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四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學期教學目標:

本學期總的教學目標是立足於面向全體學生,以素質教育為基本出發點,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強調趣味性的美術教學,設計內容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循序漸進的傳授“大綱”規定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基礎上,始終貫穿審美性和情義性的教學要求,兼顧學生個性的發展和知識技能。

(一):基礎知識目標:

(1):了解作品的深刻內涵。

(2):了解了解基礎的繪畫技能技巧。

(3):繪畫的構圖和色彩知識。

(二):基本技能目標:

(1):掌握繪畫技能技巧。

(2):掌握繪畫的色彩知識和技能,合理的組織畫面。

(3):充分發揮學生的想像力,提高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三):情感目標:

(1):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2):培養學生愛美、審美、創造美的興趣,體驗美的創造美的樂趣。

二、 學生基本情況:

四年級的學生正處於素質教育的階段,學生對美術正逐步深入了解,並掌握了一些美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多數同學對美術興趣濃厚,有較強的求知慾和教強的創新力,學生的美術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

本年級學生有四個班,學生的情況不一,現從以下幾個方面作以分析:

(一):優等生: 

優等生數量約占全班總人數的20%,這些同學學習態度端正,美術學習的興趣濃厚,接受能力強,具有良好的美術素質,在完成作業及集體作品中展現突出,具有很強的可塑性。在今後的教學中,在完成教學內容的基礎上,讓學生多了解一些美術其他門類,開闊學生的視野,拓展知識面。

(二):中等生:

中等生數量約占全班人數的7%,這些同學對美術課學習興趣濃厚,通過以前的學習,學生的美術知識與技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還存在不少可塑之材,今後對他們進行系統的美術知識和技能的訓練,及動手操作能力和動腦思維能力的培養,對這些學生還應加強直觀演示教學,讓他們的素質得到全面的提高。

(三):差等生:

差等生約占全班總人數的10%,通過以前的學習,他們學習美術的興趣有所提高,但總的來說,這部分同學素質較為低下,老師不能歧視他們,要從日常的美術活動中發現他們的長處,並對他們進行個別指導,加強直觀演示教學,增強學好美術的自信心,端正學習態度,循序漸進,提高自己的造型能力,讓他們獲得更多的美術知識,力爭達到中等生水平。

三、教材分析:

a: 本冊教材為國小美術課本第八冊。

內容包括:欣賞、彩畫、手工製作、貼上等,內容豐富,涉及面廣,知識面寬,通過學習,學生可以學到許多美術知識與基本技能。

(一)、第一課、十九課、二十課是欣賞課。

主要是要學生欣賞范畫。主要學習欣賞寒假中新鮮的、有趣的畫面,並以寒假見聞為內容畫記憶畫,再者了解年畫是我國民間傳統的藝術形式,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二)、第三課是《燈彩》。

主要是讓學生了解燈彩藝術是我國傳統的民間藝術。

(三)、第四---五課是手工製作課。

主要是讓學生運用瓜子殼、鉛筆花貼上漂亮的裝飾畫,主要是訓練學生的手工技能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