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分組討論發言稿

12月29日參加了省經濟工作會議,下午分組討論,第一次採取了金融機構一個組的模式,體現了省里的重視。本人只做了簡單發言,這些年說得太多了,開始變得不愛講了。但又要求講,就講了兩個方面:

一、關於金融改革發展

1、xx的事情還是要靠xx人自己辦好,外來的人只能是幫手。一是要加強對金融工作的領導,把金融工作當成政府的分內事情,市長縣長要抓這個工作,不能只當成金融部門和金融機構的事情。各級幹部要學金融懂金融,不知不懂就不敢幹不會幹。二要借外腦和外力,不能做小爐匠,不能自己不會幹還不許別人乾。三要民企國企一起上,民資國資一起上,不要厚此薄彼。四要加強幹部培訓、交流。

2、創造後發優勢。山西金融要趕上來,不能在傳統金融上和東部地區比,要善於找短板和比較優勢,要找那些和東部地區差距不大的領域下手。一要在傳統金融上抓改造、改制和改革,提升創新能力(三改一提升)。二要加大力度發展新金融和非標金融、小薇金融、類金融,股權基金和股權融資是重點,有潛力,私募股權基金和眾籌融資是兩個重要抓手。

3、發揮金融作用和推動金融改革發展,要講方法和路徑。一要企業、金融和政府三力合一。二要優先解決好融資中的增信、風險防範和處置、企業質量問題。三要推動綜合融資服務,改變各金融機構和要素單兵作戰的格局。四要發揮政府資金槓桿引導作用,兜底作用,打造政策高地。

二、關於國企改革

1、國企改革不是一賣了之,也不能一混了之,重在解決決策機制最佳化(科學靈活)和管理體制最佳化(管理到位、有效)。

2、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在股權多元化和法人治理現代化。

3、上市公司、私募股權基金是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路徑。

三、對經濟工作總體考慮(沒講)

1、要把煤炭和非煤產業作為實體經濟兩個抓手。

2、要把科技和金融作為兩個動力。

3、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和改善政務環境(敢幹事、會幹事)作為兩個支撐。

在全區軟環境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市法院辦公室暨司法行政工作會議上的總結講話
鄉鎮計生工作會議講話材料
理事長在金融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副縣長在2024年全縣商務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2024年度全市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2024年全區民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縣菸草專賣及“兩煙”打假打私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反腐倡廉工作會議發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