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局老局長悼詞

今天,我們懷著無比崇敬和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我們的老局長——××*同志。××*同志是××市建設局離休幹部,他離休不離崗,因長年忘我工作,勞累過度,突發多種疾病,於XX年7月29日12時10分病逝,享年73歲。××*同志的去世,是××市城建事業的重大損失。我們黨失去了一位好黨員、好乾部,城建事業失去了一位老專家,一位為××市的城市規劃、建設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的老領導。

××*同志1933年12月23日出生於湖北省××縣。少年時代,由於家貧,父母去世早,他唯讀過四年國小,自幼經歷磨難,東奔西走,飽嘗生活艱辛。

××*同志參加革命工作早,1947年4月—同年7月在陝北警備第一旅政治部當勤務員,1947年7月—1955年4月在炮兵第10師文工團工作,1955年5月—1958年3月在炮兵第10師政治部工作,1958年5月—1959年4月在××*國營農牧場管理局工作,1959年4月—1962年7月在××報社當編輯,1962年7月調××鎮工作,先後任黨委秘書、辦公室主任、鎮委常委、宣傳委員等職,1980年任鎮政府副鎮長,1984年3月,任××*市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局黨委書記、局長,至1988年4月退居二線,1994年離休。

××*同志在部隊工作期間,於1948年在瓦子街戰役中榮立三等功一次,1953年—1954年兩年間獲嘉獎4次,1955年4月榮立三等功一次,1955年8月榮獲解放獎章。××*同志於1956年2月入黨。1980年—1982年連續三年被評為模範黨員,即使在退居二線後的1989年仍被評為優秀黨員。××*同志對××市的貢獻是多方面的,他長期擔任各種領導職務,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為我市城建事業的發展作了長期不懈的努力。

××*同志一貫堅持學習馬克思主義、毛譯東思想,在1990年還曾重新學習了《共產黨宣言》和《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發展》。由於他一生孜孜不倦地學習,乾一行,愛一行,乾什麼就鑽研什麼,因此,××*同志學識淵博,修養深厚,品格高尚,襟懷坦蕩,為政清廉,德高望重。

××*同志愛好廣泛,攝影、美術、書法無所不精,書法方面尤其是隸書,非常老到而別具一格。同時,愛好詩歌,常常出口成章,在他一生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寫了大量的詩歌和散文,以抒發他對生活的熱愛和對黨的忠誠。

××*同志離休不離崗,一直堅持工作在他最熱愛、也是城市建設最需要的崗位上。他的理想就是要把××市建設成為“綠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花園中”的美麗城市。××*同志不僅是建設綠色城市的積極倡導者,更是建設綠色城市的努力實踐者。由於他的精心規劃設計和建設,××市建成了一批花園式單位和小區:環衛處、自來水公司水廠、公共汽車公司、污水處理廠、城建住宅小區等,無不凝結著他的汗水;他參與規劃建設的濱河公園、大橋文化廣場、天拜山廣場等都成為精品項目;他親手設計的建設局辦公樓一直是我市少有的標誌性建築。在他逝世前20天還在為污水處理廠綠化、美化操勞,在他逝世前一星期,還寫信給主管城市建設的市領導,為城市規劃和建設建言獻策。可以說,××*同志是為城市建設操勞而累倒的。他的一生,是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奮鬥的一生,是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的一生。我們要學習他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熱愛人民,甘心奉獻的高尚品質和嚴於律己的崇高精神。××*同志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同志走了,走得這樣匆忙,走得這樣突然,留給我們太多的感嘆、太多的回憶。他走後,建設局少了一位熱心城建事業的老專家,同事們當中少了一位關心他人的師長,家庭中少了一位慈祥的老人,整個規劃、建設系統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同志,您安息吧!今天,我們來為您送行,建設系統職工將銘記您的事跡,牢記您的囑咐,繼續您的未盡事業,以告慰九泉之下您的英靈,××*同志精神永存,××*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