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傳統醫藥日

每年的10月22日為世界傳統醫藥日,世界傳統醫藥日的英文是World Traditional Medicine Day。

1991年10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在北京召開國際傳統醫藥大會。會議一致通過了以“人類健康需要傳統醫藥”為主題的北京宣言,並建議每年的10月22日為世界傳統醫藥日。

人類健康需要傳統醫藥。顧名思義,傳統醫藥與現代醫藥相對應,通常指運用歷史上遺傳下來的醫藥經驗和技術,或指現代醫藥以前的各個歷史發展階段的醫藥經驗和診療技術。世界各國的傳統醫藥是國際醫藥界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隨著化學藥品毒副作用不斷出現,藥源性疾病日益增加,以及生化藥品研製成本昂貴等問題的存在,人們開始呼喚回歸大自然,希望用天然藥物和綠色植物來治療疾病和保健。從北美、西歐等國家草藥市場的興起到“世界傳統醫藥日”的確定,都表明一個有利於傳統醫藥發揚光大的社會氛圍正逐步形成。

我國的中藥是世界傳統醫藥的主要代表之一。已經有數千年歷史的中藥,目前己在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國得到廣泛套用,美、歐等西方已開發國家也逐漸開始重視中醫中藥。中醫藥及其它傳統醫藥為保障世界人民健康做出了巨大貢獻,具有獨特的優勢。充分挖掘和發展中醫藥和其它傳統醫藥,對於人類戰勝疾病、保障健康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