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會議發言樣本

我從事機電工作已經20年,僅在保運區就工作了2024年,對於“8.4”皮帶機傷人事故,本人深感職工違章猶可惡,班隊長違章更可恨,造成的損失之嚴重,違章人員的行為之惡劣令人髮指,一人之違章嚴重破壞了我礦的安全形勢,使得我礦在全集團公司遙遙領先的各項指標完成情況頓時“一落千丈”…。ⅲ4217機巷電滾筒皮帶機安裝地點環境優於大多皮帶機大件安裝地點,工作量不是太大,卻出現了傷亡事故,想來痛心,為什麼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都齊全的情況下,對於一個輔助單位還能出現如此傷亡事故?我認為還是離不開“執行力”的問題,“執行力”3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制度再全,沒有嚴格的“執行力”去維護制度落實時的“尊嚴”,那么制度就是一頁空白紙張,它的作用只能充當檢查的“資料”。

皮帶機傷人事故,職工的違章行為不是“一時性起”的野蠻作業,而是長期管理鬆懈的環境下養成的“習慣性違章行為”,大腦認為怎么簡單怎么乾的一種“創大運”作業習慣,它的養成,就是管理層長期“執行力”不到位的結果。在日常管理中,我們總是“反三違,查隱患”,隱患查出來了,有沒有相應的處理結果?發現了三違人員,有沒有對照標準真的去追究相應人員的責任?我認為都大打折扣。

皮帶機傷人事故的發生,還表現出一個大家熟悉的現象,領導幹部跟班在現場時職工的作業行為和不在現場時的作業行為大相逕庭,難怪有些職工反映出一個“心聲”:“幹部在了不敢幹,幹部不在很大膽”!這雖然表現出幹部跟、帶班的重要性,但還反映出職工整體素質低下,安全管理沒有做到“群防群治”。

所以在我們保運區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打算從以下方面抓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第一,在管理層抓好“執行力”的落實,以區《考核制度》為依據,嚴格考核指標(罰款任務、三違任務)的完成,區管理幹部以身作則,努力在制度落實上突出一個“敢管”,對待違章人員突出一個“敢治”。

第二,“身教勝於言教”,管理幹部塌下身子,拋棄“官僚”作風,深入民眾,切實做到和職工同上下。

第三,提高職工技能素質,改變以往的“說教式”培訓辦法,採取實物加實踐的“手動式”培訓辦法,對於業務素質較低的職工,單獨進行“手動式”培訓訓練,培訓結束後實踐操作考試成績和績效工資掛鈎。切實做到工作過程中幹部在與不在,都要按章作業。

第四,關心職工,時時想著職工。在會議室設立“職工意見箱”,隨時捕捉職工中反映強烈的問題。對待職工反映上來的事,事無大小,認真對待。

第五,強制性提高幹部素質,把“跟、帶班”制度明朗化,實現跟、帶班幹部去向告知,發動職工民眾共同監督,發現管理幹部“跟、帶班”時“晚下井、早上井、刷假卡、甩袖子”等習氣,嚴肅處理,公開曝光。管理幹部跟蹤安裝隊的主要工作落實流程,養成人人爭著“跟、帶班’,拋棄以往“不跟、帶班沒辦法”的思想對待礦跟、帶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