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4年世界衛生日活動方案

為搞好今年第十八個愛國衛生月活動,以月促年,進一步加強國家衛生城市管理和提高農村的環境質量,努力推動我市的愛國衛生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根據青島市愛衛會的統一部署,結合我市實際,提出活動方案如下:

實施重點

今年我市愛國衛生月活動的文秘,全國文秘工作者的主題是:整治環境衛生,提高環境質量。在城區,要以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為重點,加強國家衛生城市管理,著重解決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在鄉鎮,要著重解決鄉鎮駐地環境亂堆亂放和垃圾積存等問題,並以此為起點,逐步建立農村環境衛生管理體制。同時,統一行動,在全市城鄉廣泛開展除害滅病和健康教育活動。

主要任務和目標要求

市環衛管理處等單位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強對城區主要道路的全天候清掃保潔,進一步完善垃圾集中清運管理,主要道路清掃保潔合格率要達到100%。

市園林管理處和各臨街單位要全面清理沿街綠地、綠帶內的塑膠袋和垃圾、雜物,加強日常管理,保持清潔。市政工程管理處要對雲溪河中、下游和護城河、店子河等大小河道進行突擊清理,清除河道積存的垃圾和漂浮物,沿街綠地、綠帶和河道清潔率要達到100%。

各街道辦事處,尤其是阜安、中雲、雲溪街道辦事處要切實履行城市衛生管理職能,落實責任,搞好街區日常衛生管理,認真落實清掃保潔和居民生活垃圾收集清運任務,消除衛生死角,街區衛生清掃保潔率要達到90%以上。

房地產開發總公司、各街道辦事處和有關責任單位要進一步加強居民小區、樓院的衛生管理,清除積存的垃圾、雜物和亂貼亂畫,規範物品放置秩序,居民小區、樓院衛生管理到位率要達到100%。

各街道辦事處要對所轄區域的城鄉結合部進行全面的清理整治,並鞏固整治成果,防止回潮。城鄉結合部衛生死角處理率要達到100%。著重清理常州路南段(店子河至飼料公司)、晉州路全段、杭州路南段、蘭州路西段(響堂門至黃埠嶺)、西外環(七公司至南庸村)、北外環(鐵路立交橋至阜安工業園)、東外環(阜安工業園至東外環雕塑)、鄭家小莊(鐵路立交橋下)、常州路(水寨門兩側)、福州支路等處積存的垃圾和廢棄塑膠袋及亂堆亂放各類雜物。

市工商管理分局、市場建設服務中心和各市場主辦單位要加強對市區各類市場衛生管理,全面開展清理整頓工作,集貿市場衛生管理合格率要達到100%。著重搞好大同市場、永安市場、勝利市場、南關蔬菜市場、湖州路市場、膠州東路小市場等露天集貿市場的環境衛生,清理積存垃圾、雜物,及時疏通排水溝渠,規範車輛停放秩序,保持場地整潔,做到文明經商。

各街道辦事處和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單位衛生標準,組織開展衛生大掃除活動,並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切實落實內部衛生和門前“三包”責任區日常管理,爭創衛生先進單位。單位內部和門前“三包”責任區衛生管理達標率要達到85以上。

各鄉鎮政府要組織力量,大力開展駐地環境清理整治活動,清除“三大堆”、垃圾、雜物,規範物品放置秩序,建立健全管理隊伍,完善管理制度,逐步推行環境衛生規範化管理。鄉鎮駐地環境整治合格率要達到70%以上。

各鄉鎮政府要統一布置和安排各村莊積極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著重清理村內外積存的垃圾、糞便和“三大堆”,並對村莊主要出入路線沿途進行清理,保持道路清潔衛生。各鄉鎮村莊環境衛生整治覆蓋率要達到50%以上。 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和各部門、單位要充分利用開設講座、黑板報、宣傳欄、宣傳單、宣傳條幅等形式,廣泛開展愛國衛生宣傳活動,普及社會公德意識和衛生知識,努力提高廣大幹部民眾的環境意識和自我保健意識,大力弘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活動安排

(一)宣傳發動階段(3月25日—4月5日)

召開全市愛國衛生月活動動員會議,全面部署愛國衛生月活動。組織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和各部門、各單位,廣泛開展愛國衛生宣傳活動,在全市掀起活動熱潮。 (二)組織實施階段(4月6日—25日)

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和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承擔任務的要求,組織廣大幹部民眾開展環境綜合整治活動,消滅衛生死角,落實除四害任務,解決環境髒亂差問題,全面提高城鄉環境衛生總體水平。

檢查驗收階段(4月26日—30日)

市愛衛會將組織檢查組分別對市容衛生、街道衛生、單位衛生、市場衛生、鄉鎮機關駐地衛生的整治管理情況進行檢查驗收,並將檢查驗收情況通報全市。同時,做好迎接青島市愛衛會檢查驗收的準備工作。

保障措施

(一)加強對愛國衛生月活動的組織領導。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和各部門、各單位要從大局出發,從創造良好城市形象,促進兩個文明建設的高度認識這個問題,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落實承擔的各項愛國衛生月活動任務,積極參加全民衛生日和其他社會衛生活動,確保活動效果。

(二)加大愛國衛生月活動宣傳力度。各新聞單位,要加強愛國衛生月活動的宣傳報導,對於環境衛生存在嚴重問題的部門和單位,要給予跟蹤報導,促使問題的解決。

(三)市愛衛會辦公室將會同新聞單位加強對愛國衛生月活動的巡迴檢查和新聞監督,並在調查摸底的基礎上,評選出環境衛生“十佳”和“文秘,全國文秘工作者的十差”單位。

(四)市愛衛會辦公室將根據《膠州市國家衛生城市管理督導考核辦法》,按責任分工和區域劃分,分別對街道辦事處和各部門、各單位的愛國衛生月活動情況進行督導考核,並將考核情況列入年終總評。

2018世界衛生日活動倡議策劃
優秀大學世界衛生日活動策劃書
精選2024年世界衛生日活動方案
2024年世界衛生日主題活動策劃
2024年世界衛生日宣傳活動策劃
2024年世界衛生日活動策劃方案範例
2024年世界衛生日活動活動策劃方案
2018世界衛生日活動策劃方案
幼稚園大班世界衛生日活動策劃方案
世界衛生日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策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