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廚師日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廚師日。創立世界廚師日的主要目的在於,在世界範圍內提高大眾對廚師職業的認識。

世界廚師聯合會是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章程於1928年在法國巴黎成立的,2004年有76個國家級會員單位。中國烹飪協會於1987年正式加入世廚聯。世廚聯每兩年開一次代表大會。2004年3月,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張世堯帶隊出席了在愛爾蘭都柏林召開的第31屆世廚聯代表大會,並與來自世界70多個國家的與會代表一致提議將每年的10月20日定為世界廚師日。

2004年,為期4天的第14屆中國廚師節暨中國海峽兩岸美食節10月20日在福州隆重舉行。第14屆中國廚師節以“崇尚職業道德、推動交流創新、弘揚飲食文化、促進餐飲發展”為主題,由中國烹飪協會、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世界廚師聯合會還派出亞洲執委佛蘭克先生前來祝賀並致詞,同時,宣布接受中國代表團等70多個國家的與會代表一致提議,經世界廚師聯合大會決定將每年的10月20日定為世界廚師日。

“中國廚師節”活動始於1990年,最初是由濟南、杭州、上海、天津、重慶、福州、廣州、合肥、南昌、長沙、成都、西安等全國十二大城市的民間組織自發舉辦的,其目的是想通過廚師節的舉辦,進一步弘揚中華飲食文化,加強全國各地餐飲業的技術交流,營造尊重廚師、崇尚創新的良好氣氛,鼓勵廚師為我國餐飲業的發展不斷努力奮鬥。

首屆廚師聯誼節於1991年10月在濟南舉辦,最初定名為“全國十二城市廚師聯誼節”,這個名稱一直沿用到1998年在上海舉辦的廚師節。1999年,從第九屆開始更名為“中國廚師節”。2000年,第十屆中國廚師節的規模和檔次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今年已經是第17屆“中國廚師節。“中國廚師節”是國家商務部支持的重點展會之一。作為行業例會,已成為我國餐飲行業中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品牌活動。對加強行業交流,推動行業發展,弘揚中華飲食文化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年一度的“中國廚師節”,已經被譽為中國“廚師峰會”和“餐飲行業的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