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匯報材料

大閱讀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代表我們三年級語文組就大閱讀的進展情況從兩個方面進行匯報。

一、 具體做法,我們總結了6條:

1、進行自我提升。我們深知,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源源不斷的活水。要想讓學生愛上閱讀,我們老師首先要做出榜樣。我們組在孫曉風老師的帶動下,掀起了讀書的熱潮。薛瑞平老師的《書聲琅琅的三年級》、韓興娥老師的《讓學生踏上閱讀快車道》、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竇桂梅老師的《閱讀課堂》,我們沒有時間都看,就分開讀,有時間就交流感受,以名師為榜樣,讓名師做指引。

2、調動學生的讀書興趣。

(1)要想讓孩子喜歡讀書,就要給他推薦適合他讀的、能激發他興趣的好書,我們根據推薦的必讀書目、網上搜尋的數目還有學生手中的書籍,篩選出一部分向他們推薦。比如《中國古典成語故事》《愛的教育》、《窗邊的小豆豆》、《小王子》、《大個子老鼠小個子貓》,還有根據課文內容拓展一些書籍文章,學《做一片美的葉子》時,拓展讀《一片樹葉落下來》,學《北大荒的秋天》時拓展閱讀《可愛的草塘》,學《哪吒鬧海》的時候推薦《封神演義》,學《臥薪嘗膽》時推薦《歷史故事》。

(2)我們落實師生共讀、親子共讀一本書活動。把《愛的教育》作為師生共讀數目。讓每個孩子選擇一本書和家長共讀。

(3)為了激發學生買書的興趣,我們挑選一本書中精彩的部分閱讀,調動興趣後,故意說故事非常有趣,但是一時半會讀不玩,很多愛書的學生就去買,尤其是看到買書、愛書的孩子,狠狠表揚就起到了示範榜樣作用。

3、交給學生讀書的方法。我們意識到中年級的學生,要重視指導閱讀方法。所以我們經常討論要進行哪些方法指導。

怎樣讓學生意識到讀書的重要性?我們把猶太民族因為愛書而受人敬重的故事講給他們聽。孩子出生後不久,母親就會讀《聖經》給孩子聽。還在《聖經》上滴一點蜂蜜然後叫小孩去舔《聖經》,這些舉動告訴孩子:書甜如蜜。猶太人還把書櫥一定要放在床的上首。要是把書櫥放在了床的下首,就會被認為是對書的不敬。猶太人的墓園裡常常放有書本。它象徵著:即使生命有結束的時候,但求知卻永無止境。14歲以上的公民平均每月讀書量1.6本。讓學生對比自己找差距。很多愛讀書的孩子都很受感染。

怎么抓點滴時間讀書?我們專門開展了班會《怎么抓點滴時間讀書》,讓同學們互相介紹經驗,然後總結:早上起來讀會書,中午讀會,晚上睡覺時讀一會,出門遊玩時帶本書,打針時也讀書,還能減輕痛苦,關鍵在於養成習慣,堅持下去。

怎么讀書、背書?我們教孩子圈畫批註的辦法。圈出新穎的詞語,劃出精彩的句子,批註就是寫簡單的讀書感受。如果遇到不認識的字不要立即查字典,耽誤讀書的進程,把不認識的字打上問好,讀完一篇文章後再問家長或查字典。尤其是指導學生背書,就連一句句背誦,然後連起來背這樣的基本辦法,有的孩子都不會,就在那一遍遍地讀。我們還教給孩子限時記憶法。背一首詩或一段話的時候,看著表,給自己規定稍微長點的時間,如果超越自己,就會有成就感。另外還要養成溫故而知新的習慣,每次背新東西前,都要把舊的複習一遍。

4、抓星河書社的成長,以點帶面。開始的時候星河書社是10個孩子,選了兩個社長。課下的時候,經常問問,社員都在讀些什麼書,還引導他們互相交換書讀。而且,對新發現的愛讀書的孩子或讀書有進步的孩子,就在班級隆重聲明,她也被吸收為社員。讓學生感覺加入星河書社是一種榮譽,只有愛書的人才有資格加入。

5、抓經典誦讀。我們開學初就商議,學生手頭有三本經典:《弟子規》、《必背古詩》、《笠翁對韻》,都抓的話不好操作,不好檢查。所以我們先抓了《弟子規》、《必背古詩》,現在《弟子規》除了班級里那10來個極不聽話的孩子,基本都能背誦。《古詩》孫老師班最好,有40多個孩子全會背,我們幾個班級也有30多個全會背的了。我們採用的辦法是,每日一詩, 每周五詩。每周選定五首,誰先會背誰是擂主。然後找專人每天更換一首,課前背誦,反正就是不會背的孩子也能混個臉熟。下一步我們看看怎么抓笠翁對韻的背誦,反正全背挺難的,我們打算每一章挑選一些好背的背誦。

6、徵得家長的配合。那些不愛讀書的孩子,基本也是習慣不好,不愛學習的孩子,和家長的引導有很大的關係。不論是我給家長打電話,還是家長來找我,我都是把大閱讀的理念滲透給她。讀書的重要、讀書的方法、堅持不懈的精神,來一個家長就告訴一個家長。其實有很多家長需要指導,需要我們經常與之溝通。沒有家長的配合,我們的大閱讀實驗也不好搞。比方背誦簽字了,有很多家長根本不負責任,累死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