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師日

世界教師日的英文是World Teachers' Day

1994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聯合作出決定,把每年的10月5日定為世界教師日,旨在幫助全世界教師爭取和維護自身權利,促進自身發展。定在10月5日這一天是為了紀念教科文組織和勞工組織1966年10月5日通過《關於教師地位的聯合建議書

世界教師日相關內容:

2007年10月5日  10月5日是“世界教師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兒童基金會、開發計畫署和國際勞工組織以及國際教育協會的負責人聯合發表致詞,向全世界的教師致以敬意,並強調高素質的教學隊伍的重要性。

致詞指出,教師是實現全民教育目標和千年發展目標中的國際教育目標所不可或缺的因素。各國政府承諾在2015 年以前使所有兒童都能接受有質量的教育。合格教師匱乏的問題是實現這些目標的主要挑戰。

教科文組織估計,到2015 年,全世界共需要1800 萬名新教師,其中非洲需要400 萬。人口高速增長,入學率越來越高,愛滋病毒/愛滋病對撒哈拉以南非洲、阿拉伯國家和東南亞一些國家所產生的影響,以及大量教師離職,加之較已開發國家某些學科領域的教師短缺,都對實現上述目標形成了嚴重的威脅。

致詞指出,數量上的短缺只是挑戰的一個方面。某些目前正在採取的招聘和留住教師的政策有可能降低教育質量,例如,通過擴大班級的規模、增加教師的工作量、降低師範學院的入學門坎、聘用未經培訓或不稱職的專業人員或幾乎沒有職業保障的契約老師等。

致詞強調,學校必須吸引和留住一支訓練有素、有幹勁、有成效、性別平衡的教師隊伍,必須建立一種支持教師的課堂教學及其終身職業發展的制度。

教科文組織和勞工組織在1966 年和1997 年先後提出了兩份建議書,為提高教師和教學質量提供了政策指導,就教師地位、培訓、工作條件、職業發展以及通過開展磋商和討論使教師能夠參與教育決策等問題提供了指導意見和好的做法。致詞呼籲各國充分落實這些建議。

教科文組織星期五舉辦了一個高級別小組討論會,討論教師職業所面臨的關鍵問題和挑戰以及全面教育和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情況。此外,教科文組織還開辦了一個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主題是“改進關於教師和教學的可比指標:目前的政策、出現的問題、機遇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