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骨質疏鬆日

世界骨質疏鬆日是在1996年最早由英國國家骨質疏鬆學會創辦,從1997年由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贊助和支持,當時定於每年6月24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其宗旨是為那些對骨質疏鬆症防治缺乏足夠重視的政府和人民大眾進行普及教育和信息傳遞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焦點信息。隨著參與國和組織活動逐年穩定地增長,世界骨質疏鬆日的影響日益擴大,到了199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開始參與並作為聯合主辦人,擔當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並將世界骨質疏鬆日改定為每年10月20日。現在世界上已有100多個會員國家及組織均開展了這一活動,使世界骨質疏鬆日這一天的活動成為了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全球盛會。

1999年10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在法國里昂召開新聞發布會,世界衛生組織骨質疏鬆特別工作組發表了中期報告和建議書,提出1999年10月20日召開的第四屆世界骨質疏鬆日活動主題是“早期診斷”。此次新聞發布會吸引了大批國際記者,會後他們詳實地報導了世界衛生組織骨質疏鬆特別工作組的建議,為1999年10月20日即將到來的世界骨質疏鬆日做了廣泛的宣傳。同時會上還宣布了世界骨質疏鬆日的標識的建立及通過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網站提供會員國骨質疏鬆組織就骨質疏鬆領域的研究進行合作交流信息並可從網上下載。

世界骨質疏鬆日從1998年至今,每年開展骨質疏鬆日全球活動均發布一個開展主題,以達到全球統一行動,取得更好實效。1998年世界骨質疏鬆日的主題“政府行為”(向政府宣傳,引起政府對防治骨質疏鬆症的重視和支持;1999年世界骨質疏鬆日活動主題是“早期診斷”;2000年至2004年,為了使世界骨質疏鬆日主題與骨質疏鬆家族成員緊密聯繫在一起,提出四年骨質疏鬆日活動的主題是“向你的骨骼投資”,但四年副標題不同。這已是連續五年提出同一主題,但2003年副標題是“提高生活質量”,2004年的副題是“男性骨質疏鬆”。雖然幾年來同一主題,每年宣傳重點各異,但總目標是一致的,提高個人預防意識。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還出版發行快訊,不定期刊登各成員國骨質疏鬆組織開展骨質疏鬆日活動的情況和經驗,互相進行交流。

中國老年學學會骨質疏鬆委員會從1997年以來,一直積極地參與和支持這項活動。衛生部疾病控制司每年都下達檔案希望更多的人參與骨質疏鬆的宣傳、預防活動。每年10月20日均在全國各地組織開展世界骨質疏鬆日活動,我會已經組織了七屆世界骨質疏鬆日活動,組織全國各省、市骨質疏鬆學會及醫務人員、骨質疏鬆患者積極參與,開展宣傳活動。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快了社會老齡化進程及人口壽命的增長。現在,我國老年人口為1.34億,占世界老年人口的1/5。1999年,我國60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重達10%,到2000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重達7%,並且老年人每年以3.2%的速度增加,這表明我國已進入老齡社會。根據2000年我國人口普查的數據,按中國人骨質疏鬆診斷標準,大約有8800萬人患有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嚴重地危害老年人的健康,已成為當今世界廣泛關注的嚴重社會問題之一。今年世界骨質疏鬆日的主題為“向你的骨骼投資”,副標題為“關注男性骨質疏鬆”,要貫徹和實現這一主題,應進一步加強骨質疏鬆的宣傳教育,使全社會認識到骨質疏鬆的普遍性和危害性,使廣大的骨質疏鬆患者能夠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以便得到及時治療,最大限度地減少骨質疏鬆對中老年人的危害。

我國近15年來,骨質疏鬆診斷、治療、預防及基礎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開展這一活動,從一開始就得到我國政府和衛生部的大力支持。經過骨質疏鬆日廣泛的宣傳活動,將會進一步提高全社會對骨質疏鬆的防治意識及醫務人員防治骨質疏鬆的水平,促進我國骨質疏鬆防治工作的發展。