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題教育讀書徵文活動方案

“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題教育讀書徵文活動方案

為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中辦發〔xx〕24號)和教育部《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教社科[xx]3號),配合《教育部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進一步加強中國小德育工作的意見》(教基一[xx]4號)的實施,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青少年中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他們的價值判斷力和道德責任感,培養求真、向善、尚美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根據教育部關工委《關於舉辦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題教育讀書徵文活動的通知》(教關委函[xx]14號)精神,決定在我校開展高中生主題教育“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讀書徵文活動,特制訂此方案。:

一、活動內容

1.開展讀書活動。認真組織全校學生閱讀教育部關工委組織編寫的《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讀本,根據實際情況,把閱讀和語文課程有機結合起來。《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讀本由學生自願購買。

2.開好主題班會。在組織學生閱讀的基礎上,以“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為主題在全校各班級開展主題班會活動。

3.組織社會實踐。我校根據具體情況,結合讀書內容,組織學生參加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活動,如參加小螞蟻志願者、我來當交警、文明校園大家管等活動,引導學生在實踐中感受真善美,宏揚真善美。

4.開展徵文評比 。在開展讀書、組織主題班會、組織社會實踐的基礎上,組織高一、高二、高三學生每人寫一篇讀後感,分別由學校、轄市(區)教育局關工委、鎮江市教育局關工委組織評選後,推薦參加全國讀書活動徵文評比。

5.舉辦演講比賽。各我校將圍繞活動主題,舉辦演講比賽,並向大市推薦優秀選手。全市演講比賽初定xx年5月舉行。選送優秀選手參加全國演講總決賽。

二、活動安排

讀書徵文活動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xx年9月—xx年5月)學校活動階段。我校將加大宣傳力度,組織發動學生認真閱讀《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讀本,開展主題班會活動、演講比賽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並組織學生撰寫徵文,進行徵文評選(徵文要求圍繞主題,體裁不限,字數控制在1500字以內)。將開展活動的所有書面總結和有關學生徵文於xx年5月20日前報市教育局關工委。

第二階段(xx年6月—7月)推薦學生徵文、推薦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優秀工作者、活動示範學校階段。組織有關專家評選選送徵文;向教育部關工委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題教育活動組委會推薦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優秀工作者、活動示範學校,參加教育部組織的活動等。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視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五好小公民主題教育活動,是我小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我校關工委的重要工作平台。各年級、各班級要把《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讀書徵文活動與德育工作緊密結合,與校園文化建設緊密結合,與學生的養成教育緊密結合,並精心組織實施。

2.完善各個活動環節。在活動中要保證各個活動環節的完整性,年底前將《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讀本發到學生手中,組織和指導學生閱讀;在充分閱讀的基礎上指導學生寫作徵文;組織教師評選徵文;圍繞活動內容召開主題班會;分年級舉辦演講比賽;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做好活動總結。各個活動環節的時間由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安排。

3.加強指導和檢查。教務處、各年級部要加強對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情況的指導和檢查,也要加強對班級活動開展情況的檢查,使活動更加紮實有效。同時制訂主題教育的專題工作計畫,同時附具體的活動安排日程表,並於本學期結束前報教育行政部門。

4.充分發揮老同志在主題教育活動中的作用。要充分注意發揮退離休教師在主題教育活動中的作用,如參與制訂工作計畫、指導學生閱讀、指導學生徵文寫作、當學生演講評審、參與主題班會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參與活動總結等。

xx五中“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題教育讀書徵文活動領導小組

組  長:鄒xx

副 組 長:孫xx  譚xx

組  員:史xx  袁xx

全體班主任

編輯推薦:
團總支“篤學感恩 實踐正青春”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師德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學校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植樹節環保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中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學校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主題教育策劃方案
大學畢業生主題教育活動
“文明行為伴我行,爭做文明博雅人”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安全,伴我成長”系列主題教育活動方案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題教育讀書活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