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德、三為”教育學習心得

td中學 余dc

xx-10-01

日前,全市上下 “創優爭行”、“堅持惟德乃興,致力轉型升級”主題教育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著,通過學習、比對,我感到自己收穫頗豐,同時也意識到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肩上的擔當是任重而道遠。

一、明確了今後工作的指導思想。

工作中一定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全國第四次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積極融入全省開展的“建設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探索科學發展新路子”的主題教育活動,結合我市當前形勢,堅持“緊扣主題、聯繫實際、循序漸進、科學安排”的原則和“想發展、謀發展、乾發展、促發展”的總體要求,圍繞“堅持惟德乃興、致力轉型升級”的總體目標,通過大力弘揚“六德”,進一步把加快教育發展的思想牢牢紮根於自己的腦海,凝心聚力,調動積極性,培育主動性,激發創造性,使教育圍繞我市經濟轉型升級,盡獻其計,盡展其能,盡獻其力,促進我市教育又好又快發展,為我市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奠基。

二、時刻銘記“六德三為”的主要內容。

本次主題教育活動以“六德、三為”教育為主要內容,“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崇德、修德、行德,永遠是為人處世的必修課。惟德乃興,以德為先,就要踐行六“德”,履行三“為”。

1、公民道德。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和受教育者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都應具有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公民道德。無論你是聞名遐邇的學科帶頭人,還是剛剛步入杏壇的莘莘學子,我們的基點都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從唱好國歌,到在外國人面前展示自尊;從愛護手中的人民幣,到培育祖國未來的花朵,事無大小,都應該時刻想到我是中國人,我要為祖國的發展出力,要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出力。

2、社會公德。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和受教育者都是社會的一員,都應養成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的基本社會公德。dx的面貌這幾年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說到底,靠的是咱dx的人民環保意識的提高,上到政府建立污水處理廠,下到咱老百姓不亂扔一片紙屑,可喜的是,dx的財政收入上去了,大家可持續發展的意識也上去了。

3、個人品德。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和受教育者都應為人正直、對人友善、誠實守信、待人寬容。古人非常崇尚“慎獨”二字,對於教師尤其如此。如果在課堂上、會議上冠冕堂皇,私下裡,我們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對同事錙銖必較,同朋友以怨報德,對親人呲牙裂嘴,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個人格上的三寸丁,肯定教不出歷史上的偉丈夫。

4、職業道德。我們全體教育工作者要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職業操守,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民眾和學生、奉獻社會。現在社會都說好多老師變味了,那是因為有些老師起了極壞的負面作用。上課不講重點、不講徹底,課下在家中搞有償家教,這樣的老師肯定存在,否則社會上不會對我們一肚子意見。為了搞升學率,個別老師和學校甚至涉險下水,既違了法也損了自己的形象。

5、家庭美德。家和萬事興,家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在全系統和廣大青少年學生中大力營造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的家庭美德。言傳身教的力量往往十倍於道德說教。

6、幹部“官”德。我們教育系統所有幹部要始終牢記公僕之職,樹立服務意識,堅定信念、眼寬胸廣、以民為重、求真務實、清正廉潔。我們人民教師也是幹部編制,《教師法》也規定,教師的待遇不低於公務員。所以清廉從事教學、清廉從事管理既是我們的美德,也是對我們的要求。

“三為”:就是我為德興發展學技能、我為德興發展獻計策、我為德興發展乾實事。<蓮山課 件>

三、用實際行動展示自我。

如果說“六德”是思想引領者,那么“三為”就是行動集結號。作為一個語文老師,就要認真上好每一堂母語課,認真備課、批改作業,積級探索“自主、合作、探究”的新模式,在今年的“高效課堂建設年”活動中奮力弄潮。作為一個班主任,要時刻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關愛,努力鑽研班主任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作為一名黨員,服從學校的任何一項工作安排,爭取做一個沖在最前面的排頭兵。作為一名中層幹部,要時刻以學校大局為重,創造性的開展工作,為老師服務、為學生服務。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無論教育工作會出現多少的困難與挫折,我都有信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