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要有利於提高中國小教育教學質量

教科研要有利於提高中國小教育教學質量

在xx年9月17日xx市國小教科研基地學校校長會議上,許多校長、教科研領導作了熱情洋溢的交流。大多談論的是家科研在學校層面、教師培訓層面的交流,但較少提及學生層面的培養與研究。我要說,我們的教育對象是學生,以培養高素質的學生為最終目標,不然要這么多的名教師、名學校做什麼用。所以,開展教科研活動還是要解決一個認識問題。

教育科研要以教育現象和問題為研究對象,以解決新問題探索教育規律為目的,要用教育理論去研究教育現象和教育問題,探索新的未知教育規律及有效教育途徑和方法,以利於提高中國小教育教學質量。

一、當今教科研存在的弊端

1、浮躁。科研流於形式忽視內容,著重現象看輕本質,暴露出浮躁跡象。視教科研為 “蔥花”,在學校管理這盤“菜餚”上撒一點即可。

2、功利。學校要搞教科研是形勢所逼,學校就把任務向老師壓,老師也是被動接受,而且有功利成分。老師需要評職稱,要有論文發表;老師評優秀,要有科研項目;興趣來了就專心致志,興趣沒了就不了了之,把科研當作是不嚴肅的事情,沒有明確的目的性。

3、困惑。科研對於教師來說,認為是高深莫測,甚至是一頭霧水,不知從何下手。認為科研是教育專家們的事情,做為一個普通教師只是做一些簡單的教學工作就可以了,於是在考慮選擇什麼樣的科研課題的時候帶有很大的隨意性和不科學性。流行什麼就研究什麼,沒有考慮到科研課題的理論價值和實用價值。

4、缺乏。資金不足,指導不夠,研究不深,這是學校家科研存在的普遍現象。由於許多教師缺乏教育科研相關理論知識,不能規範地、科學地進行教育科研;不能正確選擇適合本單位和自己實際的教科研專題。

二、改變科研現狀的對策

1、端正教科研態度,讓意識改變行走

一位合格的教師必須具備幾點最基本的職業素質:專業素質、思想素質、理論素質、科研素質。除了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學方法之外,還要熱愛學生,熱愛本職工作,具有一定的教育心理學知識,具備一定水平的教育科研能力。

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教育活動具有科學性和藝術性。教育活動必須遵循一定的規律進行。教育不按照一定的規律進行就不能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就不能很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如果教育活動違背了教育規律,就會對學生的身心發展帶來負面的影響,不但不能促進學生的發展,反而會阻礙、損害學生的身心發展,對學生的成長造成不良的後果。因此,進行教育活動要遵循教育規律。教育工作者要掌握教育規律,遵循教育規律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研究、探討、發現、掌握教育規律是搞好教育活動的前提條件。

2、開展教科研培訓,理論修養能提高

教育活動離不開研究和探索活動,教育的改革與完善更需要科研。教育面臨的問題很多,要解決的問題很多。素質教育的推進、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的培養、基礎教育新課程的實施,都需要我們研究、探索、實踐。在教科研過程中使教師理論水平得到提高,實際的教育教學能力得到增強,從而為促進學生髮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奠定堅實的基礎。

人非聖賢,生而知之。知識的掌握、能力的取得是需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學校要通過培訓,讓教師了解當前教育教學改革的新動向,加強科研理論知識修養,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各種途徑,舉辦專題培訓班,聘請專家,學者開設講座,進行科研指導,給廣大的農村中國小教師提供更廣、更深的科研專業知識,同時也讓農村中國小教師認識到,教育科研是新世紀教師的角色行為。提倡教師“人人有課題,人人做科研”。通過科研培訓與研究探索,促進教師儘快把外在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內化為自己的教育信念,最終形成自己對教育獨特的認識和理解,從而實現教育教學活動的最高境界——創造性的教育。

3、加強教科研管理, 觀念可以轉變

作為學校管理提高科研認識,加大教育科研投入經費,把教育科研擺到十分重要的地位,發揮決策智囊團的作用。要組建教育科研機構,明確職能定位與工作機制,學校教科研組織要幫助教師搞清科研與教學的關係。領導自己帶頭搞科研,以身作則,創設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圍,真正地認識到教育科研對教育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改善科研管理水平,從而轉變管理層的科研思想觀念,做到思想上的絕對支持。

4、搭建教科研舞台,讓教師跳起來

教育科研是促進教師自身發展的有效途徑。教師在科研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與先進的理論與實踐碰撞,在實踐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這樣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學習、研究、總結、實踐,就會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教育質量的提高也應立足於教育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