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建築日

1985年6月9日,國際建築師協會在舊金山召開的第63屆理事會上通過決議,將每年的7月1日定為“世界建築日”,以促進建築事業的共同進步、感謝那些為人類創造了生活空間的人們。

建築,被稱之為凝固的樂章、石頭的書、藝術的載體。建築集結構、造型、彩繪、壁畫、雕塑等於一身。人們看建築,透過磚木的、石質的或是鋼筋水泥的結構,看到的是一種生命的呈現。它不僅有情感的傳遞,甚至有思想的凝聚,它總在靜默中說明和展示著文化的傳統和現狀。凡屬某一時代先進的物質材料、工藝技術等,大都在建築物上得到充分的體現,成為人類文明發展階段的標誌。

1986年4月24~26日在新加坡召開的國際建築師協會第64屆理事會進一步明確規定,今後將每年的世界建築節同當年的聯合國規定的世界人居日主題結合起來舉行慶祝活動。這樣有利於兩者的相互促進,使各國每年有計畫有重點地促進建築事業某一方面的發展與提高。

1996年國際建築師協會代表大會通過決議,今後“世界建築日”將與聯合國的“世界人居日”同期舉行慶祝活動,“世界建築日”即確定為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此項決議為世界建築日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機會。它促使各國、各地區當局、各國際組織、公民和建築師重視解決當今世界存在著的所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包括住宅奇缺、城市化導致的人口過分集中、生態平衡遭到破壞、環境污染、居住環境嚴重損壞、建築特色和文化價值被人忽略……等這些帶有普遍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