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揚塵治理工作的協調會議紀要

20xx 年9月3日,副區長劉xx就進一步加強揚塵治理工作召開協調會議,區政府辦、區監察局、區目督辦、區揚塵治理辦、區城管局、區環保局、公安分局、區建設局、區交通局、區物流管委會、新都鎮、大豐街道、三河街道、木蘭鎮、新都電視台、興城公司、區自來水公司的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傳達了市政府《研究進一步加強揚塵治理工作有關問題的會議紀要》(成府閱〔20xx〕179號)和楊x書記、王xx區長有關指示精神,通報了20xx年7月我區揚塵治理工作在市上的排名情況及存在的問題。會議議定了如下事項:

一、各鎮(街道)、區級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明確目標、責任,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用1周時間完成突出問題整改工作,切實有效遏制揚塵污染,確保全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二、區揚塵治理辦負責定期梳理各責任單位在揚塵治理工作中應解決的問題,及時通報問題整改情況。同時,要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切實加強對全區揚塵治理工作的組織協調和督查,確保治理效果。

三、區城管局負責進一步加大城區道路清掃保潔工作力度和頻率,擴大城區道路沖洗除塵範圍;先期介入大件路新都城區段的清掃除塵工作。

四、公安分局負責落實和加強警力,積極配合各有關部門開展揚塵治理工作,會同區城管局切實做好運渣車輛審驗辦證工作;加大城市主幹道貨車、砂石車、運渣車等違規停放車輛的查處力度。

五、區建設局負責做好全區在建工地揚塵治理工作的監督檢查,對未達標的在建工地要立即責令停工整改;督促蜀龍路三期道路沿線成都文旅集團、保利成都實業有限公司等企業的在建(待建)工地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

六、區自來水公司負責加強蜀龍路三期道路兩側綠化帶補植和養護工作,確保無泥土外露;及時編制蜀龍路三期道路兩側綠化帶路沿石安裝工程方案並報區政府審定。

七、區交通局負責加強所轄道路的清掃、保潔、沖洗、除塵,道路兩側裸土覆蓋、綠化帶提檔降土等工作;加強與上級部門的銜接和溝通,儘快解決大件路新都段道路揚塵污染問題。

八、區國土局要按照自身工作職能,加強全區已征待供、待建工地、集體土地內拆遷工地和拆違工地的監管、督查工作。

九、區物流管委會負責加強園區內道路清掃保潔、道路兩側裸土覆蓋、綠化帶提檔降土等工作;加強對園區內在建工地的揚塵治理工作的監管,督促元貞國際機械城等在建工地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

十、興城公司負責貨運大道的清掃、保潔、沖洗、除塵和道路兩側裸土覆蓋、綠化帶提檔降土等工作。

十一、區環保局負責加強環境監測站周邊環境污染治理工作,確保20xx年我區順利完成空氣優良天數達315天和空氣指數與去年同比下降5個百分點的工作目標。

十二、由區揚塵治理辦牽頭,區城管局、區國土局、公安分局配合,大豐街道、三河街道、新都鎮、木蘭鎮具體負責,收集整理繞城高速以內沙石(堆)場、混泥土攪拌站情況,制定關閉、搬遷方案,並儘快組織實施。

十三、各鎮(街道)、各園區管委會、新城區指揮部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對照市、區揚塵治理工作要求和相關行業管理標準、規範,嚴格落實揚塵治理工作。三河、大豐、新都等鎮(街道)要重點加強轄區內道路清掃保潔、道路接口硬化、裸土覆蓋、綠化帶提檔降土、樹池全覆蓋等工作,加強在建工地的監管。木蘭鎮要重點加強成青路、石木路沿線揚塵治理工作及中國塑膠城等在建工地的監管。

十四、區監察局要按照市城管局《關於開展揚塵治理工作專項行政效能監察的通知》(成城發〔XX〕99號)規定,對未落實揚塵治理工作責任、未完成揚塵治理工作任務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實行行政效能問責。

十五、新都電視台、新都資訊社要加大揚塵治理工作宣傳和曝光力度,營造良好治塵工作氛圍,切實推進揚塵污染治理工作有效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