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季期開學初教研組長和年級主任會議講話稿

XX年,教育領域的改革在不斷深化,在這樣的形勢下,教育即將進入新常態,對於每一位教師挑戰在於學習,機遇在於把握,發展在於轉變。我們的教育實踐證明,誰固步自封誰就可能自取滅亡,誰因循守舊誰就可能自行淘汰,誰課堂教學低效或無效誰就是無比煎熬,因此,適應新形勢,接受新課改,運用以生為本的課堂教學模式是教師的出路所在。

教研組長和年級主任如何指導組員的工作,讓組員轉變思想,擺正心態,積極參與,提高工作效率,把握好課堂的主陣地至關重要,為此我和各位交流幾個想法,希望各位認真思考並落實到工作中。

一、 嚴把上課關

課堂教學的有效和實效是教研組長和年級主任重點關注的。課堂教學應該做到人人過關,教研組長負責把好關,要不辭辛苦的檢查教師的課前準備情況,讓課堂教學以調動學生主動自覺學習為主,教師做到及時引導和創設情境。課堂教學是決定教學質量的關鍵所在。

二、嚴把成績關

給位教研組長結合上學期期中和期末成績對本組教師提出新的目標和要求,各層次的班級要有相應的要求,要求教師用心備課,細心備學生,關注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況,教師們要了解每個年級,每個學科,不同層次的班級成績都是有底線的,各位要提醒個別教師別突破底線,否則追究本人及相關人員的責任,尤其要追究我的責任。

三、嚴把業務關

1、開學的說教材,高三的說考綱和備考計畫要在第一周完成,三位主任分工負責,做相應的總結。

2、教師的職業決定教師要不斷學習,不斷充電,業務水平再高都不為過,本學期學校安排全體教師和高三學生一起做三次模擬考試題,一是把握今年聯考的動向;二是檢測一下自己的業務知識。青年教師要高度重視,提前做幾套題熱熱身。

3、教學技能過關,新的教學模式各位要掌握好,並且要靈活運用,主要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這是未來教學的方向。

四、嚴把思想關

1、團隊意識要強,就教學班而言單打獨鬥是創造不出輝煌成績的的,實踐證明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合作出成績,合作共提升,合作雙贏。

2、在這樣的一個資訊時代里,教育的發展進入新常態,大家都要學會主動接受,都要學會主動轉變,時代推動你前進,新時代的學生催促你改變,教師要認清形勢。

3、教師懈怠很可怕。教師絕對不可以把懈怠的思想和情緒帶給學生,那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作為教師一定要正面引導學生,傳遞正能量。

五、嚴把平台關

1、充分發揮教研組部落格的作用,教研組長要把組員的課題總結,好的經驗材料,有參考價值的教育教學敘事,三個年級的教學計畫,教研組的活動計畫都發在部落格上,方便大家相互學習和知曉,同時也節省紙張。

2、利用好教研組的信箱,把它當做資料儲存庫,大家要把好的課件,好的教案,好的練習題以及好的試捲髮到裡面,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教研組長要督促,檢查和建設好信箱,每學期人人都要有任務。

新學期伊始,大家要以新的姿態創新的開展本組的工作,力爭工作中出成績,讓大家欣慰,讓自己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