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3篇

今年3月25日,是第十八個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是“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根據上級要求,為進一步推進我校創建“平安學校”活動,組織開展好全國“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活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通過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護自救能力,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學校各項安全工作,進一步增強廣大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應對突發事件能力。

二、活動時間:3月25日——3月31日

三、活動主題:“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

四、活動內容:組織開展好“六個一”活動

1.舉行一次啟動儀式。3月25日,全校組織舉行學校安全教育周活動啟動儀式。校園通過板報、張貼標語營造良好的宣傳教育氛圍。倡議學生家長配合學校共同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工作。

2、舉行一次安全教育專題報告。重點加強上下學交通安全、預防溺水、飲食衛生安全、消防安全、應對自然災害、防範校園傷害等知識的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識入腦入心,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避險能力。

3、邀請里砦派出所苗所長、副所長陳如意、司法所所長畢志華到學校為全體師生學生舉行一次以“增強法制觀念、構建和諧校園”為主題的法制報告會。

4、出一期安全教育專欄。各班辦一期以“普及安全知識,提高避險能力”為主題(學習宣傳安全知識)的黑板報,學校將組織檢查評比。

5、舉辦一次安全教育主題班會。各班級召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知識教育主題班會。

6、布置一份安全隱患排查作業。各年級組織學生開展“學校安全隱患我發現,家庭安全隱患我排查”活動,要給學生布置一份安全隱患排查方面的作業,通過這一活動使學生認識到安全工作與自身息息相關,把安全意識融入到學生思想行動之中,做到安全工作預防在先。學校要對學生提交的安全隱患排查結果進行認真核查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加以整改。

7、組織開展一次以“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為主題的應急疏散演練。組織一次應急疏散演練。要做好演練方案,演練前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做好演練的組織管理工作,確保演練活動安全、有效。要通過演練使每一名學生都熟記疏散路線,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能夠安全、快速撤離。

三、活動要求

1、加強領導,牢固樹立學校安全工作“預防在前,教育先行”意識,切實加強安全教育日(周)活動的組織領導,努力將活動落到實處。

2、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通過安全防範訓練和安全教育系列活動,不斷提高師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3、學校結合“安全教育日(周)”活動,加強自查自糾,再次對學校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預防校園安全事故,做到有檢查、有記錄、有落實整改的措施。

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2) | 返回目錄

今年3月29日是第十五個“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為了更好貫徹落實上級有關規定的精神,我園將圍繞“加強疏散演練,確保學生平安”這一主題,根據本園實際情況,通過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使幼兒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護自救能力,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我園各項安全工作。

一、活動時間: 3月29日——4月3日

二、活動主題:加強疏散演練,確保學生平安”

三、活動要求:

1、加強領導,完善各項安全條例,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全體教師密切配合,努力將活動落到實處。

2、加強對幼兒的安全教育,通過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動和防範訓練活動,不斷提高師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3、幼稚園結合安全教育周活動,加強自查自糾,再次對本園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預防校園安全事故,做到有檢查、有記錄、有落實整改的措施。

4、各班將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的情況做好小結。

四、安全教育活動內容:

1、加強組織宣傳工作,營造平安和諧校園的良好氛圍。為切實做好今年學校安全教育日活動,制定好活動實施方案,落實保障措施,周密組織實施,確保活動安全順利的進行。為加大宣傳力度,幼稚園將通過宣傳欄、安康網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等形式,把幼稚園安全工作的要求,告知幼兒及家長,努力讓家長明白、讓社會放心,營造平安和諧校園的良好氛圍。

2、各班於3月29日當天開展安全教育主題活動,對幼兒進行防震、防火、防擁擠踩踏等安全知識及預防自然災害的主題教育。

3、制定詳實的疏散演練方案,於活動日期間擇機舉行師生逃生疏散演

練,並將安全演練做到經常化、制度化,最終使幼稚園安全演練隨時隨地地組織開展。

4、本周組織進行一次全園性的安全專項大檢查,將對教室、食堂、玩具設施、辦公室等進行全面細緻地檢查,不留“死角”,發現安全隱患,立即整改,一時不能整改的要上報備案處理。

5、發放安全責任書,聯合家長力量,配合學校切實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6、對安全教育日活動進行及時總結,對活動積極的班級進行表揚。

教育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教育的保障。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把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貫穿於幼稚園教育的全過程,落實人人參與的要求,警鐘長鳴,常抓不懈,確保幼兒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範例】

