違規扣0.5分)

(8)已與用人單位簽訂就業協定的畢業生,如發生私自毀約或已納入學校就業方案後違約的,每發生一例扣0.5分。(1分)

(9)就業收費規範,無超出國家檔案規定項目及範圍的亂收費現象. (1分)

2、就業指導工作(5分)

(1)結合就業形勢,開展形式多樣的思想教育活動和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講座,每年度不少於4次。(2分)

(2)系(部)有就業指導教師,有計畫針對各年級學生開展就業指導。(1分)

(3)結合本系實際,開展就業諮詢。(1分)

(4)多方收集就業信息、廣開就業渠道,多種渠道及時、公開發布就業信息。(1分)

(5)開展系(部)級就業經驗總結,每年度交流一次以上。(1分)

3、就業信息管理(4分)

(1)多方收集用人單位信息,建立用人單位信息庫,並及時上報院就業辦。(2分)

(2)建立畢業生就業去向信息庫。(1分)

(3)加強就業信息考察,確保就業信息真實可靠,嚴格就業信息審批制度。(1分)

4、就業市場建設(10分)

(1)認真組織畢業生參加學院舉辦的就業洽談會。(2分)

(2)每年至少邀請3家以上用人單位參加學院舉辦的就業市場會。(2分,每多一家加0.2分)

(3)結合本系(部)實際和特點,舉辦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小型專場招聘活動。(3分,每專業每年不少於2次,每多一次加0.2分)

(4)積極開展就業市場需求狀況分析,並形成書面報告,參與就業市場開拓,建立系(部)級就業基地。(2分)

(5)開設系(部)級就業網頁,進行個性化宣傳。(1分)

5、就業調研與創新(6分)

(1)每年對畢業生進行擇業意向調查,有針對性地做好就業指導工作。(1分)

(2)每年對畢業生進行跟蹤調查,且形成書面調查報告。(1分)

(3)每年有專門的就業書面工作總結。(1分)

(4)結合本系(部)特點和實際,自創畢業生就業工作組織形式。(1分)

(5)根據就業形勢,每年提出具有創造性、可行性較強的意見和建議。(1分)

(6)積極組織本系(部)教師和就業工作人員撰寫有關就業工作方面的研究論文,每年至少有1篇在公開刊物上發表。(1分)

(三) 初次就業率(25分)

1、達到本專業初次就業率得25分。

2、每高於本專業初次就業率一個百分點加0.5分。

3、每低於本專業初次就業率一個百分點減0.5分。

4、每低於全院專業初次就業率平均值一個百分點減0.2分。

(四)就業率(30分)

1、達到本專業就業率得30分。

2、每高於一個百分點加0.5分。

3、每低於一個百分點減0.5分。

4、每低於全院同層次專業就業率平均值一個百分點減0.2分。

二、評估辦法

1、學院確定各專業初次就業率目標為90%,就業率為95%。

2、各系(部)初次就業率均以院就業辦最終公布的數據為準,就業率以省教育廳公布的數據為準。

3、在就業工作先進集體評選中,初次就業率和就業率得分取各系(部)所有專業的算術平均值。

4、院就業評估工作每年進行一次,時間定在每年的10-11月。

5、未完成就業率的專業所在系(部)不得被評為就業工作先進集體。院畢業生就業指導委員會組織院學生處、就業辦和有關部門,對各系(部)就業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評估,評估結果經院畢業生就業指導委員會審查後,報院長辦公會議審定。

三、附則

1、本規定由院畢業生就業指導委員會負責解釋。

2、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