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尊敬的劉局長、各位領導、各位校長:

大家好!我匯報的題目是“精細管理、認真規範、嚴格落實”。我的匯報將不超過10分鐘,真心期盼各位領導、校長批評指正。

我校自XX年提出了“全市先進、全省知名”的辦學目標,具體來說,就是教師職業幸福感大有提升,校園環境、辦學條件大為改善,聯考優秀率大幅上升,學校以此目標為總綱,各項決定、規章制度必須以是否能夠促進學校目標的實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此基礎上,學校提出了“全力打造低進高出、高進優出的典範學校,讓全體學生得到最好最強發展”的辦學理念,在此理念指導下,學校的學生觀由面對優秀生轉向面對全體學生。為此,學校確定了“精細管理、認真規範、嚴格落實”的管理思路,以確保學校辦學目標與辦學理念的實現。

一、細化管理機制,確保高效運轉

學校實行年級-處一室管理機制,年級是學校的管理實體,每個年級設級部主任一人,直接對校長負責。處,即教導、政教、總務三處,是學校的職能部門,指導、檢查、評價級部工作,評價結果直接報校長。室,即校長辦公室,是學校的督查部門,負責通過督促級部、三處的日常規、周常規、總值班記錄落實學校各項工作,學校管理按程式按流程運行。

年級管理使學校的大一統管理分割為幾個管理單元,使校長-副校長-處室-年級管理模式直接改變為校長-年級主任,減少了環節,最佳化了結構,提高了效率。級部專心專注於教學與管理,處室為年級保駕護航,校長為年級放權,年級主任享有充分的管理自主權與主動權,大大提高了學校管理的效率與效益。今年我校的年級管理再度改革,每個年級設兩個部,每個部自成一體,自6月23日至月底,我校正在進行教師與級部的雙向選擇,由級部主任根據教師的志願、成績與平時表現,聘任班主任、備課組長、任課教師,提名級部副主任,報校長會研究後正式任命;由班主任選聘任課教師,組成任課集體,我們也叫小級部。

目前,學校管理機制高效運轉。推諉扯皮不見了,更多的是團結協作、互幫互助、共同促進;消極怠工不見了,更多的是積極工作,認真檢查,嚴格落實;牢騷滿腹不見了,因為沒有時間,大家都很忙,都在思考如何為學校目標的實現,貢獻更多的力量。

二、細化教學教研,認真檢查落實

學校倡導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上質量。學校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實行一課一備式集體備課,備課時必須帶教材、考試說明、課程標準,實現三本合一,實現學什麼、教什麼、考什麼的有機統一,我校製作的教學設計,與備課流程想輔相稱,並留有自我發揮的空間,實現集體智慧與個人風格的統一。

第二,請進來,走出去。兩次請進來全國和諧教學法理事長,天津教育科學研究所基教所所長王敏勤到我校做報告,從此,我校的教學改革迅速深入,學課標,劃知識樹,確定高效和諧課堂五環節教學模式,做到堂堂清,日日清。走出去,我校參觀考察了杜郎口中學、昌樂二中、河南永威學校等課改名校,參加了津魯四縣同課異構,並將四縣同課異構經常化。請進來,走出去,開闊了老師眼界,提高了老師們的教研能力與課堂教學改革的水平。

第三,改錯反思,改後滿分。檢查學生學習的有力有效途徑就是我校自己設計的改錯反思本。改錯反思本將典型題、錯題、知識整理融為一體,構建學生的知識網路與試題網路,也做為培優補差,提高臨界生成績的重要抓手,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第四, 聽課、評課、賽課,在課堂上見高低。除了學校每周的公開課、示範課,以及每學期的優質課評比外,學校還創造條件,讓老師們參加全國性的大賽。本學期學校優質課大賽已經結束,學校將選派25名教師赴山東棗莊參加全國“我的模式我的課”大賽。特別是我校新建成了自動錄播室,這是全市縣一中第一家自動錄播室,實現了教師上課的自動錄播,實現了在所有電腦上都可以聽課,實現了自己為自己評課的功能。

第五,成立三年一體化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由主管教學的副校長任副組長。整個高中三年要對學生在知識、能力、素養等方面進行通盤思考、系統規劃、分段落實、逐層推進的培養,把素質教育、常規教學、聯考目標有機結合,做到"三年高中一盤棋",聯考備考從高一開始抓起。

第六,設立周四檢查日。除辦公室嚴格落實日常規、周常規、總值班記錄外,我校專門設立周四檢查落實日。這一天,年級主任檢查所有老師的教學設計、改錯本批閱、業務學習本、聽課本,校長書記檢查校務會成員的工作日誌、教學設計、業務學習、聽課本,校長要對總值班記錄打分(滿分40分,如果得不到40分,將在校務會接受批評),副校長副書記檢查班主任、備課組長的工作日誌、教學設計及聽課本,檢查結束,要進行評價,評價標準為優、良、差,凡被評為差的,一律撕掉重來。周四檢查日的檢查範圍越來越大,檢查內容越來越多,效果也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