一、指導思想

以教育局精神為指針,以安全法律法規為準繩,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切實做好學校師生安全教育,綜合整治校園安全隱患,防患於未然,以保障學校廣大師生人身財產安全和學生健康成長。

二、活動目的:

今年3月29日是全國中國小生的“安全教育日”,為了更好地開展此次活動,我校將圍繞主題及有關安全的熱點問題,根據本校實際情況,集中開展一個周的安全教育活動,通過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活潑的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護自救能力,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學校各項安全工作。

三、活動時間:

3月29日——4月4日

四、活動主題:“加強疏散演練,確保學生平安”。

五、活動安排:

(一)組織動員

3月29日(周一)升國旗儀式,由大隊輔導員對全體師生進行以安全教育為主題的國旗下講話。

(二)全體動員

全體教師利用周三業務學習時間,學習有關

校園安全知識條例並簽署安全責任狀。

(三)圍繞主題開展活動

1、3月29日開始,在學校張貼標語。向全體師生、家長發放一份“珍愛生命、幸福成長”倡議書,號召廣大師生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爭做學校安全人。

2、利用晨會時間,對學生進行一次安全教育。重點加強學生校園活動安全教育以及交通事故等教育。

3、組織學生觀看《安全出行》碟片,普及安全知識,增強安全意識。

4、本周各班出一期以宣傳“安全知識”為主要內容的牆報。

5、各班召開一次以“安全教育”為主題的主題班會。通過主題班會深化安全教育的防範意識與事故發生的急救措施的落實,提高學生自救自護能力。

6、學校利用紅領巾廣播站進行安全知識宣傳。

7、組織開展“交通安全知識比賽”答卷活動。

8、3—5年級每生辦一期以宣傳“安全知識”為主要內容的安全手抄報.

9、組織一次全校性的安全大檢查,對學校教室、實驗室、微機室、閱覽室等重要設施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不留“死角”,發現安全隱患,立即整改。

10、組織學生進行一次防火逃生演練。

六、活動要求:

1.根據要求,全體教師密切配合,努力將活動落到實處.

2.充分發揮學校廣播、牆報等教育陣地,開展安全教育主題宣傳活動。

3.通過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動和防範訓練活動,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不斷提高師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4.各班將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的情況做好總結.

5.學校結合安全教育周活動,加強自查自糾,對本校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預防校園安全事故,做到有檢查、有記錄、有落實整改的措施。

教育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教育的目的。我們要始終堅持把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貫穿於學校教育的全過程,落實人人參與的要求,警鐘長鳴,常

抓不懈,確保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幼稚園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3) | 返回目錄

孩子的世界就像童話,充滿歡樂。但是,就像童話里總有大灰狼一樣,如果大人沒有警惕,孩子們的生活里就會埋伏著一個殺手——兒童意外傷害。意外傷害離我們的孩子有多遠?我們怎樣捍衛孩子們的安全?是國家、社會、幼稚園、家庭必須考慮的問題。

今年3月29日是第十五個“全國中國小 生幼稚園安全教育日”,主題為“加強疏散演練確保學生平安”。幼稚園要做到教育孩子有序上下樓、文明把路行。並主動與有關部門合作,開展安全教育和緊急疏散演練活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堅持利用早操、上下學等時間開展演練,定期組織全園疏散演習。利用家長資源,開展“警察叔叔進課堂”活動,對孩子們進行公共安全教育和自我保護能力的培養。

為全面搞好安全教育工作,配合此次安全教育日,我園定於3月27日上午9:30——11:00召開“關愛生命,保護兒童”主題會議,向家長傳播安全知識,增強安全意識,學習防範措施。屆時我們將邀請教育、公安、消防、體育、衛生等不同行業,關注兒童安全的專家和領導,為我們進行專題講座。提高家長保護孩子的能力,讓孩子遠離傷害,因為安全是一切幸福的基礎。

活動安排:

1、長清區教育局領導講話:安全應放在教育第一位

2、 新城派出所李祥:

●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

●加強疏散演練確保孩子平安

3、幼稚園安全教育實施措施介紹

4、兒科醫生焦念俊:做個會保護的父母

●兒童常見意外傷害;

●家長如何預見危險;

●兒童安全用藥常識;

5、體育教師趙輝:開展體育運動,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保護兒童不是通過束縛的方式;

●如何防範運動傷害;

●強身健體讓孩子健康成長;

6、安全倡議書:為了孩子的安全父母應做的50件事

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保護我們的孩子,改善我們生活的環境,讓這個社會成為更加安全、友好、和諧的家園。

學生安全教育日簽名承諾活動方案
國小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安全教育日及教育周活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