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關節炎日

10月12日是“世界關節炎日”。

關節炎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種類型,其中最常見的是骨關節炎和類風濕關節炎兩種。骨關節炎可影響某個關節的所有部分,引起肌肉疼痛、炎症或行動不便。該病好發於中老年人,發病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據統計,50歲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骨關節炎,65歲以上人群中90%患有此病。除年齡外,體重過重、受傷和糖尿病等也是引發該病的危險因素。類風濕關節炎則可侵襲關節膜、軟骨組織和骨骼,其主要症狀是發炎,包括關節充血、發熱和疼痛等。與骨關節炎不同的是,該病可影響全身健康,出現食欲不振、全身不適等症狀。婦女患類風濕關節炎的機率是男人的三倍,35-50歲是該病的好發年齡段。

人們常常將關節炎視作老年病,其實,所有年齡段的人,甚至包括兒童都有可能罹患此病。有關資料顯示,關節炎在我國的總發病率約為13%,由於目前還沒有能徹底根治的辦法,所以應該引起所有人群的重視,對關節炎要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防止致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